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教養

(實在不知道如何下標題,應該和教養有關吧。)

先說,我從來也不認為自己是枚好媽媽,也不敢說我有多會教小孩。
相反的,在教養這條路上,我還是不及格,且分數極低。
我沒耐心,脾氣暴躁,且會有私人情緒,然後就莫名的帶給小孩壓力。
我會用我自己的觀念要孩子們接受,不管他們是否不喜歡。
重點是~我會打小孩,不相信愛的教育。
但…我不是專制的媽媽,我也會聽從孩子們的感受和意見。
嗯~事實上,我常和家中二枚(小的還太小)說過除了吃飯和危險的事情以外,其它事情媽媽會順著你們的意見。
但是…當你們堅持要做某件事情,而我認為不妥時,你必須要有理由說服我。
(吃飯這件事如果要他們自己決定,肯定是永遠都不用吃東西,或拚命吃零食。)

我一直期許自己當孩子們的朋友,當然…這當中也要有界限,總不能讓他們爬到我頭頂上吧。
我希望孩子們有什麼事情都會和我說,不會因為我是媽媽而退縮。
霖拔曾說:他認為一個好母親要做到孩子只要一個眼神就能了解孩子的想法。
霖拔又說:小時候,他常和媽媽躺在地板上看棒球,他不清楚媽媽是否真的喜歡棒球,可~母親的陪伴讓他很開心。
他希望我也能做到『陪伴』,他說~那真的很重要,別讓孩子有孤獨感。
嗯~事實上,我覺得霖拔對『母親』的標準實在太高。
光是一個眼神就能了解孩子們想法這部份我就不認為我做的到。
『陪伴』我也做的愈來愈少。
實在是很糟糕,但我告訴我自己最少每天一定要有故事時間,儘管只有10分鐘。
還有,『擁抱』也是很重要的,每天都有抱抱的時間,且不是敷衍了事的抱喔。
是那種可以撒嬌,可以談一下小心事,可以耍一點小無賴的抱抱,二枚大隻的都很愛。
隨著小貓全愈來愈大,希望…我可以做到一個分數及格的母親。
目前…我還是個不及格的母親,可~老天疼我,給了我三枚個性『溫和』的寶寶,了解媽媽的無奈。
感恩…

其實,我想說的是,教養真的非常重要。
在小貓全住院期間,我就對同房的一位媽媽的態度非常的不爽。
他女兒晚小貓全一天入院,約莫2歲吧。
巧的是他妹妹的小孩(約4歲)也住在同一間房哩,也就是說這三人病房只有我和小貓全是外人。
這倒是無所謂,腸病毒是個傳染性病毒,我也不希望和同房的有任何接觸,小貓全還小咩。
第一天晚上,我就瀕臨崩潰……
小朋友嘴破實在很痛,又加上發燒,身體不舒服的他們會嗯嗯啊啊的叫,這些我都能理解,甚至體諒。
可~當半夜想要上廁所,而媽媽置之不理這類的情形,我會很生氣。
當晚(半夜2點),那枚約4歲的小男孩和媽媽說:我要尿尿。
睡夢當中的媽媽:吼…嘖…吼…嘖…
小男孩又說:媽媽,我要尿尿。
媽媽:吼…嘖…吼…嘖…
就這樣持續了約半小時,還不見媽媽起身帶幼兒尿尿。
小男孩不斷的說:媽媽,我要尿尿………
媽媽這時生氣的說:你有包尿布啦。
小男孩說:我沒有包尿布,我沒有包尿布……..
媽媽:吼…嘖…吼…嘖…
這時,我忍無可忍並生氣的大喊:他要尿尿,請帶他去尿尿。
那枚媽媽又持續的:吼…嘖…吼…嘖…(仍沒聽到媽媽帶小孩上廁所的聲音)
約半小時,小男孩說:媽媽,我尿下去了我尿下去了。
媽媽:吼…嘖…吼…嘖…
過了許久,二枚大人才起床換床單。
(暗~我真的很想罵髒話耶。除了~吼~~嘖,你是不會解決你小孩的需求嗎?)
接下來的五天,二枚小人不斷的輪流尖叫,爆哭,我從來沒見二位媽媽做良性的溝通或者認真的安撫小人。
反倒是那吼…嘖…吼…嘖…的聲音聽到我快要抓狂。
不然就是,小孩哭~安慰一下,小孩還是繼續哭,然後被打,就變成爆哭尖叫。
好幾次,小貓全都睡的安穩,然後硬生生的被吵醒。
我只好抱著他睡,只好當他被吵醒心情不好時唱歌給他聽,只好讓他染上吃奶嘴的惡習。

唉~~
我不知道耶,當我的孩子在公共場所不乖,尖叫爆哭時,我會覺得很丟臉,會想盡辦法讓平撫他們的情緒。
就算是他們身體不舒服,我也不允許。
幸好~他們都是能溝通的孩子,連當時4個月不到的小貓全也可以。
是我要求的太多嗎?
這二枚媽媽真的讓我很不舒服,也隨時以這二枚媽媽來警惕自己。


【後記】

這篇是昨天寫的還沒來的及po上網。
今早我就和我家哥哥爭吵了~
小雞霖最近很喜歡說一句:你又不是老大,我幹嘛要聽你的。
一般來說,他不會將這句話套在我身上,大部份是用在妹妹或哥哥的對話中。
今天早上,我要剛起床的他別憋著尿尿,要他趕緊去廁所解放。
叫了3-4聲,小雞霖都無回應,真的沒有回應喔,連『喔』一聲都沒有。
所以,我火氣就來了,大聲的和他說:請你馬上到廁所尿尿。
小人就嗆我一句:你又不是老大,我幹嘛要聽你的。
氣的我口不擇言的說:對~我不是你老大,從今起你不用聽我任何的話。
當然我也任性的阻止讓他踫弟弟並且說:這是我的兒子,我不是老大,你是老大,你不要踫他。
小人爆哭,霖拔見狀先要小人和我道歉,後要求我要和小人和好且抱抱他,
適時的提醒我,小人的心思細膩且正脆弱,現階段經不起這樣的打擊。
可~我還在氣頭上,所以一直等到我氣稍微消了,我才和他溝通。
我和他說,我不是老大,但我是你的媽媽。
如果今天換個立場,我是霖霖,你是媽媽,你說話我都不理你,然後回你一句,你又不是老大。
你心裡好受嗎?
聽到這,小人哭了。看見他哭,我知道他聽懂我的意思,也聽進去了。
並且也和他說對不起,因為我知道我不讓他踫弟弟這件事對他來說是件大事,天知道他有多疼弟弟。
他聽到我說了對不起,他也再和我說一次對不起,並且說我下次不會這樣了。
最後,來個大抱抱做為收場。


唉~『教養』真是難呀。
也感謝霖拔適時的提醒,讓我可以更正自己的態度。

2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教養孩子很難做到兩全,都是要在不斷的磨合中求進步,但我覺得會檢討的父母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妳跟霖霖爸能互相提醒,真的很棒了!

Sylvia 提到...

小芯媽~~

霖拔總是能在一旁提醒我的缺失。
真的很感謝他~~

教養真的很難兩全呀...

苦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