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鼻炎不愈將會傷害兒童智力

此文轉載於網路信件……

沒想到小小的感冒引起的鼻塞讓寶寶出先過敏性鼻炎,這傢伙真厲害,反覆發作,侵犯孩子的身體,使寶寶的生長發育大受其害,導致她的智力下降。

  每年冬季,總有不少家長為小孩的「感冒」傷腦筋,原因是稍不注意孩子便開始鼻塞、咽痛、頭疼、噴嚏連天,感冒藥、消炎藥吃了一大堆,效果卻不明顯,搞得家長很是煩惱。其實,這些小孩患的並非是「感冒」,而是一種季節性的疾病———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發病年齡不受限制且併發症多,常常合併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慢性鼻竇炎等;同時,過敏性鼻炎治療不當容易反覆發作。冬季因為氣候寒冷且雨水較少,再加之許多人家中使用空調、地毯,門窗關閉較多,通風透氣不夠,還有不少人家養貓狗等寵物,家庭內外的空氣污染都比較嚴重。小孩正處在生長發育期,免疫機制還不完善,抵抗力相對較低,故而極易患上過敏性鼻炎;此外小孩若患了感冒,也會因之而誘發過敏性鼻炎。孩子如果連續打噴嚏、鼻癢、鼻塞很厲害,流清水樣鼻涕,還伴有頭疼,若不及時控制,會引發鼻竇炎、咽炎、頑固性頭痛、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嚴重時會導致記憶力減退,可引起兒童智力發育障礙,影響孩子的學習和生長發育。

醫生認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著重點應放在預防上。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首先應該搞清楚患者對什麼過敏,然後遠離過敏原。如果是對毛皮或塵螨等過敏,則應把地毯、羽絨被、羽絨枕頭等統統撤掉,家裡常用吸塵器清潔環境,而不要用掃帚掃地,臥室的門窗要經常打開,保持空氣清新流動;如果是對化學氣體過敏,則對居家環境的裝潢佈置就要特別注意,盡量使用綠色環保的裝潢材料;如果是感冒後誘發的過敏性鼻炎,則要注意鍛煉大人小孩的體質,減少感冒發生,做好預防工作;如果孩子本身屬於過敏性體質,那家長就應該做有心人,平時要注意孩子對什麼東西易產生過敏,做到防患於未然。







看了這篇文,有那麼一點點小緊張……

我本人,從國中開始就患了過敏性鼻炎了,但因為沒有什麼大問題,所以也一直不以為意,就降子……直到現在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來個噴涕。
上了高中以後才知道原來我的招牌黑眼圈是鼻過敏造成滴,也難怪我擦了一堆的眼霜也完全沒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強調28天就能消除黑眼圈的雅芳,我擦了46天,也沒見我的黑眼圈有消失一點點。還有什麼SK2,呵~也完全沒效啦。
不過,倒學會了別在花冤枉錢。

現在~我又替我自已的『不聰明』找到一個好理由了。
其實…我已經非常習慣我的鼻過敏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鼻子都處於一邊通,一邊不通的狀態。
有看過醫生,想要讓黑眼圈消失,但醫生卻告訴我要吃一段時間的『類固醇』,聽到這裡我就直說那那那不用了。
好吧,我承認……對於我自已的身體,我總是很駝鳥。

剛知道自已懷孕的時候,我就可以預見我的寶寶一定會有鼻過敏,所以在我要生霖霖前,護士小姐問霖拔說需不需要做新生兒過敏源檢查。霖拔馬上回答說不用了,現在想想……霖拔還真呆,至少要知道對什麼過敏咩。

霖霖現在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他的鼻水沒斷過,感覺好像有那麼一點點黑眼圈了。
兒子的身體非同小可啊,但如果和霖拔說要看醫生,霖拔一定會生氣不肯。
(霖拔是個『怪咖』,生病都不願意看醫生,所以每個月繳的超高健保費都是在做公益啦。每每只要和他說霖霖感冒要看醫生,他就會很不耐煩或是很生氣,我就會跟著很生氣,是怎樣,我愛兒子到醫院報到喔。)
所以只好等下次健檢的時候在好好請教醫生囉~

但…霖霖現在怎麼看就是鼻過敏的前兆,我要怎麼解決捏???
寵物?沒辦法,還沒出生就養了,總不能為了霖霖的鼻子棄養吧,歹勢…雖然清大小便清到很生氣。但我還是做不到。
不曉得空氣清新器對寵物的毛有沒有效果。
環境衛生?哈~~我承認,我們房間很髒啦(因為我很會掉頭髮啦),但床罩平均二星期換一次,好吧好吧……我會檢討環境衛生這塊滴。

地毯?昨天才和霖拔為了新家不擺地毯鬧的不開心,現在…我要更堅持我不要放地毯。

空氣流通?嗯~~這沒問題,新家非常的通風滴。

鍛鍊大人小孩的體質?嗯~~我可能沒救了,霖霖還來的及,或許我要好好研究食譜了。

不管怎樣,我一定會告訴自已要努力滴,為了兒子的健康著想……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過敏性鼻炎跟體質也有關係,也因為環境的關係,所以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小芯爸就是),養寵物不一定會使過敏更嚴重,反而會讓小朋友產生一點抵抗力(有的醫師是這麼說啦!)
空氣中的塵蹣或是季節交替時尤其會讓鼻子難受,去年冬天的時候小芯的鼻子也是有點過敏,看了幾次醫師都說,要盡量保持室內的溫度,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要少吃,喝羊奶也是一種方法(但羊奶是牛奶的一倍價格@@)!如果霖霖真的過敏的很厲害,霖媽可以考慮牛奶跟羊奶加在一起給霖霖喝!
真的很冷時出門,讓霖霖戴個口罩也可以,但要看他能不能接受(張小芯是超愛戴口罩)!

