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兩代戰爭

看了CECE媽咪今天的日誌,讓我有些感觸,因為自已父親的過份疼愛自已兒子,覺得很不妙。一個是父親一個是兒子,讓她不知所措。
唉~~我想這很難解決吧,曾聽過作家黃越綏提過,她自已母親非常的寵小孩,她因此而感到困擾,於是和母親溝通,但她母親很有趣的回她一句:『我做阿嬤的本來就是要寵孫啊,至於教導的問題那就是你們做父母的事情啊。』讓黃越綏無話可說。當時還未有小孩,所以覺得很有道理,並且還哈哈大笑咧。
現在,有了霖霖,也不免會耽心這種事情發生,所幸,目前為止還沒發生。
我想是因為三年前已經先有了小哥哥了吧。

坦白說,在帶霖霖的這十個多月以來,公婆只站在指導的角色,並沒有完全干涉我如何教養霖霖,他們凡事以我的意見為意見,儘管我不一定是對的,但是他們完全尊重我是母親,事後在以他們的經驗來教導我,這是讓我覺得很慶幸的。
因為我完全有自主權來教育我的孩子…不會有什麼阿公阿嬤說…

至於自已的爸媽更不用說了,反而是他們認為我太過於保護陳霖霖了,還常常為了這件事情搞得雙方面不開心,所以…我想我能懂的CECE媽咪的一點點心態,只是我們立場與事情不一樣。我娘總認為霖霖會認人是因為我不常帶他出門,但我認為他這階段會認人是合理的,至少書上有寫過所謂的『分離焦慮』,但因為他們當時帶小孩的方式和我們現今環境帶小孩的方式真的不一樣,所以…我也不想多做解釋,常常都是左耳聽,右耳出。偶爾聽煩了應個一二句。
不過,我還是要小小抱怨,阿嬤…不要每次你孫子想要什麼你就給他什麼,我好像沒有寵的像你那麼誇張捏。

總而言之,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更別提那年代的差距了,不論是對公婆還是自已爹娘,我都只有一種想法,有本事生小孩,就要有本事自已教養。
給我意見,我會聽也會接受,畢竟你們是那樣的走過來的。
我沒把握可以把霖霖教的很好,但我會努力,我也不會讓他成為溫室裡的花朵啦。
所有當媽的人一起加油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哎~~~~~~~~~~~~

我們家哩,毛豆是第一個孫(對娘家與婆家均是),婆家給我很大的空間,我非常感恩~ 娘家也給我很大支持(幫我帶小孩,讓我安心上班),這我也很感恩~

我也可以"接受"長輩對小孫子的寵愛心理.. 只是,拿我爸抱著毛豆不放的事來說,我覺得這是"愛之足以害之"的事~ 人一生裡,爬行的歲月是如此短暫珍貴,但照我爸醬子"抱著不放"下去,我想毛豆大概要重演我當年的歷史--> 當我小的時候,我爸也是一直抱我,所以我幾乎沒有爬過,連我會走了他都不知道,是有一次帶我出門時"不小心"讓我一個人坐在小椅子上,而我突然站起來就走了....Orz

難怪我長大不夠聰明,哎~
(毛豆啊,希望外公能放手讓你聰明點...娘救不了你了!!)

匿名 提到...

CECE

看完之後,我不免要對你爹Orz了,連你會走都不知道,突然.....真厲害。
看來,你爹真的真的非常的寵小孩~~~
將子,你將毛豆帶回家的那段時間不就很難帶嗎,白天被抱習慣了,晚上不也一定要人抱嗎~~哇~真是辛苦你了。
毛豆的阿公,真的比霖霖的阿公厲害很多很多。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毛豆回到家,我幾乎都不抱他,放床上,我跟他玩..或他自己玩~
他如果哀哀叫,我也不理他~

不醬子也不行...
不過他也很聰明,他也不會哀太久,他知道這女人不是軟柿子:p

Sylvia 提到...

呵~~~毛豆真的很聰明,知道在哀也是白哀。
在我們家就不行了,阿公阿嬤雖然不會寵,但也聽不得他哀哀叫,連他爹也很沒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