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邏輯歸類

一直以來褓姆總是和我強調小人的邏輯能力很好。
但…說真的,我一直沒有多大的反應,事實上,我根本感覺不出來他的邏輯能力是好在那裡。我也不清楚一個二歲兒應有的『邏輯』能力應該為如何?
重點是『邏輯』這二字好抽象喔,不是我的資質可以理解滴。

前天晚上下班,褓姆又和我提了一次,阿子的邏輯能力。
話說,我們家在星期天就是母親節那天因為阿公的生日忌,所以有眾多的親戚到我們家做客。
所以隔天褓姆就問小人說:昨天家裡有拜拜喔,有那些人到家裡玩呢?
小人回答:有婆(姑婆)、哥哥、姑姑和丈(姑丈)。
褓姆又問:除了這些人還有誰呢?
小人回答:丈、姑姑、哥哥(註:那天來了二組人馬,霖霖都是要叫姑丈和姑姑的。)。
褓姆:還有嗎?
小人:嬤(阿嬤)、(阿公)、(他自已)、把拔、覺覺(就是瑪莉雪我啦)。
褓姆說完後,我還搞不是很清楚她要表達的是什麼?褓姆或許了解我的資質不好吧,慢慢的說:妳有發現嗎?阿子把這些人都歸類了,他不是一個個的胡亂說,也不是每個人跳著說,阿子把每個人做『家族』分類了。
他認為是一家人的全部說在一起,最後才說他自已和爸爸媽媽,意思是他很清楚,誰和誰是一家人。
咦~~對耶,他全部分類了耶。但…我的疑惑是他這年記的幼兒邏輯程度該如何。
我就說我的資質不夠嘛……哎~~看來我需要到圖書館或書局好好的進修一下了……

今天早上把這件事情告訴霖拔,霖拔聽完後只告訴我,妳要開始很認真的教霖霖『象棋』了。
哇咧~怎麼我又有功課了啊……這不是你的工作嗎?怎麼換人了捏?
而且而且,他的邏輯歸類和教象棋有什麼關係捏?

我實在很難接受耶,因為我一直非常困惑我該如何該小人象棋,光是要認字,就很麻煩,霖霖從出生到現在就只喜歡『圖案』不喜歡『文字』,就連買了字卡回家也是只看圖不看字,硬要他看,他就會把字卡搶走翻到他想要看的圖。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卻完全找不到方法可以教會小人認那些『象棋』,單拿出正規的象棋,他會像排積木一樣堆的高高的,拿出有花樣的三國治象棋,他會用他的方法把那些棋子帶兵操練搞到一堆殘兵敗將
所以後來我便放棄了,不在強求霖霖需要懂象棋這件事。
不過,今早褓姆教了我一個方法,她說小朋友都是模仿大人滴,所以呢我和霖拔可以試著我們下棋給霖霖看,讓他知道真正的下棋是這樣滴,或許成效會比較好。
呵~~聽起來是個很好的方法,老公…你聽到了沒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啊,應該你們兩個下
讓霖霖觀摩,然後再開始

Sylvia 提到...

嗯~這週未來試試這方法,再來報告成效。

匿名 提到...

希望霖霖到時學的是拔拔, 不是媽咪啦...

Sylvia 提到...

to 可愛的霖拔~

速啊,速啊,千萬別學到我,所以啊~
為了不影響你兒子的學習,『象棋』就靠你自已教囉~~
免得我做了一堆不良示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