匿名 提到...

乾淨的環境很重要
可是保護太好
會不會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啊?

匿名 提到...

小芯媽說得沒錯,寵物如果是在小朋友一出生就在,反而會幫助小朋友建立抵抗力..

空氣清淨機是有用滴,但前提是,妳根本還不知道過敏源是什麼,就亂下藥不是很好吧~
各大醫院都有過敏源檢驗,可以先去看看到底妳/霖霖是對什麼過敏,再對症下藥就好了...

p.s: 我也是過敏一族,不過我可不承認自己笨,挖哈哈~

匿名 提到...

基本上我不認為需要去瞭解過敏原,
甚或是去避免,
人要學習去適應環境,
不是由環境來適應人,
有能力的人當然可以選擇避免不要什麼或要什麼,
但孩子還這麼小, 我們不會知道以後他要面對的環境是好是壞, 也不知他以後個人有沒有能力去避免這些問題,
愛護他固然是好,但也不要先剝奪他慢慢去適應環境的能力與潛力,

結論就是, 日子就是這樣的過, 地毯還是要放, 狗還是要養, 空氣清淨機有就裝, 若是過敏就去看醫生吧 ... 我們不也是這樣過了三十年 ?

Sylvia 提到...

TO 小芯媽

>養寵物不一定會使過敏更嚴重,反而會讓小朋友產生一點抵抗力。

這句話我非常贊成,所以我從來不認為寵物和小孩需要分開,只要是寵物是乾淨滴,就OK......

羊奶~真的好貴,最近發現有羊奶精,已訂貨,等貨到馬上給霖霖試試。

戴口罩..還未試過捏,不過以霖霖那機車的個性,我猜他大概不愛,我個人總認為戴了口罩就不能呼吸了。
真的,每每我都會有種快要停止呼吸的感覺。
騎摩托車時,我總是把嘴巴張開開大口呼吸。

><..




TO 蘿莉

我也怕保護的太好會沒有抵抗力,所以不打掃房間也是有原因的啦~~
哈哈~~~

(明明就是懶惰,藉口還一堆。)

Sylvia 提到...

TO 也黑眼圈的毛豆娘

我想要一台空氣清淨機是因為狗狗總是會有一些體味,不是臭...但就是會有一鼓味道。
尤其是雨天,那味道會更重。
有時,我自已會因為那味道打噴涕啦。
所以......那是為了我自已買的啦~

至於霖霖的過敏源,那怪咖把拔看來是不願帶他是檢驗滴,待我以後自已有車可以趴趴GO時,在帶去檢查囉。

現階段,我還是儘好自已的本份,把家裡清理乾淨即可......

Sylvia 提到...

TO 霖把拔...

地毯......不是說好不擺了嗎?
還是,你又在呼嚨我......
生氣...@x@

說真的,我真的蠻不喜歡那個地毯的,或許是因為霖霖曾經為了那個地毯過敏的原因吧。
如果你堅持要擺,我也不好反對,但請擺在佛堂前面那塊,不然...NO...
我說了,我認為會很怪且打掃不易...


至於空氣清淨機不會平白無故就會有滴。
是要用買滴......

匿名 提到...

嗯~地毯....

我家之前是有擺地毯,而且還是不錯的地毯(姑姑送的),後來生了孩子之後就丟了,原因是:
1.難清洗(淺色的,又很大塊,送洗費超貴)
2.冬天很舒服,但夏天太熱要收起來,占空間
3.怕孩子在地上爬時會吸入太多毛屑
4.生完孩子剛開始住在娘家,回家後發現地上爬了許多黑色小蟲,以為是地毯的關係,丟了地毯之後才發現那是米蟲~"~

總之,地毯是舒適又美觀,但要勤於清理打掃,不然用久了,反而會變成很...不乾淨的垃圾!

小小建議!僅供參考~請不要為此傷和氣喔~

匿名 提到...

補充一點點...

那個測過敏原並不一定是針對環境,有的食物或花粉也會讓孩子過敏,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讓孩子吃了會讓他過敏的東西,其實對孩子來說是不舒服的,如果能夠先知道,也可以小心防範!

至於環境因素,就真的只能去多適應囉!

Sylvia 提到...

TO 小芯媽~

米蟲??怎麼會跑到地毯上企捏??
怪可怕滴...


或許是霖霖曾經因為地毯而過敏過,所以我現在對那只地毯非常感冒,霖拔的意思是說當初那起毯是非常貴買的,據說約五萬元,所以霖拔捨不得丟。
但我考慮到清潔不方便,就像你說的,會變成一個貴松松的垃圾。
不如~新家那就不要擺了。
而且,我們打算以後讓魯弟狗在家裡暢行無阻,我耽心那地毯又是另一種藏污納垢的地方……
種種的理由讓我非常不想要放那個地毯…

關於吃的方面,發現霖霖好像對蛋過敏,只是我還沒察覺是蛋黃還是蛋白。
每次只要吃了蛋蛋,就會拉肚肚~~

不過,謝謝小芯媽的建議喔~
別耽心我們會傷合氣啦,我們夫妻常吵架,但吵吵就算了。
好的時候,也會相好到讓旁人噁心啦~~
呵~~
就是我們的相處之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