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學習記錄】 Big & little

(站在那原住民人形娃娃下的霖霖顯得更小隻了……)


最近的霖霖剛學會了分辯『大和小』的差異,所以一天到晚都可以聽到在說big & 『tle…』,嗯~你們沒看錯,霖霖只會發tle的音,但是他能分別的很好喔。
其實,這都要感謝Dora啦,他是因為看了Dora的內容後,才對『大和小』感到有興趣,影片中是Dora和Boots要過橋,但橋殘缺不全要修復,於是開始要撿起『大或小』的木板來修復橋,霖霖看了幾次後,便了解『大和小』的觀念了。
於是,從那他懂的那刻起,他每天最有興趣的就是分辯『大和小

以下是我們母子『大和小』的生活對話……
▲ 上下班的路程中總會看到許多的車子,他能把同種的車分大和小,這時他會先說,『』貨車big、『』貨車tle或『』汽車、『』汽車。
或是拿出自已的車玩具,拚命的告訴我,那輛車是『大的』,那輛車是『小的』。


▲ 上廁所時,會指著他自已的馬桶說『小的』,指著正常馬桶說『大的』。
前些天到長庚醫院裡的兒童醫院有小朋友專用馬桶和洗手擡,霖霖看到後非常的興奮,馬上炫耀似的和我說『tle』。


▲ 春天到了,住家樓下中庭總會有許多的蝸牛,他也非常有耐心的觀察並告知我『大的』”牛”,『小的』”牛”爬啊爬。(霖霖還不會發”蝸”的音)


▲ 舉起自已的手或腳說『小的』,然後強迫我也要舉起我的手或腳說『大的』。


▲ 某天~父子倆洗完澡澡,我進廁所準備包小人出來,只見小人指著把拔的”下面”說『大的』,說完就馬上指著自已的說『小的』。
還很驕傲的補了一句『Big & little』……
我和他爹頭上數隻烏鴉飛過,臉上不知冒了幾條線……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分大小,就看小人自已的想像力囉……
接下來還有許許多多的『相反詞』準備讓小人好好的學習學習囉……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真是超可愛的!!
很聰明的小霖霖...懂得舉一反三!
霖霖那張照片看起來真是帥氣得很呢!
小大人一個喔...
小大人...用霖式語言翻譯的話...
嗯...可能很難理解!!
呵呵...

匿名 提到...

哈哈!
那集Dora我家也有, 要去大紅山找大紅公雞.
看到快爛掉了..

霖霖好聰明喲! 分辨的很好了耶.
有時真要感謝這些影音產品.

匿名 提到...

eva 姨...

偶真的聽不懂你的『小大人』是什麼意思捏?
怎麼會有小也有大捏?
真的好難理解耶~
連我娘都沒辦法給我解釋
你可以解釋的清楚些嗎?

Sylvia 提到...

to daphne

速啊,那些影音產品真的幫助我不少耶。
但又非常矛盾,給幼兒看電視的時間又不能過長,可是以這種幼兒喜歡的人物來教導幼兒,幼兒又能吸收的較快...
這該如何取捨捏?

匿名 提到...

小霖霖丫,
想太多的Eva姨只是覺得小霖霖像個大人囉!
但是明明還是小朋友的丫...
所以才想到"小大人"這個詞...
然後呢...
又想到你最近學得很有心得的"大"與"小"...
那套用在"小大人"上面不知會如何咧?

霖馬麻...
果真我還不能生小孩的啦!
教育這種東西我還要多多加強...
幸好沒去當老師...誤人子弟!!呵呵...

匿名 提到...

TO EVA姨~

我想我短時間沒辦法理解你們大人的說話方式耶~
『小大人』??我到底是大人還是小孩捏?

就像我娘常叫我『小寶貝』然後對我又親又抱的,
卻常常又會和我說:霖霖啊...你已經『長大』了,要懂事喔。
不是還是小寶貝嗎?什麼時候我又長大了捏...
怪哉......


EVA姨~
看來我娘也不會教育小孩喔。
不過,你那麼溫柔,我要你當我的老師啦。

還有啊,我娘要我和你說,小孩還真的先不要生,等玩夠了在踏進墳墓,會比較好喔。
一個人的生活是美好滴...

匿名 提到...

霖霖真的好上相唷
真是可愛耶
幼兒教材真的有其功用的啦
畢竟
編教材的人集思廣益想出許多故事譬喻
可以讓正在學習世界規則的小朋友
慢慢累積觀念雛型
比爸媽重覆述說
更有幫助的

匿名 提到...

to christine

速啊,說真的這些教材幫助我不少。
而且不要說小孩,連我都還蠻愛看滴。
但又很矛盾,我不愛小朋友看電視,總是看到許多的資訊說三歲前的小朋友常看電視腦力發展不好。
所以,我還蠻注重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