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二歲反抗期

小人最近的壞脾氣似乎有很好的解釋了~
原來,他正處於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所以動不動就生氣打人。
偏偏~他娘我也正處於懷孕的躁鬱期,所以母子間的決鬥不時上演,搞得霖拔每天處在水深火熱中…我想如果可以大叫,或許他也會大喊著『賣貢彎啦』。

坦白說,最近的霖霖真的一點都不可愛,任何事情就『不要』『不要』的喊,雖然他的發音很少標準過,但只要聽到『不要』二字,我的怒火就會莫名其妙的衝上來。為了不想不時的對決,只好拚了命的想活動。
我不知道霖霖的反抗期會持續多久,我希望可以快點結束,在這段時間我會努力的控制自已的情緒,儘量的找一些課程或安排個什麼遊戲來和臭小孩『博』感情,我~~我會加油滴……

關於課程,霖霖還頂愛滴,上過健寶園,上過美育奧福,也上過讀經班,霖霖的反應都算不錯。
只要問他要不要去上課,他都會回答『好~~』,他那聲『好』字,真是好聽啊。
那裡還有免費的課程可上捏??



------ 以下是蘇緋雲博士的文章~有興趣滴看看吧。 ------

『 可 怕 』 的 兩 歲 兒 !

蘇 緋 雲 博 士  

你 見 過 兩 歲 左 右 的 小 孩 嗎 ? 他 們 是 不 是 整 天 不 聽 話 ? 你 告 訴 他 甚 麼 , 他 都 說 : 不 要 。 這 現 象 十 分 普 遍 , 所 以 有 『 可 怕 的 兩 歲 兒 』 這 麼 一 句 話 。 那 麼 , 這 真 的 是 人 生 正 常 的 過 程 嗎 ?
有 些 心 理 學 家 告 訴 我 們 : 『 兩 歲 的 孩 子 就 是 這 樣 的 , 這 是 正 常 的 , 不 需 太 擔 心 』 。
朋 友 也 有 這 麼 說 : 『 兩 歲 的 孩 子 就 是 整 說 : 不 要 。 這 只 是 生 長 的 一 個 過 程 , 過 幾 年 就 沒 事 了 。 別 大 驚 小 怪 。 放 心 吧 ! 』 就 好 像 以 下 例 子 :
    媽 : 『 小 寶 , 你 過 來 』 。
    小 寶 : 『 我 不 要 』 。
    媽 : 『 讓 我 跟 你 把 鈕 子 扣 好 』 。
    小 寶 : 『 我 不 要 』 。
    媽 : 『 把 玩 具 收 拾 起 來 』 。
    小 寶 : 『 不 要 』 。
    媽 : 『 外 面 好 冷 - 你 要 穿 外 套 』 。
    小 寶 : 『 不 要 』 。
    這 是 不 是 你 聽 過 的 對 話 ?
兩 歲 的 小 孩 已 經 有 一 些 『 背 景 』 了 。 甚 麼 『 背 景 』 呢 ? 過 去 兩 年 的 學 習 。 他 , 一 方 面 學 會 了 我 們 的 話 ﹝ 大 概 因 為 我 們 沒 有 學 懂 他 的 話 , 所 以 他 只 好 學 會 我 們 的 話 ﹞ , 現 在 他 不 但 會 聽 , 還 會 講 。 不 一 定 會 講 成 熟 的 句 子 , 但 會 單 字 , 會 說 成 表 示 要 不 要 。 另 一 方 面 , 他 也 學 到 我 們 的 人 際 關 係 。 為 甚 麼 兩 歲 的 小 孩 常 說 : 不 , 不 要 呢 ? 讓 我 們 重 演 他 的 『 背 景 』 。 不 會 走 路 之 前 好 乖 , 不 會 到 處 跑 。 會 爬 之 後 已 經 另 父 母 忙 壞 了 。 會 走 路 之 後 更 不 得 了 , 整 天 走 去 不 應 該 去 的 地 方 ; 叫 父 母 耳 目 無 暇 , 要 時 刻 留 心 , 提 心 吊 膽 。
