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學習記錄】數與量

(照片說明:不要不要王子生氣的機車樣…)


自從霖霖會數1~10後,我便開始教他『數量』,因為聽褓姆說,有些小朋友雖然會數1~10卻不知道『』,所以根本沒用。
我耽心霖霖會有同樣的情形,所以我開始教霖霖用手指來數『』,後來我發現霖霖根本就不懂『總共』有幾支手指頭,他只是單純的把手指頭背下來,也就是不管我比幾支手指頭他的答案永遠都是5。
於是我開始改變我說話的方式,例如說我給你『一瓶』養樂多,你可以再吃『幾顆』葡萄…等,但也不知道小人到底聽進去多少,所以我開始教他數有『幾台』車子或是有『幾個』輪胎,先從他的最愛下手。
嗯~果然效果還不錯,可是問題來了…他總是答錯,剛開始的問題是出在小人會數過頭,例如說明明就只看到二個輪胎,他偏偏數成3個或4個,後來教他要一個個數,才慢慢改善他數過頭的問題。
現在的小人不是數錯了,而是不管數了幾台車或幾個輪胎,他最後的答案一定是『1』,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糾正他,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問題出在那?明明就數對了,為什麼最後的答案還是1捏?
奇怪了~~
最近我又開始用我的手指了,我常問小人,媽咪有5個蘋果,一顆給爸爸,一顆給霖霖,那媽咪還有幾顆蘋果捏?
這時候只見小人會說:嬤?公?覺覺?(意思是說他們也都要分一顆才公平。)
然後就沒有半顆啦……切,這招失敗。
所以我又問,媽咪有幾根手指頭?小人便會乖乖的數幾根,然後我又問,大姆哥痛痛所以休息了,那現在還剩下幾根手指頭捏(這時,我的手指會少一支。)?
霖霖還是會從1數到4,然後回答 1……
切~~還是失敗。

哎~~看來,懶惰媽媽要在加油,多想一些遊戲來加強小人的數數囉~

(別誤會,小人還不懂的加減啦,他只是會照著我手指的數量數啦,就像他拿著故事書數有幾隻蝴喋或幾台車車的方式是一樣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人一顆才公平
真是個好孩子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速啊,他非常的公平。
連被我處罰打手心,打完一隻手還會自動自發的舉起另一隻手讓我打...

匿名 提到...

小霖好可愛唷
真是好孩子
有想到所有疼他的人唷

數數牽涉到邏輯
慢慢來吧
^__^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速啊,霖霖他會非常公平的分配,常另我有些堅介,因為有時並沒有準備那麼多東西可分啊。

關於數數...
我還不急啦,慢慢的想遊戲和他玩,他學習的會比較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