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小學校】 小雞霖動手打人

上星期連著二天下班接小人時,老師都和我報告小雞霖動手打人。
且手段之狠,都用拳頭使出全身的力氣往對方的頭k下企。
打的是同一個人,原因不外乎是這個同學弄壞小雞霖的作品。
而且小雞霖還有驚人之語:
他說:我可以打人,因為那是我的自由。
嘖嘖嘖~~我不記得我有這樣教他哩。

老師有點苦惱,開始一連串的討論。
且連同原訂的課程也改變,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生氣後打人的行為對不對?
還有一些相關的討論,如…生氣後該怎麼辦?該如何讓自己情緒穩定……等。
並且例用了繪本---菲菲生氣了這本書來引導。

老師說:他有試著和小雞霖討論,小人都知道打人的行為是錯的。
小雞霖又說了另一句驚人之語:如果我生氣了,我要先靜下來想一想,然後再『決定』『要不要』打人。
哇~~
雖然事後他都會和那同學說對不起。
可~我還是覺得實在不太好,甚至想…我是不是該和老師要那同學家的電話。
至電給他的母親說聲不好意思……之類的。

幼稚園老師問:我會不會打小孩?他認為做父母的不能打小孩,用溝通或另外的處罰方式。
父母打小孩,會讓小孩產生誤會『打』是正常的。
言下之意,好像是因為我『會』打小孩,讓小孩認為只要生氣或對方錯就可以打人。

我是有教過小雞霖要懂得保護自己,也就是說…當你在學校或任何地方被打了,你要先報告老師或在場的大人。
如果沒有得到回應或改善,我同意你可以打回去。
但你自己要清楚,打架是會受傷的,你自己也需要衡量你還手後的結果。
有可能你會被打的更慘,有可能會有超多人跑來打你,有可能你打贏了但不太可能,你長的降瘦小。
總之,我不希望你會有這麼一天,我也不想要你動手打人。畢竟打人是不對的行為。
嗯~這是我給小雞霖的一個『我自己』的觀念,我不知道是對是錯,可~我是這樣的人,我不會讓自己處在挨打的狀態。
當我和小人老師說我的觀念時,小人老師認為小人誤會了我的意思。
所以他認為『我有打人的自由』。
其實,我不認為小雞霖聽不懂我的意思耶,我不認為他誤會了。
可~我又無法解釋小雞霖連二天的打人行為。

事後,我問了小雞霖。
他說:在那個時候他非常的生氣,因為他有和同學說那是他的作品……等等。
總之,他認為他和同學說過了,可同學『硬』要破壞他的作品。
所以他非常的生氣,生氣到沒有辦法平靜下來,所以動手打他。
我又問:那你覺得打了他之後有比較舒服嗎?
小雞霖說:我還是非常生氣呀,可是我要讓他知道他是錯的呀,所以我打他呀。
然後咧~
和他說對不起呀。
我問:那你為什麼不先報告老師這件事情哩?為何要先動手打人哩?
我說:這件事情聽你說起來是因為某同學破壞了你的作品,所以你很生氣,你本來沒有錯。
可你動手打人後你就變錯的那一方。
他說:我知道呀,可是我真的忍不住了…….又是一連串的解釋他自己的行為。
但小人有承諾我,下次,他會靜下來好好的忍耐後報告老師讓老師處理而不是先出手打人。
我問他要如何讓自己靜下來,他說他會到外面去大叫或畫畫畫到紙破掉。
噗~~聽起來還是個激烈的行為。
不過,總比他又出手打人來的好。
也希望,他真的做的到。

我很佩服不打小孩的父母,我做不到,我會打小孩。
當小人們接近無理取鬧的瘋狂要求時,我實在做不到不拿棍子出來。
但…我不常打,我是那種不打就算了,要打我會好好狠狠的揍,讓小人們可以記下來。
好吧,我承認,我雖然不常打,但常常棍子不離手的威脅小孩。
或許真的是因為我會打小孩影響了小人們的觀念。
不拿棍子很難,可~我會慢慢改變這習慣。
例如…當自己被小人氣到接近瘋狂時,我會離開現場靜下心來。
或許可以學學小雞霖到外面大喊大叫。哈哈…
希望可以讓小人的觀念改變。

噗~好難好難呀~~

4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隔離/分開,是在氣頭上最好的做法,如果怕自己真的忍不住打小孩的話!

以前我也會氣的用體罰的方式,但有一回小芯還手,出手之重,把我嚇到了,從那次之後我就改掉!

孩子還不到能分辯或是說還不是真的懂分辯,他們也許會覺得做錯事的人就應該被懲罰,至於用什麼方式懲罰?當然是用快又有力的方式(因為大人也是用這樣的方式懲罰孩子啊!)

我覺得妳有時候在壓力很大或是太忙時,情緒比較難控制,所以我覺得分開是一個方式,先讓彼此平靜一下後,你再跟孩子說妳生氣的原因,也許要很多回,但真的,有一天會成功的!加油喔!

SYLVIA 提到...

謝謝小芯媽的開導~

嗯~你說的對,當我忙或累時,我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可以控制不打人,但~我控制不了在孩子面前擺臭臉或低聲怒吼。

小人霖曾說,他喜歡溫柔的媽媽,噗~還好有溫柔的一面。
我和孩子們說,我也不喜歡生氣呀,可是~當你面對一堆鳥事想要休息時,你們卻不斷的爭吵,要如何溫柔哩。
小人霖聽的懂,但卻做不到。
公主安現正叛逆期,所以一點也聽不下去。
只能期許自己控制自己,讓自已好些。
噗~

三子媽,我需要加油。
首要,不出手打人,不拿出棍子。
加油加油...

Unknown 提到...

我的一個想法是--老師也有叫對方要跟霖道歉嗎?畢竟問題是對方挑起的,如果老師只處理霖這邊,事情會停止嗎?

其實我對於這個想法心存質疑--
孩子會打人,是因為父母曾打過他.
我是不太打小孩的(沒拿過棍子,從出生到現在只有幾次因為事情太嚴重用手打屁屁)
但Q比在我們還沒打過他時,他就會打人了,而且很嚴重,次數很頻繁.
我身旁有一些父母都會打小孩,但是他們的孩子不會動手,連被我Q比打都沒還手.

現在Q比很少打人了,但以前真的對別人很抱歉.

做父母的是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有耐性待孩子,不然很容易抓狂,最近我就很容易抓狂大吼.

Sylvia 提到...

碧芬~

噗~你想的和我一樣。
當時,我也是這樣問老師,當小雞霖和對方說對不起時,對方是否也和他說對不起。
不是我要維護自己的孩子,就像你說的,這件事情是對方挑起的,不能只有小雞霖說對不起。
當然~我也不會只聽小雞霖說,我會聽在場的老師怎麼說,老師有承諾我,如果再有相同的情形發生,他會要同學也和小雞霖說對不起。

打人這件事情,我也很困擾,但..小雞霖的『理由』總是很充份,我還是只能告訴他打人是不對的行為。
咱們家小妹,他打的才兇咧,通常在家小雞霖是處於被打的那方。
怎麼溝通也沒效,當他自覺受到傷害時,他下意識就先動手。

或許真的是我『身教』有問題,目前就讓自己先『停手』看能不能改善小雞霖還有公主安打人的行為。

自從第三枚出來後,我幾乎每天都會大吼大叫。
我的EQ還真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