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成長記錄】 三歲三歲!!




(這篇肯定落落長……)



三歲三歲!!咱家小少爺三歲囉。
(其實這是先發的啦,霖霖生日那天我剛一家在花蓮啦。)
前天收到了他的生日禮物,小少爺超樂,事實上…除了那『我家也有幼兒園』,我有另外加買了小工程組的積木,會如此的大手筆是因為當我在下訂我家也有幼兒園時想到小人和霖拔當時的對話,小人的懂事讓我有點不捨,所以…哎,我就說嘛,這小子一定是專供成人心裡學的啦。
還有呀,除了我送的禮物以外,他爹還另外買了一個手電筒給他,說是要給他看螢火蟲用的。
哼…親愛的長工拔,為什麼霖霖有,我沒有。
你就不怕我看不到路跌倒喔。哼哼哼……(奇怪,這女人怎降愛吃醋哩。)

身高:94㎝(自家量的)
體重:13.3㎏(3/29那天和妹妹打預防針時量的)
現在白天在褓姆家幾乎不喝奶奶了,本來願意用杯子喝,但…這個月來不知怎麼著,直說著不喝奶奶,褓姆也沒勉強,於是開始吃各式點心,如饅頭、小蛋糕…配養樂多或LP33了。
通常是早上10點吃一次點心,中午吃中餐(目前都為了配合妹妹,較多餐是吃稀飯或麵。)下午4點多再吃一次點心。撐到晚上下班回到家,我會馬上給他一罐150㏄的奶奶,心情好時…會跟著吃晚餐,心情不好時不吃我也不勉強,但睡前還要再一罐奶。
也有試著要讓他自已吃,但小人超級懶惰……

尿布?!那是妹妹在包的。
自從我上次『』過之後,目前已經完全脫離尿布了,且半夜也不會尿床了,通常我會在睡前問他,是要包尿布還是把拔半夜抱你起床尿尿,他總是回答我把拔抱我起來尿尿,但…我看他爹好像也沒有天天抱他起來尿,也就是說…小人已經可以撐到早上起床後尿尿了,呵…小人又成長了一大步了。
還有,小人有個怪癖,不乾淨的馬桶不尿,有時我會和他一起尿尿,我尿完後換他尿,他就會非常堅持的要我沖水後他才肯尿。

長針、短針,傻傻的分不清楚..
有試著開始教他看時鐘,但或許是高高掛起的原因吧,小人總是分不清楚長針和短針。所以我總是用數字來和他說,只要那針指到那個數字上,你就必須要洗澡或睡覺之類的。
小人同意後,時間到他不會有任何的意見。

那英文怎麼說?
整個很會問耶,事實上自從教完26個英文單字後,就沒刻意的教他英文,所以大部份他都是看DORA或巧虎學來的,偶爾霖拔會教他個1~2句,也沒見到記下來。
不過,最近老是會問這英文怎麼說?
昨天晚上他居然問我:媽媽,鐵鎚的英文怎麼說?螺絲起子的英文怎麼說?老虎鉗的英文怎麼說?
除了鐵鎚,我整個被他考倒。

粉愛跳
自從膽量變大時,他就非常愛跳了,但僅跳那種小階梯之類的,最近…他熱愛從高高的地方跳下來。
跳下來後還會高舉雙手的說自已好厲害。
所謂高高的地方是指樓下中庭的花圃、他房間內的桌子,不然就是樓梯3~4階一併跳,有次居然想從溜滑梯給我跳下來,嚇死我了。

睡少少
不知怎麼著,從3月份到褓姆家後,白天睡覺的時間變短了,平均約1.5小時而以,所以晚上我都會要求他早點睡。
睡前還會和褓姆說:我只要睡少少喔。
所以現在大約9:30前我就會拉著小人睡覺去,有時只要說一本故事書小人就會昏昏欲睡了,有時連說了三本了小人還會要求要再一本。
有時故事說完了還要在床上滾滾滾,通常都要拿出『愛的小手』出來恐嚇小人,小人才能乖乖睡覺。

