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霖霖的學習記錄】 1~10

昨天下班褓姆很興奮的和我說,不會說話的霖霖會數1~10喔,但監介的是除了『2、5、8』的音調是非常清楚以外,其餘的都聽不太出來啦,但小人真的是非常清楚什麼數字會接什麼數字。
聽完褓姆的話後,我沒有興奮的感覺,反而還認為小人只會說,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耶,褓姆卻告訴我:當然啊…霖霖不到二歲耶。

ㄟ…是降子嗎?是我想太多或是要求太多了嗎?
我一直認為像小人降年記的小朋友都是懂得0~9的耶。甚至瞭解什麼是『數字』與什麼是『量』。我還常自責因為自已的懶惰延遲了小人許多的學習哩。
原來是我自已太窮緊張了……也就是說我可以在懶一些……:p

幾個月前我在家樂福買了一個數字拚圖,說是拚圖又好像不是,就是一塊板子,上面0~9的數字可以拿起,很便宜才65元,重點是小人超愛,那段時間幾乎天天玩,起初小人只懂得1-5,因為我之前有教他看過自製的數字卡(註),幾天後小人進化了一些些,全部的數字都懂了,但6和9總是會搞混,一直到現在連閉著眼睛都可以放的上去。哈~~好啦,我誇張了,不過~小人是真的非常熟了啦,我一直認為他只是記住了『位置』,而不是真正瞭解。但我也不是那麼在意啦,一方面是自已懶,另一方面總是想著就慢慢來吧。
我想那個數字板是霖霖對數字認識的開始吧……

回到家後,來個小考試,我先按順序要小人放好,小人成功完成。再來就跳著要他放,小人也沒辜負我的期望,全部都答對了。
然後,我要小人唸給我聽,小人也唸了好幾次,不過…小人喜歡我陪著他一起唸,如果我不陪著他,他連開口都不願意。
我想…小人認為這是一個遊戲吧,不過,降子也好,降子小人就不會有壓力啦。
好啦~小人現在數字懂了,可以進階到『量』了,只要我還不太懶惰,我會加油滴。重點還是要讓小人覺得是在玩遊戲,降子才不會減低他想要學習的慾望。

啊~對了,這二天發明了一種新遊戲,叫做『喝咖啡,聊是非』……
就是玩象棋啦,那為什麼要叫做『喝咖啡、聊是非』呢?其實就是霖拔訂做的棋盤桌終於來了,放在我們家的和室上,霖拔又非常講究的放了二塊從婆家偷來的羊毛毯,加上幾塊座墊,感覺亂有情調的,我總開完笑的和霖拔說我要在這裡和你『喝咖啡、聊是非』啦。所以小人就認為只要待在那和室就要叫做『喝咖啡、聊是非』啦。呵~~夠無聊吧。
小人目前還在認字中,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教會,但…慢慢來吧。

至於那個曾經誇下海口說當小人滿一歲半要開始教他玩象棋的把拔還在偷懶中,偶爾會為了我們母子倆大力的敲他的棋盤桌而哇哇叫。
那個~~我說…把拔啊,你要偷懶到什麼時候哩??


(註:也不是什麼數字卡啦,不過就是一張A4白紙寫上1~5的數字啦,通常最後的下場總是被撕爛的丟垃圾筒裡。)

4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小芯現在也只認得1,4,8,其他都用猜的~"~,數字拼圖或書都有買了,但還是認不得!反而是英文字母學的很快,不到兩歲就全會了!

匿名 提到...

教育孩子要有耐心
不可揠苗助長

匿名 提到...

霖霖還會唸 3 , 不過老是記不得 7 , 每次唸到 7 都用"啦啦啦啦"含糊帶過.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媽~

哇~小芯好猛喔,不到二歲ABC就全會了,霖霖到現在只懂的A~E耶~
哇~~拍拍手~~小芯好厲害喔~~




TO 蘿莉~
速啊,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啊。
這也是我最欠缺滴~~





TO 把拔~
被你捉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