小 寶 一 下 子 走 到 客 廳 去 , 爬 到 玻 璃 茶 几 上 。 媽 嚇 一 跳 : 『 小 寶 ! 不 要 爬 上 茶 几 ! 』 跑 過 去 把 他 從 茶 几 上 捉 下 來 。 『 不 可 以 上 茶 几 , 危 險 , 不 要 , 不 要 』 。 或 是 , 媽 跑 過 來 , 順 手 打 他 一 下 : 『 不 要 這 樣 ! 』
一 下 子 , 小 寶 有 發 現 了 新 大 陸 。 你 心 愛 的 音 響 系 統 。 那 太 好 玩 了 , 有 各 式 的 按 鈕 , 有 的 是 按 的 , 有 的 可 以 轉 動 的 , 電 視 機 也 好 玩 。 他 的 小 手 快 得 不 得 了 , 你 急 死 了 , 恐 怕 他 弄 壞 了 : 『 不 要 掽 , 不 要 動 , 不 可 以 亂 攪 ! 』 順 手 又 打 他 的 小 手 。
你 在 炒 菜 , 小 寶 突 然 出 現 , 抱 著 你 的 腿 , 你 嚇 了 一 跳 , 差 點 兒 燙 到 了 : 不要 這 樣 , 走 開 。 』 順 手 一 推 , 把 小 寶 推 到 一 邊 。
他 拉 著 桌 巾 , 不 得 了 , 桌 上 有 飯 菜 , 還 有 剛 煮 好 的 湯 。 你 大 叫 : “ NO, NO! ”
我 想 你 了 解 我 的 意 思 了 。 我 們 一 天 到 晚 跟 他 講 話 都 是 : 『 不 要 , 不 要 』 ; 英 語 更 簡 單 : “ NO, NO! ” 小 寶 要 的 , 我 們 的 回 答 , 多 是 : 『 不 要 』 。 所 以 , 這 就 是 他 學 習 的 背 景 了 ! 我 有 一 個 夢 想 , 就 是 希 望 有 人 造 個 小 型 的 錄 音 機 , 可 以 放 在 小 寶 身 上 , 媽 媽 ﹝ 或 是 看 顧 小 孩 的 人 ﹞ 講 話 時 就 會 把 媽 的 每 一 句 話 錄 下 來 。 這 樣 , 我 們 可 以 聽 聽 自 己 一 天 之 內 跟 小 寶 講 些 甚 麼 。 可 能 你 會 發 現 大 半 的 話 都 是 『 不 要 』 。 熟 能 生 巧 , 小 寶 聽 得 多 了 , 當 然 能 夠 應 用 如 意 了 !
你 說 , 那 麼 , 怎 麼 辦 呢 ? 小 寶 拿 不 可 拿 的 東 西 , 做 不 可 做 的 事 情 , 怎 麼 教 他 ? 我 們 可 以 用 正 面 的 , 取 代 反 面 的 。
譬 如 : 茶 几 。 家 裡 的 傢 俬 , 盡 量 用 不 危 險 的 : 避 免 容 易 破 壞 的 , 如 玻 璃 , 避 免 容 易 傷 到 小 孩 的 , 如 玻 璃 或 尖 銳 或 很 硬 的 角 。 有 些 可 以 暫 時 收 藏 起 來 , 等 孩 子 較 大 再 拿 出 來 用 。
譬 如 : 音 響 系 統 。 或 其 他 容 易 弄 壞 的 儀 器 , 可 以 放 在 孩 子 拿 不 到 的 地 方 , 但 在 孩 子 拿 得 到 的 地 方 放 些 可 以 玩 弄 有 按 鈕 可 按 可 轉 , 能 夠 出 聲 或 有 反 應 的 玩 意 兒 ; 用 電 池 , 不 用 電 插 頭 的 。 小 孩 可 以 運 用 他 的 手 指 肌 肉 , 學 習 使 用 和 控 制 自 己 的 手 指 。 用 電 池 的 收 音 機 可 以 讓 他 玩 。 用 電 池 的 小 風 琴 也 可 以 讓 他 玩 , 你 也 跟 他 一 齊 玩 , 大 家 高 興 。
