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公平

小雞霖和學校老師反應我們做父母的不公平。
唉~小雞霖認為我們都比較疼妹妹。
原因居然是收玩具這件事情。
我先承認我沒將孩子教好,自己又愛買,而二枚大的總是無法做到收拾好玩具這件事情。
總是要等到滿屋子玩具,霖拔快要抓狂時才會一併收拾好。
這時候,霖拔便會要求二枚小人收拾玩具,並且拿丟玩具來威脅。
小雞霖雖然不會主動收拾玩具,但他是個惜物的人,所以只要聽到要丟玩具,他便會非常緊張的快收拾。
偏偏,安安是屬於那種,『好呀~~你就丟掉呀』的小孩,她並不會太在意。
於是~她並沒有很專心的在收玩具。
常常看到小雞霖非常認真的收拾玩具,可~小豬安卻無所謂的在玩其它的玩具。
儘管我拿出棍子來威脅,小豬安還是一付無所謂的樣子。
她會怕棍子,當下會認真收,可~我人一走掉,她馬上恢復本性。
小雞霖覺得不公平,他認為明明就是二個人一起玩的玩具,為何每次收拾都是他一個人。

據老師口述,在學校,小雞霖總是能做到收拾好玩具這件事情。
如果有遇到同學不收的,他會馬上和那同學反應,你有玩也要一起收。
如果那同學還是置之不理,他會馬上報告老師讓老師來處理。
可~~家裡的媽媽總是治不了那不收玩具的妹妹。
時間久了,小人就認為這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所以開始認為我們比較疼妹妹。

嗯~身為三個孩子的娘,我必須承認我很難做到『公平』二字。
小時候我娘和我說,五根手指頭沒有一樣長的,當然會有大小心,但他捫心自問他對我和弟弟的教育是一樣的。
我知道~他比較疼我弟弟,但…不代表他不疼我。
小時候不懂,現在當了娘完全可以瞭解他當時的感受。
憑良心說,我真的比較偏袒小雞霖,可是又常做出因為你比較大,所以你要讓弟弟或妹妹這類的事情。
又加上,小雞霖年齡較大,我對他愈來愈嚴格。
久而久之小人就認為我們較疼妹妹。
唉~好難呀。

為了這件事情,我也和霖拔討論過。
但…對收玩具這部份,我們還沒有一個方法可解決。
我是有規定玩一樣收一樣,可~沒有一次做的到,當下馬上收玩具,可~也沒有一次做的到。
好難好難呀……

今天晚上,我會好好的小雞霖聊聊。
這二天小雞霖都住在阿嬤家,所以無法溝通。
是生氣不想回家了嗎?
哈~不是啦,阿公阿嬤帶著出門玩啦。

三子媽,我要學習的還很多。
加油~~~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家Q比愈大愈不好好收玩具,雖然我們要求他還是會收 (有時候也要用到丟玩具這招),但很討厭每次都要大人要求才收.
朋友說是玩具太多了,所以他們無法收好.
是的,這好像是原因.
於是我最近的計劃是,把玩具儘量都放到三樓小房間,小房間鎖起來,要玩時經過我同意才到裡面拿.
平常樓下就放幾個他常玩的.
我想這樣子他應該比較會收好.

你們家小公主如果要求買玩具,先不要買給她,告訴她她不愛惜玩具不能買.
看她會不會乖不點.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這方法我有試過了,但...沒效。
小公主在當下會怕,事後會完全忘了這件事,甚至還會說,我不要收了,你全部丟了吧。
簡直快把我氣死
棍子都出動了,小妹還是依然故我,講不聽呀。

不準他進房,不準他玩,他也不怕。
會很有骨氣的說,哼~我也不要玩。

但我也不對,我沒有堅持,看他一人坐在那裡好可憐,於是就忘了他的骨氣,他跑去玩時也沒阻止他。

唉~真是糟糕的媽媽呀。

Unknown 提到...

堅持是很重要的,
但我也曾經心軟這樣閉一隻眼過,,
所以有時候也不能完全怪孩子,
誰叫我們自己有時候狠不下心.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堅持好難呀~
有時看到他們哀求的表情就不忍心堅持了。

他爹總說,小孩是被我寵壞的。
又很矛盾在抱怨。

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