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學習記錄】 數數

上星期敗了一套過期的信誼小袋鼠數學的教材,好像是給幼稚園的老師用的,分為大、中、小班,一共6套,看了一下簡介,我便衝動的買下來了,一來…內含有教材,免去我還要想辦法做教材的困擾,二來…有課本輔助,不會雜亂無章的亂教一通。
收到教材後,我個人覺得還不錯,每套裡含有4本薄課本和教材,還有一張貼紙。都有用一個透明袋裝成一包,重點是價格非常可親…或許是因為舊教材庫存出清吧。

因為霖霖年記的關係,所以我現在只看了小班的所有教材,翻了翻課本想一想該如何跟小人說,如何才能讓小人有興趣,又或者該如何運用那些教具。
小班(上)的教具有:數字&鴨子的泡綿(還分紅黃藍三色)、蠟筆三色、型狀鈕釦(三角型、圓型、正方型)、還有二片拚圖組。
除了蠟筆的質感讓我不是很滿意,其它感覺還頂好的。

還有啊除了小班(上)的教具與課本,其它的我全部收起來了,我和霖霖簡稱那是他的書包,這些天他會拿著他的書包和我說:瑪麻…上課了啦,不然就是媽媽陪霖霖上課啦。
小班(上)的課本有4本,第一本主要就是強調圖案的對應、顏色、上下、裡面和外面、大小、123數數。
搭配的教具只有蠟筆,和幾張貼紙……

每天,我和霖霖約定,看完了DORA就開始上課,我們用不到半小時來學數學,完全看霖霖的學習態度與精神,或許是剛開始很新鮮吧,霖霖很愛…總是能乖乖的聽我把話說完,但我發現…他會想要有主導權,當我說完後,他會自已再說一次。
因為在看這書之前,霖霖大概也都懂得書裡的內容了,所以第一本書,我們花不到10分鐘就全部看完了,但速…我還是又花了二天的時間詳細的和霖霖說了一次。並且讓他自已把附的貼紙給貼上去。

昨天開始邁向第二本的數學,這本主要就是在強調數數,也就是數字與量的對應,問題也來了……
霖霖會數,且也會對應『量』(但只限於1-5,超過5後,他會對的不順,因為他總是數過頭了。),但數完後我問他總共有幾個時,不管到底有幾個,他總是回答我3個,我問他數到4為什麼回答3,他只啊啊的帶過,然後就急著要往下一頁看。
霖拔說…霖霖可能還不懂的麼是『總共』,這也有可能,那我該用什麼字來形容呢?
同事告訴我說,這是過程,不要緊張。
緊張?哈~我不會啦,只是遇到了教的瓶頸想要想辦法解決而以。

再來就是本想要配合鴨子泡綿來強調『量』的,例如…課本內容會有九格的動物,動物是一隻的請貼上貼紙,而我是用鴨子泡綿來代替。
霖霖會讓九格的動物配成一對對,例如…一隻大象配一隻鴨子,二隻蝴蝶配二隻鴨子,他小小的心靈認為降子才是對的。反正就是要成雙成對啦,不然好可憐,他們會哭哭。
呵…這讓我好想笑,也不知道該如何反駁他。
想想…也就算了,沒有特別勉強他一定要照著課本內容走。

今天晚上繼續第二本,學習進度在慢慢的記錄上來囉……


批A斯:
到底要怎麼改進他每題都答3呢?
還有…為什麼每個動物一定要成雙成對呢?好吧好吧,成雙成對比較不孤單啦。


給 親愛的老公…
當我做月子的那段時間,這重責大任就教給你了,你該不會想要你兒子的學習中斷了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整篇的重點, 在最後黑字加強的那二行!!! 好高的招~

用"全部"來取代"總共"呢??
或是"這些", "這裡"??

匿名 提到...

啊~我有表現的那麼明顯嗎?
哈~~
親愛的老公,連彤媽都看出來了,你..要加油喔。


嗯~~
全部、這些、這裡...
今晚試試。
謝謝你喔,彤媽......

匿名 提到...

妳真是個用心的媽媽耶!
我真慚愧,都還沒開始想到要教小瑀什麼,
唉!
曾經教她數數,結果她一看到數學,就轉身拔腿就跑!
妳這份教材哪裡可以買到呢?我想參考一下!!^^

匿名 提到...

唷唷唷!!!!!!!都辛苦了呢!!!

相信大霖霖以後一定很聰明啦!!

匿名 提到...

呵呵
我家妍也是習慣說"2"
跟霖的"3"有異曲同工之妙:P
這麼用心在霖的教育上
妳真是一百分好媽媽耶^^

匿名 提到...

坐月子,霖爸會很辛苦
還要照顧妳呀

Sylvia 提到...

to 小瑀媽~

02-23965303轉2501(信誼重慶)
直接和他們說小袋鼠的教材即可。
http://www.hsin-yi.org.tw/kindergartner/math.asp

我買的時候缺了中班下一套,所以只有5套。
5套含郵995元。

你有訂巧虎嗎?
事實上,如果有的話,這你就不需考慮了,因為...有點重覆。
我是沒有訂巧虎啦,所以...一直想買個便宜的教材。

Sylvia 提到...

to 阿橘...

我就是認為霖霖笨笨的,所以想要趁早教啦。
另一方面也是不想每天晚上和他大眼瞪小眼啦。



***********************************

to helenna

哈~你過奬囉~
我只是不想每晚和他大眼瞪小眼的渡過時間而以啦。

我現在在想...這期的大樂透,我來下注2號和3號好了。
搞不好中大獎喔。


**********************************

to 蘿莉

我要到坐月子中心坐月子啦。
所以霖拔不會很辛苦啦。
除了要他每天晚上下班後往月子中心跑以外,他應該不用多做些什麼吧。
倒是婆婆要24小時帶霖霖,應該會比較辛苦啦。

小芯馬麻 提到...

以前小芯在數數的時候,總是1,2,3,5..會把4給跳過,拉著她的小手慢慢數時還可以,她自己數就會跳過4!不過突然有一天她就會數到20,可能是小芯爸沒事就跟她一起數吧!^^"

等到對數字的認知比較清楚,之後再教簡單的加法就容易多了!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加減...我還沒想到那麼多,不過...常常會和霖霖玩手指遊戲。
例..我有大拇哥,二拇弟...到五妞妞...
然後中三娘去跳舞了,剩下誰啊...
這之類的遊戲,也是要帶著霖霖一起數,不然..他還是不會。

數字0~9,除了0常唸成o以外,其它的他都沒問題了,或許是要他常唸通關密碼的關係吧。
但數數...就有一點問題了。
還在想辦法解決呢?
不過~~懶惰媽媽還不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