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小人霖4歲

小人霖4歲了,從來沒有特別慶祝小人霖的生日,但今年上了學的小人霖可以過一個不太一樣且有意義的生日了。
上星期學校老師要求我要準備小人霖出生到4歲的照片,最好是每個月一張,如果太勉強也可以調整為半年一張,這對從來沒有將相片沖洗出來的我有些困難,且…我不但沒有將照片沖洗出來,我也沒在相片上特別註明那是幾個月大的小人霖。
重點是我不是每個月將所有的照片放在一個資料夾,我都是等到相機的記憶體滿了,才想到要轉到硬碟,而且所有的照片都沒有顯示日期,哈…這…這功課是難上加難呀。
所以我選擇了半年一張,但如果有特別的日子,例如:第一次坐小馬桶,第一次理光頭…等等,我視情況增加。
而這份功課也讓我想來好好找個時間整理所有的照片,將該洗的照片全部洗一洗,也應該趁小妹年記還小,記憶猶新前,將所有的照片標示日期了。
只可惜…我在家裡沒有自己的電腦,霖拔的電腦是公司配給的,要新增軟體好像也不是很好,唉~這功課要完成…不知道要等待何時呀。

學校老師說,當天會舉辦一個慶生趴替,主角當然是小人霖,由小人霖來決定要做些什麼活動,也由小人霖來介紹他小時候的照片……等,待學校老師報告出來後,再與大家分享。


這一年小人霖很努力的要當一枚好哥哥,但…對於小妹搶玩具,或破壞他的作品時,小人霖還是會抓狂,有時甚至會失控打小妹。
當阿妹被他打哭時,他也會驚慌,急於解釋自己不是故意的,都是阿妹做了什麼他才會這樣。通常還沒解釋完自己就爆哭,爆哭的原因不知道是怕小妹受傷,還是怕自己被處罰。
我和霖拔都一知告訴他不可以動手打小妹,儘管是小妹先動手的,你也不可以還手。你只能告訴爸爸媽媽發生什麼事情了,就是不可以還手。
當然…我知道這樣對他很不公平,但…他年記較小妹大,力氣一定也比小妹大,往往他不經易的推了一下小妹,小妹就會整個人往後倒,然後撞到後腦。
我們不希望小妹將來頭腦有什麼問題,只好這樣要求小人霖,這方面…小人霖還在努力。

他會和他同學說我的阿妹好可愛,我阿妹生病了好可憐,我阿妹,我阿妹滴。
他會在我故意說要丟下阿妹時大聲的抗議,當我在7-11買養樂多或健達出奇蛋時,他都會拿2份,他說阿妹也要。當然他也會小氣的和我說糖果玩具不分給阿妹吃或玩。
可我想在他心裡對小妹是又愛又恨的吧。

上星期的某天,他突然說:我想要回到小寶寶的時候,沒有阿妹的時候。
我驚訝的問他為什麼?你不喜歡阿妹嗎?
小人說:喜歡呀,我也愛他呀,可是阿妹會搶我的玩具。每次我要抱你的時候,阿妹都會跑過來。
唉~小人霖吃醋了,我只好和他說,你有沒有想過,從你是小寶寶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你的,連爸媽也是,你一個人獨佔了所有的東西到2歲耶,可阿妹都沒有,她從一出生就要和你分享所有的玩具,沒有一個玩具是屬於阿妹自己的耶,他連衣服都要穿你小小時穿的耶。
我不知道小人霖聽懂多少,因為他沒在發問,當我想繼續『開導』下去時,小人霖自己轉了話題。
最後,我只和他說了一句:或許你現在不覺得有阿妹有那裡好,將來你會感謝老天爺給你一個阿妹。

當然,兄妹倆耍寶的時間也頂多,也會一起將遊戲間搞的亂七八糟的,一起拿著恐龍模型打戰。
一起拚樂高,一起……等,我喜歡看著他們一起活動。
親愛的~相信你以後一定會感謝我給你一個可以商量的小妹的。
我也相信做一枚哥哥,你會愈來愈進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