譬 如 : 炒 菜 。 在 安 全 但 見 得 到 你 的 地 方 , 給 小 孩 一 個 玩 玩 具 的 地 方 。 如 , 小 桌 子 小 椅 子 。 你 一 面 炒 菜 , 一 面 跟 他 講 話 , 就 知 道 他 會 不 會 要 來 抱 你 的 腿 , 你 好 作 準 備 , 或 是 放 下 炒 的 鍋 , 或 是 用 言 語 或 行 動 導 致 孩 子 不 會 突 然 來 抱 你 的 腿 。     譬 如 : 拉 桌 巾 。 家 裡 有 小 小 的 孩 子 , 用 桌 巾 是 相 當 危 險 的 。 因 為 孩 子 看 不 到 桌 巾 上 的 東 西 , 但 桌 巾 又 是 垂 下 來 , 好 像 要 小 孩 捉 住 它 。 不 論 是 好 玩 , 或 是 當 扶 手 , 都 很 自 然 。 所 以 我 建 議 少 用 桌 巾 。 特 別 是 上 面 放 著 熱 的 東 西 , 或 會 破 會 壞 的 東 西 。 當 然 我 們 遲 早 要 教 孩 子 不 要 拉 桌 巾 , 但 我 們 要 教 得 合 理 。 在 他 們 看 不 到 上 面 的 東 西 , 走 路 又 還 不 穩 定 的 時 候 , 我 們 還 是 慢 點 教 。
這 些 只 是 幾 個 小 例 子 。 聰 明 的 你 一 定 能 夠 舉 一 反 三 , 用 類 似 的 原 則 來 減 少 說 : 『 不 要 … … … 』 。 而 且 , 如 果 我 們 常 常 阻 止 小 孩 子 去 碰 東 西 的 話 ,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他 的 學 習 , 因 為 用 手 去 摸 , 去 發 現 , 是 人 的 本 能 , 也 是 學 習 的 主 要 途 徑 之 一 。 如 果 他 每 次 要 用 手 去 發 現 的 時 候 , 都 是 聽 到 : 『 NO, 不 要 』 , 或 者 更 加 上 被 打 , 他 會 產 生 懼 怕 , 不 敢 去 嘗 試 發 現 他 環 境 中 的 事 物 , 這 也 會 減 少 他 的 好 奇 心 。
如 果 我 們 和 孩 子 的 關 係 是 正 面 的 , 是 鼓 勵 性 , 是 讓 他 敢 摸 敢 碰 , 發 現 身 旁 的 事 物 , 是 以 笑 容 和 溫 柔 的 聲 調 與 他 溝 通 。 我 相 信 你 會 發 現 『 可 怕 的 兩 歲 兒 』 不 是 人 生 必 經 之 境 , 而 是 被 不 經 意 的 『 教 』 了 出 來 的 病 態 可 憐 兒 。 今 天 , 病 態 兒 的 出 現 率 高 到 被 一 些 人 以 為 是 正 常 的 過 程 。 多 可 憐 ! 多 可 惜 ! 祝 你 有 位 健 康 而 可 愛 的 兩 歲 兒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小霖霖現在也是"不要不要王子"啊!對待這個時期的孩子只能再三耐心,用對話的方式慢慢改進,以前我都會問小芯"ok嗎?"(說的時候做出ok的手勢,並且放在眼睛上)像是在玩,又可以得到我要的效果(她會很高興的學我做ok的手勢),提供給妳參考囉!

匿名 提到...

是啊~
現在只要聽到『不要』二字,我就想發火~
哎~
耐心...你是跑那去了啊。

匿名 提到...

看來
霖霖已到了表達自己意見的年紀囉
辛苦的霖媽加油喔

匿名 提到...

現在懷孕又遇到霖霖這種情形
一定特別的辛苦
要堅強喔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速啊,我終於明白什麼是二歲狗都嫌了~
哎~~



to 柯柯~

謝謝關心啦...
只怕肚子裡的那位少爺脾氣更加惡烈而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