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霖瑪麻的心情筆記】 --- 多事之秋

這些天早上要上班時總是聽到霖霖大哭尖叫,其實應該說霖霖只要看到我穿好衣服他就開始黏著我要我抱了。因為他知道我要離開上班去了。
每每聽到他哭到尖叫的聲音就會好心疼,總是想回頭去抱抱他。
星期一的早上我就那麼做了,但速…更慘,因為我還是得離開上班去,霖霖還是得眼睜睜的看著我離開,我的停留只讓他心情更差,從我離開後開始哭,哭到九點半,整整一小時,哭完後整天傻傻滴,不吃也不喝。
所以,我現在都用偷溜的出門,但是還沒走到門口就又聽到他的哭聲……
我只好頭也不回的快跑,免得自已心又疼了~~
書上寫,不要用偷溜滴,要每天慢慢的跟他溝通,不然…他只會愈來愈黏。
『溝通』???我該如何跟一個一歲四個月大的小傢伙溝通捏???

另外,有一件事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已想太多了,但我希望是啦……
一直好耽心家裡的哥哥會對霖霖產生敵意,怕哥哥小小的心靈認為霖霖搶走了阿嬤對他的愛。怕哥哥會認為是因為霖霖要回家給阿嬤帶,所以他才必須要去他不愛的學校。阿嬤自已也說,她也頂耽心的,二個小傢伙喜歡玩在一起,但是吵起架來也非常的激烈,尤其是霖霖,特愛哭滴,因此哥哥被阿嬤罵的機會也變大了。
剛開始…我總是過份保護陳霖霖,但經由婆婆的提醒才忽然驚覺到,我降子是不對滴,所以我一直告訴我自已,小朋友們有他們自已的相處模式,如果沒有大問題,我儘可能的不去干涉,就讓他們自由發揮,所幸…除了霖霖太愛哭以外,也沒有什麼問題。
但昨晚我卻看到哥哥莫名其妙的打了霖霖的頭,卻一付無所謂的樣子,壓住心中的怒火問哥哥,他也回答不出來,我也就算了。
後來,又發現一次他在樓梯角落推了霖霖一下,雖不是很大力,卻也莫名其妙,所以還是問了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哥哥還是沒回答我就走掉了……其實,我也是不小心看到的,當時我只是忽然想到樓梯口的柵欄有沒有關起來才回頭滴。

我相信哥哥是愛霖霖滴,我相信哥哥不會無故的欺負霖霖,我也認為不能太去干涉他們之間的互動,希望這一切都是我自已窮緊張……
已是多事之秋了,千萬別又有什麼麻煩事囉……

4 則留言:

Sylvia 提到...

9/7

(霖瑪麻小記錄)

昨天無賴把拔看完後,也說,其實他也看過好幾次哥哥故意推霖霖~
哎~該怎麼處理捏?

匿名 提到...

唉~這樣比起來,毛豆算是很認命的小孩了!!因為小芯也是會推他或是咬他,甚至拿玩具故意丟他~"~...
剛開始我對小芯的舉動也是很生氣,會用打罵的方式對她,但每次在罵她的時候,她總是一副疑惑的表情看我,後來在一本書上看到,當孩子們發生衝突時,要先安撫打人的那個,跟她解釋毛豆並不是要跟她搶玩具,毛豆是因為喜歡跟她玩才這樣!!
這樣的方式過了三個禮拜,這兩天發現他們開始有互動了,小芯開始會讓毛豆偶爾玩一下她的玩具,毛豆也比較不怕小芯,會跟她一起玩,雖然兩個人還是會打鬧,毛豆還是一樣會哭,但一下又會笑開了~
所以請阿媽要多跟哥哥溝通,儘量不要用打罵的方式(因為會反效果,我的經驗),但是該嚴格指正時還是要說,因為有的動作真的蠻危險的!

Sylvia 提到...

to 小芯媽~

基本上,我在這方面也做足了功課了,剛開始我都會直接打哥哥,當時只是心想霖霖還小,你怎麼可以打他或罵他捏!
但經過婆婆提醒才知道做錯了,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來研究。
但速沒用,因為霖霖和哥哥相處的時間通常是我上班的時間,所以...我沒辦法沒件事都看到。
當然,我也相信阿嬤會處理的很好,只是有時他的方式會讓我冒冷汗,例如說,哥哥你在怎麼樣,我就不疼你,只疼霖霖了...等等之類滴~
也因為我之前的反應激烈,又加上霖霖特愛哭,所以現在好像也沒人相信哥哥有這種反應,就那麼巧,每每有這種事情發生時,就只我看到...><.

坦白說,我會有私心,所以總是很困擾,最近家裡的氣氛又不是那麼好,怕說了,長輩們會認為我在『機車』......

匿名 提到...

嗯~看到自己兒子被欺負都是會心疼的,下次霖霖媽看到哥哥再欺負霖霖時,要嚴肅的跟哥哥說:"你是哥哥,不可以打弟弟,一起玩更好玩喔!"相反的,如果是霖霖跟哥哥搶東西或是打哥哥,一樣也要跟霖霖說同樣的話,讓哥哥覺得公平!

放一些屬於"霖霖"的玩具,一來讓霖霖有自己的東西玩,比較不會玩哥哥的,二來跟哥哥說,這是霖霖的玩具,你想一起玩嗎?剛開始可能會讓哥哥佔點便宜,但時間久了,他就會比較願意把他的東西也讓霖霖玩!

偶爾買個小點心給哥哥,就說阿媽說你今天表現很好,有幫忙照顧弟弟,給個鼓勵!

再忍一段時間吧!其實哥哥比霖霖還有壓力呢!一起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