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說到做到

一歲9個月的霖霖慢慢變成『人』了,而且是可以講道理,可以溝通的『人』了。
上次的『看診溝通』已經讓我樂上好幾天,這二三天的霖霖真的是可以拍拍手鼓勵一下囉。
連現在在寫這篇文時,嘴角還是微笑著呢……

話說……
搬了新家後,我們母子倆開始有著睡前聊天和說故事的時間。
每晚大概要花個30分鐘在這二件事情吧。一開始只是想說要幫助他發展語言啦。後來發現…反而增進了我們母子倆的感情喔。

睡前聊天……反正就是雞同鴨講,霖霖說霖霖的,我說我的。無話可說時,我們就唱歌…霖霖最近頂愛『妹妹揹著洋娃娃』,有時他唱出的音調還頂像滴。
而睡前故事就比較麻煩了,因為霖霖會指定故事書(信誼的躲貓貓),這故事說到我都煩了,連他自已都會背了(註),但霖霖還是很愛……硬要我說那一本,如果今天我故意把躲貓貓藏起來,挑了另外一本來說,他還是會非常認真的把那本書給找出來,並且要我在說一次。

因為霖霖很愛聽故事,所以每次當我說完故事時,他總是不滿足的要求再說一次,所以通常同樣的故事我都會說上三次以上,但愈說愈多不僅僅是我會口渴,連霖霖的睡覺時間也會耽誤了,所以…當我講超過三次以上時,我就會和霖霖說要睡覺了……但每每都是小人不願意,準備大哭。
這時…我就會和霖霖約法三章,例如…我們再說一次,或二次,那我們就準備睡覺了。通常小人都會點頭。
當故事說完後,有原則的媽媽一定會說:故事說完了,準備睡覺了。小人一定馬上不依,這時…媽媽就開始說,可以剛剛霖霖有答應我了耶,怎麼可以反悔捏,媽媽有答應你再說一次故事,那你是不是也要答應媽媽準備睡覺啦。
小人雖不甘願,但也會嘴嘟嘟的把故事書拿給我,然後含著眼淚表示,明天還要說故事喔(因為,他會含著眼淚說我聽不懂的話,我猜他是這個意思啦。)。
小人那表情真的好可愛…捨不得放棄他愛的故事書,卻又認為他答應我了一定要做到。呵~~真棒,陳霖霖……
我不知道他那天會不會就不想答應我任何事情。
不過…在當下,我覺得小人真的長大了,有行為思考的能力了……


批a斯……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沒什麼,但比起以前只會『歡』的霖霖,現在的霖霖可愛多了。
霖霖真的長大了……我這個做母親滴,愈來愈驕傲了……


(註:我說的霖霖會背的意思是,他把每一頁的主角、方向,布景都記下來了,我偶爾抽考,小松鼠在那頁被找到的,他都能正確的指出來。這本書的作者還會在每一頁留下伏筆,例如…當小哥哥找到小白兔時,會故事畫出露出腳腳的大熊,而這些小細節霖霖也能清楚的指出,真是太厲害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點一低的成長紀錄
父母都是快樂的

匿名 提到...

每天早上帶他上班坐車時, 他也會指定撥放車上的DVD, 然後跟著唱歌, 雖然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不過節拍都抓的很準 !!

匿名 提到...

小芯也是喜歡睡前要我唸書,通常都是我唸一次,她自己再唸一次,直到有一天小芯爸唸完一次,她自己完整的把書的內容唸出來,而且是很清楚的唸,還把小芯爸給嚇了一大跳呢!
說到做到我認為很重要,而且一定要先跟孩子約法三章,把他們當大人一樣說道理,不能有太多次的例外!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速啊~我常說~霖霖是我最甜蜜的負擔啦~~~


TO 霖拔...
你的留言好像和這篇日記沒什麼關係捏?



TO 小芯馬麻...
其實,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是很強,不知不覺中他都學了下來,或許大人們覺得沒什麼,但小朋友或許都覺子起來,所以..總是聽到有人說身教才是最重要滴。

基本上,我是一個蠻嚴格的母親捏。
反倒是霖拔常常沒原則的委協......~~"

我個人認為,說到做到...降子以後才好教啦,不會讓小人覺得只要我『歡』,爸媽就算了。讓以後還得了...
最近,我常和霖霖說一句話,霖霖已經長大了,什麼時間應該要做什麼事情,不用媽咪一直說,你自已就要自動自發啦,怎麼可以用哭的用歡的來表達自已的意見。
降子的小孩,媽咪覺得很不好。
霖霖通常都會似懂非懂的回應我,有時...他會異常合作,但有時...還是繼續歡啦。
><...
做父母親還真是不容易喔,不過...我會加油滴...

Sylvia 提到...

錯字更正

>但小朋友或許都覺子起來

但小朋友都學習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