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快樂就好

這些天一直想到我還在放產假帶霖霖上課時的畫面。
霖霖拿著幾支小樹枝和同年齡的小朋友跑跑跑,那笑容…震撼了當時的我。
其實,在當下…是非常五味雜陳的,該怎麼說呢……感動嗎?好像也不是。難過嗎?也不是降子。
總之…我好喜歡好喜歡那個笑容,因為…我知道他好快樂。
只不過,好景不常後來…他被同學絆倒了,嘴唇上又破了一個不小的洞,於是他就坐在草坪上告訴我和老師:我跌倒了,我需要休息一下,因為我心情不好。
他的回答又讓我震撼了一下,老師還稱讚他的表達能力極好。
或許是手上還抱著剛滿月的安安吧,總覺得…總覺得好像看到霖霖戴著方帽子和我說:媽,我大學畢業了。
不然就是媽,我要結婚了…之類的話。
好吧好吧,我承認我想的太遠了。

第一天, 霖霖獨自一個人玩玩具,第二天,參與了和小朋友的互動,短短的一個小時,他完全沒在意我是
不是在他旁邊,聽老師說…他會使用教室裡所有的教具,有些教具他看了看哥哥用他就會了,不用特別教。唯獨用湯匙勺小石子到碗內,哈…我了解,因為他還不會自已吃飯。
而我,抱著安安到處晃晃或者偷看他上課的情形。
後來…因為『跌倒』霖霖排斥在上課所以停止了每天一小時的課程。
我也不勉強,因為…他不喜歡了。他認為到那裡個地方會跌倒。
如果問我那2天學了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耶,我只是單純的想讓他和同年齡的小朋友接觸。
我只知道那二天的霖霖是快樂的,除了跌倒後……
坦白說,我還蠻注重三歲前的早期教育滴,我認為海綿期就是要讓他不斷的吸收,前提是…一切以他的興趣為主,當霖霖要是不感興趣時,我一定停止學習,我不會勉強他。
不過,也造成一個現象,就是霖霖都只會皮毛,所謂皮毛就是開頭一些些,例如三字經只背到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義.這段霖霖就不想要聽了,九九乘法也是,才背到3也停止了。
他不想聽,他不喜歡,我就會停止,我不知道降子對不對,但…我認為快樂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霖霖喜歡跳舞,我就陪他一起扭屁屁,霖霖喜歡聽故事書,我會盡我所能的唸給他聽,放產假那段時間,最高記錄我唸了一整個早上,也不知道讀了幾本書。反正他一直拿,我就一直唸。他一朝問問題,我就一直回答問題。
直到我真的累了,受不了了他才大發慈悲的放過我。
這段期間,妹妹也都在聽故事…聽聽的睡著,被他大聲公的哥哥吵醒,又睡了。

前些天,阿嬤陪他玩球,玩的全身都是汗,後來,他和阿嬤說他今天玩的好高興喔。
我陪他玩極限體能王,他也對我說,他今天玩的好高興喔。
這就是我想要的,遊戲中成長,一切以霖霖快不快樂為首要。
將來妹妹我也是會以同樣的方法。
因為…他們快不快樂對我來說好重要好重要。他們的笑容是我的精神糧食啊。

為什麼忽然說到快樂這件事,是我太敏感了嗎?我發現霖霖最近不是那麼快樂,或許他真的明顯感覺到他不是唯一了,要如何做到『公平』,如何做到『不忽略』是我現在最要學習的。
我希望我的寶貝們每天都在快樂中成長。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跟你一樣唷
霖哪是算學到皮毛呀
我看到的是
他可是很會舉一能反三呢

孩子的興趣
常常說來就來
說不要就不喜歡
沒個準的
所以~當妍說不要時
我會先停下來 等她自己決定OK不OK
我們再繼續^^

匿名 提到...

真的只要快樂就好
做父母的願望多簡單

匿名 提到...

to helenna

嗯~一切都以他們的興趣為主啦。



to 蘿莉

快樂平安健康就好。
事實上,我好貪心的啊...

匿名 提到...

快樂最重要啦!!!!!快樂的笑容,是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的^^

Unknown 提到...

我看過的育兒書是這樣說--當孩子說不喜歡時,要弄清楚他是真的不喜歡,還是其它因素造成,做父母的我們如何幫助孩子跨越那個障礙呢?

我想霖霖不是真的不喜歡上學,跌倒事件是主因。我怎麼覺得應該跟霖霖再聊聊這件事呢?

Sylvia 提到...

to 阿橘~

速啊,二個小傢伙的笑容可是能給我最大的滿足啊。



to 碧芬

事實上,當霖霖不喜歡時,我會馬上放棄,但過一陣子又會拿出舊有的東西出來玩啦。
不會真的放棄啦,但...還是以他當時的心情來抉擇,如果他執意不想要學,我真的不勉強啦。

再來就是上學這件事,我相信霖霖是喜歡的,雖然跌倒了,我相信如果我堅持隔天在帶他去,他還是會很快樂的去『遊玩』,完全忘了跌倒的事情。
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我和霖拔還未溝通好,我認為上學對現階段的霖霖最好,但霖拔卻一直認為上了學一定會生病,霖霖還小抵抗力不是那麼好,所以也很堅持要滿三歲以後再說。
所以...為了不想鬧家庭戰爭,我選擇放棄。
暫時不提上學這件事情。

真的,先不管上學是不是真的能學到什麼,我真的好喜歡看到霖霖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玩在一起的笑容。

Unknown 提到...

互相尊重,霖爸的意見也很重要,sylvia這樣決定是對的啦..以和為貴.

孩子的笑容是迷人的,充滿希望的,我們都愛.

匿名 提到...

樂在學習中
在學習中快樂
的確很重要唷
沒感到壓力的存在最棒了

匿名 提到...

to 碧芬~

是啊,孩子的快樂是我們最大的寶藏呢。


to christine

嗯~我想我比較懶惰啦。
這也是一種藉口。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以霖這個年紀,要和其他小朋友玩,還沒.
所以,你也不用去想:"他和其他小朋友玩的笑容"這件事.
多半會出現"和其他小朋友搶玩具".

女兒幼稚園老師說, 約3歲才會比較會和同儕
共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