感謝DORA
先前數數只能數到20,超過20他會變成212、224…的九九乘法,在這個月奇蹟式的學會1~50,但到10這塊會反應慢些,也就是說只要到28、29、30這30偶會變成20或40之類的。
但數的對應只能到20,因為小人會搞混那到底有沒有數過,而重新再數一次。
還有本來一直搞不懂的順序(例如:藍色、紅色、藍色、紅色…接下來是什麼顏色之類的題目),也不曉得是我的教法有問題,還是小人根本不想了解我說的,他永遠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前天看了DORA後,小人就學會了。

高根鞋和皮鞋
研究起鞋子的種類了,每天最愛說:媽咪穿高根鞋,我和把拔穿皮鞋,妹妹沒穿鞋。
所以分得清楚高根鞋、皮鞋、休閒鞋和涼鞋了。

刷牙
自從買了一把很便宜的兒童用電動牙刷後,小人會乖乖刷牙了,也同意讓我用牙膏了,雖然每次都會嘔個老半天,但也可以乖乖的讓我刷完,刷完後會跑去他爹面前『亮晶晶檢查』。
在褓姆家則是大聲的說:我真的好勇敢呀,而且重點是他從來沒要求不要用牙膏耶。
總而言之,希望除了門牙以外,其它牙齒不要在惡化了。
感謝毛豆娘的建議…

不洗頭
這小子超級不喜歡洗頭,當然…這部份我要檢討,打從他會自已站以後,我洗頭的方式就是直接淋下去,所以他不愛吧。
每次洗澡前我會先預告,他也會一直拚命的說:我不要洗頭,不要洗頭。

哥哥教我的
最近粉不受教的屁股、小鳥的直說,愈罵他說的愈高興。
我會假裝生氣的和他說:不可以說這個,誰教你說的。
他都會回答我:哥哥教我的…
不然就是做錯事情後,我會問他怎麼會這麼做?
他都會先回答我:哥哥教我的…
而經過我的觀察,我認為大部份的事情都是他在推卸責任。
這個…非常不好且不對,目前努力教導小人中。

打妹妹
非常有哥哥的樣子,他認為他有權利管教妹妹,只要妹妹亂咬東西,會狠狠的兇妹妹一頓,甚至會出手打妹妹的頭。
而且他都會以非常正當理由的眼神和你說:妹妹..怎樣怎樣哎。
有時候,他並不是真的想要打妹妹,是因為他想要和妹妹玩,但力道總是抓不準而使妹妹大哭,他會趕緊的說對不起,對不起啦。

會騎車
在滿三歲的前夕,霖霖終於學會騎三輪車了,其實…他的腳早就會勾的到了,但他太懶了,每次和哥哥一起騎腳踏車,他總是踏沒幾下就扔下車子用跑的。真懶。
昨天,下了班接到褓姆家接他們下班時,看到我的寶貝牽著他的三輪車在門口等我。
大小哥騎著大台的腳踏車,霖霖在後面追他們,邊騎還邊說著:哈~~我會騎了耶,哈哈~~我會騎了耶。但因為霖霖還不是很熟稔,且三輪車的輪子在前面,腳不好施力,所以總是追不上,霖霖一度想放棄他說了好多次,用跑的比較快。哈~~~
後來來了一枚小妹妹,妹妹騎了一台超豪華的腳踏車,霖霖一看到那腳踏車後眼睛沒離開過,還冒出好幾句:我好羨慕喔,我好羨慕喔。
哇哩咧…這小子,意外的是褓姆居然說了聲:我知道啦。
咦…什麼意思呀,該不會是要買一台送霖霖吧。
不不不,千萬不要喔,趕緊和褓姆說聲不用,我們自已買就好了,謝謝喔。
邱姐~~感恩你喔。你的心意我們一家都收下了。

以上,我知知道是落落長的一篇呀。
報告完畢……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洗頭, 不會呀, 是妳不會洗,
我幫兒子洗頭時, 他是不會說"不"的 !!

