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電視

幾乎每一本育兒書都會說,不要讓幼兒看電視,那將會影響他們的智力……
嚴重一點還會寫著這些電傳媒體會嚴重妨害孩童的神經、心理及情緒等發展。
說真的,有沒有那麼嚴重,我不曉得……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在的孩童都非常的早熟…
其實,應該說現在的小孩都非常的聰明,我個人認為有一半是要歸功於電視。
因為現在的節目實在是太包羅萬象了…如果有加裝有線電視總共的頻道近100台,有時連大人都看的眼花撩亂滴,更別提小朋友了……
像婆家的哥哥,今年才四歲,但不知為何超愛賭博性(尤其是麻將)的節目,而且光是用看的還不能滿足他,他還要真正的自已去『了解』麻將……
我敢說,以他現在的麻將道行絕對在我之上……
是好?是壞?我不敢下評論……因為哥哥或許因此吸收了很多排列組合的觀念。

坦白說~
我不喜歡霖霖一直看著電視,除了書上寫的那些”可怖”的原因以外,我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總覺得霖霖看電視的時間總是傻傻笨笨滴,叫他他也不應,像極了他爹,太過專心,專心到有人叫他通通聽不到。有時真的會讓人很生氣想抓狂。
不過~在這個時候騙他喝牛奶倒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
所以我說幼兒的習慣全部來自不良的大人嘛……

我也必須承認,我是那種只要沒有電視聲音就會覺得人生很無趣的人啦,相信霖拔也是同款人,所以要霖霖別看電視,好像真的很難…
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慎選電視節目囉~~~
霖霖現在固定看的節目有哆啦A夢、巧虎或英文DVD,次要的有東森YOYO或迪土尼頻道啦。還有只要不是些可怕的噁心動物,偶爾會讓他看看動物星球頻道。
基本上,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小時,但偶爾會有例外…例如前些天的電影和昨天迪士尼頻道的『熊之物語』卡通。
相較於電視,我還是比較喜歡霖霖多看看書,玩玩積木之類滴。
不過~『電視』還真的家庭主婦牽制小孩的好幫手啊……所以我對它總是又愛又恨啊。
我不敢說我給霖霖看的都是好節目,我也不知道霖霖少看了一般小孩的電視量,是不是會『輸在起跑點』(註),啊~對了,霖霖白天在褓姆家是不看電視滴,除了最近褓姆因為要做報告,所以會播放『艾瑞、卡爾』的DVD給他看以外,一個白天好像也只看個一次吧,其它時間褓姆是不會給霖霖看電視滴。(我很幸運,褓姆和我在這方面的想法是一樣滴。)
所以霖霖看電視的時間總是在晚上下班後……
最近~我還蠻能享受回家先聽音樂,然後看個小叮噹和巧虎之類的節目。
等霖拔回家後,再看霖拔要看什麼節目,通常這時候霖霖也該上床說故事睡覺囉~~~等霖霖睡著後,才有屬於我們二個人的空間,不過~~老公,我實在不太喜歡看摔角節目捏~~

總而言之~~
我很愛看電視,但為了霖霖我改變了我看電視的習慣~慢慢滴,我也發現霖拔也在改變,這是好事。
至於~是好是壞,我不知道,但至少就目前的情況來說,我想我和霖霖都可以接受啦。聰不聰明,以後再說啦……



(註:因為少看電視少刺激,那些專家的話到現在我還沒能印證,目前所看到的是電視看多的小孩相較之下好像較聰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迪士尼頻道的『熊之物語』卡通。"
是熊的傳說.

看摔角可以讓我舒發工作壓力...

匿名 提到...

我想慎選節目應該是比較能做到的吧!我自己也是個愛看電視的人,要叫孩子們不看電視其實很難:p,所以目前的做法就只能讓他們習慣某個時間才能看電視,其他的時間就想辦法跟他們玩玩具或是看書聽音樂,再不然就是去外面騎車玩耍(如果下雨或是孩子生病,就無法出門,就要想辦法裝小丑跟他們耗^^")!
我記得我從小就愛看電視,而且以前的電視節目選擇性少,又沒有什麼DVD或VCD看,只能跟著大人看,我連歌仔戲都愛看呢!到現在除了近視之外,對於本人的人格或智力發展,覺得是沒什麼太大的影響:P,不過現在的孩子學得很快,家長在看電視的時候,真的要小心,不然哪天孩子口出"狂言",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應對呢!

匿名 提到...

還好我不用傷腦筋呀

Sylvia 提到...

to 親愛的老爺~

原來那叫做熊的傳說喔,歹勢...記錯了啦。
你都說能舒發你工作壓力了,我還能說什麼捏...
你就繼續看吧,只要不要那天忽然想要學那些摔角手一樣的練習招式就好囉。



to 小芯媽

現在因為眼睛的問題,所以都不用看了啦。
最苦的是我啊......

我怕的就是『口出狂言』的小孩,婆家哥哥偶爾會冒出一句大人說的話,另人冒冷汗。



to 蘿莉~

都怪怡仁醫院的婦產科醫生啦~
倫家今天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啦...
至於為什麼要怪那醫生捏,因為...都是他害我有霖霖的啦。
呵~~好吧,我好討厭...當霖霖很可愛時,我就很感謝他,當有麻煩時,我開始怨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