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混淆

褓姆昨天在聯絡簿上寫說,他認為霖霖對『語言』已經混淆了。
因為語言混淆了,所以影響了他發音的速度。也倒致霖霖到現在還不會說話。
褓姆還在聯絡簿上寫著,家裡是否有中、英、台、日4種語言。
呵~~沒那麼厲害啦,還日語咧…….雖然我在日商公司,但我還是不會啦,頂多偶爾來個『哇嗄哩麻斯嗄』『狗妹捏』等一些超級基本的,我都嘛不會了。
啊~~忘了還有一個『一酷啦雷斯嗄』這個我也會啦(呵~其實,這句是要說給霖拔聽的。^__^)其他都不會了啦。

嗯~~我個人認為二者是不會有衝突的耶。
一般來講,我們都是和霖霖說國語,偶爾會有幾個台語或英文的單字。
我必須承認,我會刻意的教霖霖英文,但礙於自已的英文程度不好,所以能教的也有限,所以我會放英文的DVD給霖霖看。
但我在教霖霖英文單字前,他都已經懂的中文的意思是什麼了,我才會教……
例如:五官、手和手指或是什麼桌子、椅子、花、摩托車之類的。
一天2~3次的DVD時間,我也都會陪在他身邊。有時想要例用他看DVD的時間做做自已的事,但霖霖總是會抗議,所以………我只能安份的陪在他旁邊一起看,陪他一起反應劇情的內容。
至於英文DVD的內容也不完全都是英文發音啊,像巧虎的英文總是摻雜著中文啊。
除此之外,我會每天復習他所會的英文單字,因為…我怕他忘了。
其它~~也沒有了啊,很少會有一整段英文出現啊。

但…我沒有只注重英文喔,中文…我還是粉注重啊。
為此,我還特別買了一套兒歌精選給霖霖聽啊。霖霖現在每上車必聽呢。
也常常唱一些自編的兒歌或是自編的故事給霖霖聽啊。
也經常的和霖霖聊天啊,雖然總是母子倆一人一句完全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的聊天方式。
我要說的是,我沒有因為在乎英文的學習,就忘了本國的語言啦。

說真的,我並沒有很耽心霖霖到現在還未開口說話的事情,或許是家裡有個哥哥一直到二歲才說話的原因吧。
也有很認真的問過醫生,而醫生的回答是只要他都聽的懂就不用太耽心啦,男生的發展本來就比較慢。
但不管怎樣,還是不能改變霖霖還不會說話的事實。
我有很認真的上網尋找答案或是一個確切的報導,未滿三歲兒不適宜教英文。
找出的答案總是很二極滴,有贊成的,有不贊成滴~~
有的認為讀了英文,中文會臭奶呆,有的確認為二者是不衝突的,且台語和廣東話也可以一併加入。

看的我眼花撩亂………
所以~~在我還未找出答案前,我還是會用原來的方式來教陳霖霖…….
我的方式就是『玩』,
用『玩樂』的方式來學習新的單字或其它……不過,接下來我會更強調霖霖看我的發音的嘴型。在慢慢的觀察霖霖的發音。
然後不時用誇張式的歡呼來鼓勵他多發音滴……
其實,他現在會發出些有意義的音了,如『巴巴(爸爸)』和『嗄嗄(哥哥)』。
所以目前我個人認為還是順其自然,照舊即可。不刻意不教什麼。

如果誰有相關資料,請指教捏………^^
也謝謝褓姆邱姐的指教喔,您的耽心我知道,我一定會好好注意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育兒經?
我完全外行喔

匿名 提到...

原來褓母還有聯絡簿要寫啊?!那我真的是太隨便了:p

我個人認為,小孩子在這個時候的語言發展很強,雖然平常會聽到中.英文或是閩南語.客家話,他們會自動去分辨,並不會影響他們的語言發展!所以讓他們多聽各種語言也沒壞處,他們自己會知道那代表的意義!

小孩很聰明的!

Sylvia 提到...

TO 小芯媽~

我們那褓姆是桃園褓姆協會的啦,所以他會一定的做法,聯絡簿就是其中之一啦~~
其實,也沒寫什麼啊,不過就是幾點喝奶,吃了什麼,幾點便便....之類的啦~

我同意你的看法,所以我已經決定,繼續我的方法,觀察到二歲,二足歲如果還是未改善,在來去看醫生啦。

嗯~現在的小孩真的很聰明滴...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或許幾年後,你會變成專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