匿名 提到...

依照你家兒子的習性和我家珍珠米很像,應該只是不喜歡水流到眼睛和耳朵,用一種洗頭帽試試看吧...圓圓的像太陽一樣有放射狀的溝槽,沖水時戴在頭上,可以省代很多吱吱叫的場面,一般藥局應該都找得到,試試看吧!(珍珠米只要看到浴室地板溼溼的就不肯進去馬桶尿尿囉!)

Unknown 提到...

sylvia你好狠心,竟然直接從頭淋下去..嗚
本人我自己很不喜歡水淋到臉,所以對於Q比有著同理心態.
Q比站著,頭往後仰,大人的手也要在額頭稍微擋著,這樣水淋下去時就不會弄到眼睛了.

Sylvia 提到...

to 長工拔~

是呀是呀,你兒子也比較喜歡你幫他洗耶。
那麼可否請你早點下班幫你兒子洗澡呀?


to 紅心么

年齡相符的幼兒習性也差不多啦。
其實,我還有想過洗頭椅哩。
但..霖拔總是說不用買,他洗就不會有問題。
所以...
總而言之...
霖拔必須早點下班幫霖霖洗澡。

還有,霖霖因為曾在廁所跌倒過,當時也是地板濕濕的。
所以從那次後,地板濕的廁所他打死不進去。
連一點點小水滴都不行呢。



to 碧芬

冤枉啊,我也要他把頭仰起呀,但他寧可低頭也不願抬頭呀。
也試過抱著他洗,但他會怕耶。
...

helenna 提到...

媽咪的紀錄真的詳實耶
很是欽佩︿︿

先預祝你們一家人花蓮行happy
霖霖生日快樂︿︿

小芯馬麻 提到...

哇~霖霖好棒,竟然可以完全脫離尿布了,我們家小芯是到最近才戒掉睡前奶的習慣,也肯在睡前先去尿尿,所以雖然有包著尿布,但已經很多天都沒濕了,昨晚還主動起來說要尿尿呢!

也祝霖霖生日快樂喔!三歲像是另一個里程碑,好像孩子突然長大一樣,做父母的都會很感動吧!

Sylvia 提到...

TO helenna

通常我都會把幼兒的事情先記下來,當然不是每件事情啦。只記我想記下的啦。
所以...成長記錄總是落落長啦。

花蓮...很好玩。
謝 謝。


to 小芯媽

嗯,我也覺得他好棒。
但...我覺得是因為他認為他是哥哥了吧。
小孩總是會有莫名的堅持,自從有了妹妹,他就堅持他不包尿布了。
連晚上也不包了,但...會尿床是我們家那時最大的惡夢。
也一直不知道怎麼解決。
後來...也是莫名奇妙的戒掉了耶。

最後,謝謝你的祝福。

匿名 提到...

我要寶貝霖洗頭前, 會先給他心理建設. "他是最捧的", "是最帥的", "是最勇敢的".

接下來, 在將水淋到頭上前, 會先告訴他, 要開始洗頭頭囉, 寶貝霖就會站好, 面向牆壁, 雙手支撐牆面, 眼睛閉起來.

然後就直接將蓮蓬頭的水淋在他的大頭上, 約莫5~10秒, 沖好之後, 就將蓮蓬頭拿開, 就不再沖了. 我會馬上抱抱他, 說他好勇敢, 好捧, 最勇敢的陳霖霖 !!

之後, 將洗髮精弄到他頭上時, 要叫他把頭抬起來, 避免洗髮精流到眼睛. 洗好後, 如法泡製前述沖水方式, 完全不害怕 !!

Sylvia 提到...

親愛的老公~

是是是~~
你最棒了,霖霖給你洗頭完全不害怕。
那麼...以後這工作不要落在我手上好嗎?
全部交給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