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觀察型』的孩子


約在霖霖十月個的時候,褓姆就和我說她和他的先生都認為霖霖是一個觀察型的孩子,聽的我一頭霧水,什麼是『觀察型』的孩子捏?喔~原來是,褓姆他觀察了霖霖許久,當霖霖想要做某件事情時,他並不會馬上的去做,他會先停下來看一看在做。他們認為,這時的霖霖正在觀察;正在思考,觀察那區域的地形,思考那樣事件能否進行。當時我心想~~那有那麼神奇,霖霖分明就是卒仔不敢做啦。
(呵~~歹勢,我這個做娘的不是不相信自已的兒子,我是認為霖霖當時還小,畢竟才十個月大咩,那會什麼觀察啊。)
但~~這些日子我發現霖霖在做任何事情前他是真的會先想想……
例如說:
帶霖霖到健寶園那種地方時,當其它小朋友一窩蜂的往指定的玩樂區域時,霖霖會先待在原地看著那個區域,然後想了想往另一個玩樂區去,邊玩邊看,等到那區人群散去時才出發往那邊行動。
當霖霖想要耍賴時,他會看看身邊有那些人,然後往那個人那邊靠去。
當在陪霖霖看書時,他眼睛會先瀏覽所有的書,然後想了想拿了一本他想要看的書,就會一直看著這本……等等,諸如此類的。
說真的,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真的屬於『觀察型』的孩子,我只知道,這點和他爹很像,做任何事情前都會先考慮自已是否能做到,不輕易承諾,只要承諾一定要做到。
一直記得婆婆和我說過無賴老公小時候到百貨公司打電動的事情,當時只要無賴老公的功課好,婆婆就會帶他去打百貨公司,但只配額50元,年記小小的老公不會像一般小朋友一樣,拿了錢錢一下下就玩完了(我就是這種人),他會先繞全場一圈,然後在選擇他可勝任的或他想要玩的,所以通常他的50元可以玩很久,一直到現在…無賴老公只要到電動玩具店裡還是有這種習慣。

總而言之...不管是『卒仔』還是『觀察』,我還蠻慶幸霖霖有他爹的這種好習慣,畢竟像我那麼衝動的行為和思想實在不太適合在這個社會混下去。



(請各位看倌忽略那照片上多出來的眼睛……狗妹,本倫的美工實在不速粉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哩~有這種特質比較好!!
相較之下,小瑀好像沒有這種特質,
她是屬於衝動型的!=.=

匿名 提到...

喂~女人,啥咪是狗妹...

Sylvia 提到...

to 小瑀媽~

我和小瑀是一樣滴~
我們家霖霖應該是卒仔佔大部份啦~



to 靜雯

『狗妹』是日文發音的歹勢啦~
叫你唸書不唸書,看吧,看不懂了吧。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