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在乎

霖霖是一枚粉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的小孩。
怎麼說呢?
他總是粉耽心有外人說他表現不好,所以只要出門,他總是盡力的表現到最好。
所以我總是可以很大聲且驕傲的說,我們家霖霖從來沒有在商家前大聲哭鬧著『我要那玩具』的窘樣。
他會捨不得離開那充滿著各式玩具的地方,但只要和他說:我們看看就好或我們已經看完了要離開了。
他都能乖乖的聽話。
如果他要求買玩具時,我都會和他說:那好貴,把拔賺錢好辛苦時。他也都會重覆一次我說的話,然後乖乖的讓我帶離開。
也因為如此,有時會讓人覺得他乖巧的惹人疼惜,莫名其妙又買了一堆玩具給他。
(咦~~難道這小子專供成人心理學,知道這樣做他娘會心疼反而買給他。)

前天晚上,我正和霖拔在討論要買什麼生日禮物給霖霖,其實…我早就看好我要買什麼了。
信誼的『我家也有幼兒園』系列,霖霖目前正使用這系列的『幼幼版』,他非常喜歡,他甚至聽著聽著都把裡面的故事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了,而且當我在忙時,那玩具可以幫我陪著幼兒。
所以我想要買進階版當他的生日禮物。
可不管我怎麼問小人說:你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時,小人都回答他想要龍劍道的機器人。
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那類的玩具,但很寵小孩的我本想發狠二個都買好了。
但霖拔不想浪費錢,於是…他和小人有了以下的對話。

霖拔說:把拔問你,你的生日禮物想要買什麼哩?
小人馬上說:龍劍道。
霖拔指著那套魔法筆說:可是媽咪想要買這個給你耶。
小人說:好呀。
霖拔說:那龍劍道和讀書的這個只能選一個。
小人沒回話…
霖拔又說:把拔問你喔,姨(褓姆)喜歡玩龍劍道的小孩還是讀書的小孩?
小人回答說:讀書的小孩。
霖拔說:那大哥小哥喜歡玩龍劍道還是讀書呢?
小人回答說:讀書。
霖拔說:那阿伯(褓姆的先生)玩龍劍道的小孩還是讀書的小孩?
小人說:讀書的小孩。
霖拔又問:那霖霖自已覺得玩龍劍道比較好,還是讀書比較好哩?
小人想了想回答說:讀書比較好。
霖拔又問:喔~那霖霖現在想要買龍劍道還是讀書的呢?
小人回答:讀書的。
就降子,霖拔成功的誘導小人買我們想要買給他的玩具,省下了龍劍道的錢。
(或許,那天我會偷偷的跑去買龍劍道也說不定哩。)

霖拔說,霖霖就是這樣的小孩,他在乎別人給他的看法,他也在乎他自已的表現。
說真的,我不知道降子對一枚幼兒好不好,我認為太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會活的好辛苦耶。什麼事情都要做到盡善盡美會粉累耶,況且他只是個三歲大的小孩。
我希望我的小孩可規範自已,但卻不希望他那麼辛苦或太過在乎他人的看法。
降…是不是粉矛盾呀。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命本性, 非父母強加在小孩身上的個性.

helenna 提到...


你們夫妻真的是循循勸誘達陣成功
功力高強也^^

Sylvia 提到...

to 長工拔...

就是自已懂得降子的規範自已才叫人心疼呀。
不對,
我愈想愈不對,小人應該有學過成人心裡學的。


to helenna

是霖拔厲害,為了要省下龍劍道的錢。
和小人溝通許久哩。
哈~~~功夫高強呀。

Unknown 提到...

霖霖是個挺敏感的孩子..
所以,好像,別問他別人喜歡哪種孩子的問題.
就像你說的以後他會很辛苦.

應該要讓他知道,大家愛他是因為他是他,而不是因為他會讀書或其它原因.

我的想法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關於這點,隔天我有和霖拔討論過這件事情。
而這次的目的只是在於霖拔不想要多花龍劍道的錢錢,所以誘導小人說出我們想要他買給他的東西。
霖霖真的是非常敏感,所以我們當下也下了結論,這樣的解決方法不能常常用。
偶一為之即可,免得讓幼兒太壓抑自已也不好。
就像你說的,我們是因為『霖霖』而愛他,而不是因為『霖霖會讀書』而愛他。
我們也會讓他粉清楚的了解,不管他會不會讀書,我們都好愛他。


ps:事實上,當我在買家有幼兒園時,我也想到他的心情,所以我又多買了一個他想要的工程組的積木。
昨收到貨時,小人樂的很呢。
(所以我說這小子專供成人心裡學,尤其是他娘的心裡研究的非常透徹哩。)

最後,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嗯.. 我也想講"碧芬"講的.

Sylvia 提到...

to 彤媽~

嗯~了解。
關於這點不良父母會改變啦。

總是不想讓小孩過的好辛苦。

匿名 提到...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
懂得誘導他的方法
或說回來
小霖也真是特別
看來
他對自己很喜愛的人們的看法
是很在意的唷

他很愛對他好的人唷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是呀,霖霖的確非常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
尤其是親迎的人。

想讓他從小就知道要規範自已,但又怕他過的太辛苦。
好矛盾呀...

Unknown 提到...

sylvia,你這樣的做法很好
有時候,我們總無法做到盡善盡美
像我有時候也會說出一些不應該說的話來
跟你一樣,我也覺得只要不是常態,其實是無所謂的.
霖霖這次生日收穫好多吔...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是呀,真的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呀。
好難呀,每天不斷的告訴自已要有耐性,包容和以身作則。
但還是會放錯。
也常常忘了站在幼兒的角度想事情。
哎~~
做母親好難呀...
大家一起努力吧。

對~~霖霖這次的生日禮物真的粉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