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求救】 關於幼兒睡眠..

我是個非常重睡眠的人,一整天我要是沒睡足9小時以上,且要不能間斷,要不我肯定整天昏昏沈沈的,但自從有了小孩…我的睡眠時間愈來愈少愈來愈少。
有時候陪安安睡覺會陪到自已也一覺到天亮,一堆要做的事情完全沒做。
好吧好吧,我承認是常常陪著安安睡然後就一覺到天亮了。

奇怪的是,我兒子怎麼沒遺傳到我這重眠哩?
一直以來,霖霖的睡眠時間都不是那麼固定,曾有過一段時間讓他九點前上床,約9點半時躺平睡著,隔天起床就粉順,反倒是我還會賴床哩,但後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他變得愈來愈晚睡。
現在…每天晚上只要到了睡覺時間我頭就痛,小人總是會喊著不睡覺不睡覺。總是會託到11~12點才肯睡,然後隔天早上才爬不起來,超歡…事實上,每天早上看到他吵著要睡覺我是心疼的,因為我清楚他根本沒睡飽,但沒辦法…為娘的我要上班,沒辦法讓他繼續睡。
且這小子愈來愈賊,總是會有很多理由不睡覺,每每都氣的我快要捉狂,因為這樣和霖拔的衝突也愈來愈多,因為小人發現他爹晚睡,所以總是有理由說:『我要找我的把拔』,不然就是『我需要我的把拔』。
然後和他爹繼續廝混到11~12點,隔天又爬不起來,有好幾次硬把他挖起來,都會在電梯裡大哭,搞的我心情受影響。(好吧,我承認…我會心情非常不好。)

所以我開始要求霖拔九點要陪睡,等兒子睡了在起床繼續做自已想要做的事情,但霖拔通常會和我一樣,陪到天亮才起床,事實上我了解那種感覺,有一堆的事情想做沒做,想要看個電視之類的也不能做。
所以霖拔非常反彈,於是霖拔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九點整玩具間休息關門不開放。因為他認為霖霖不睡覺的原因是想要繼續玩玩具,但…效果不彰,霖霖沒了玩玩具可以和霖拔看一些他根本看不懂的電視。
這又落了另一個循環…我不愛他看電視,尤其是他現在好像都看的懂的時期。

就降,每天晚睡,隔天不起床超歡…
我實在非常的生氣,有幾次聽到他哭,我總會大喊著:你有本事晚睡覺就有本事給我起床不要歡。
事後才後悔我怎麼和一個不到三歲的幼兒說這種話。

誰能救救我,該如何讓幼兒早睡早起哩?
重點是,因為晚睡的關係,不到三歲的幼兒已經有黑眼圈了啦。
(不過,黑眼圈有可能是鼻過敏的關係。)

霖霖的作息大致上為:
起床時間為:7:30(都是被挖起來的)
午睡時間約PM 2:00~5:00不等,有時可以睡上三小時以上,有時只有二小時。平均應該有2個半小時吧。
每晚亢奮到11:00~12:00

降子的生活作息該如何上學哩?
如果不午睡或者是午睡時間縮短會影響幼兒的發展嗎?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 我覺得霖的午睡時間太長了...
2. 以我的經驗, 送幼稚園不用一週, 作息就可以改善很多.
3. 我不鼓勵你送霖上幼稚園, 但上床時間的堅持, 很重要. 很難.. (本人也常let it be! 真的很難啊) 而且, 你又有個小美女要侍候.. 我只能拍拍你的肩..加油! (會不會安慰的有點不負責任啊? ^^)

Unknown 提到...

霖霖這種時間多長了呢?

Q比之前有段時間也是如此,好像有一、二個月之久,過了這個階段,目前正常多了

你再等等哦....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陪睡是很好的方式,
以我的經驗,小寶寶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影響睡眠,所以我認為最好是所有的人一起睡,
若希望寶寶在9點睡著,最好提前上床,因為通常寶寶不會一上床就睡,這中間千萬要避開任何的干擾,等寶寶睡著後就是爸爸媽媽的時間了,但,要花一些時間,等成功了,
睡眠就不是件難事了。
我認為睡眠真的要從小陪養,且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我的兩個寶寶都可很輕鬆入睡且隔
天一早也不用煩惱,相信你也可以。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to 彤媽~

1.午睡長我覺得是循環的問題耶。
因為晚上睡的少所以午睡增加。
曾有試過讓他睡少點,但要不就是7點就睡了,要不就是還是撐...
都不知道要怎麼辦哩?

2.所以我還蠻想送到幼稚園學規矩的,像現在還不會吃飯,不會自已穿衣,會穿鞋脫鞋,但懶...又加上每天早上都在趕時間所以也沒要他自已做。
好吧,這我也有責任。

3.其實,我很矛盾,我了解到這時上幼兒園對霖霖來說不是件好事。
身體機能並沒有很完全的開啟,要是個不小心有可能一天到晚都在生病。
但...又覺得他規矩不夠,並且有點在浪費時間的感覺。
下了班...要在教他些什麼實在有限,事實上我也會好懶,累了...
或許,我真的要求太多了。

上床的堅持,真的太難了...

匿名 提到...

to 碧芬

近二個月都是降子,明明想睡卻又一直撐著。
說真的,我都不知道他在撐什麼意思滴。

再等等...
我會等的,不然能怎辦哩?

匿名 提到...

小瑀的睡眠比妳家小霖霖更少耶,
晚上通常10點半睡,(因為她爸爸都九點才回到家,她都要等他爸爸吃完飯,陪她玩一陣子才肯睡)
早上約7點半起床,
中午不一定有午睡...!
所以我覺得小霖霖還不錯哩..!!

匿名 提到...

to 瑞玲

你說的方法也是我認為最好的方法。
但所有人一起睡,很難...霖拔他想要做自已的事情,通常陪睡..他會自已先睡著,然後就到天亮了,不管是自已想要看的電視還是要做的公事則是完全沒動。
次數一多,霖拔會反彈。
所以這方法行不通的。

不瞞你說,昨天晚上又為了霖霖睡覺的事情吵架,因為就像你說的,我非常清楚睡眠對寶寶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認為霖拔需要一起陪睡,因為霖霖很賊,他會故意找理由不睡覺,霖拔是他現在最好的理由,但霖拔認為事情不是出在他身上。
昨天晚上霖拔居然還說,既然你認為是出在我身上,那我以後都超過8點在回家好了,
讓我為之光火...
這是什麼話呀,好像孩子的事情都是我的事情似的。
不過也要說實話,偶爾幾次霖拔陪睡,霖拔都睡了,霖霖還在摸來摸去,真是另人生氣。

就降子,昨晚的結論就是晚間11點後在來解決睡覺的事情,隔天早上霖霖的『歡』在慢慢的『指導』。
所以還要循環多久,我不知道。

其實,我也想要有自已的時間,就算看個幾頁書也好,因為自已個性的問題,我實在沒法放著霖和安不管去做自已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在壓抑。
時間久了,我會反彈,而霖拔則是我發洩的人,所以衝突會不時上演。
很煩,也很討厭。

落落長的一段,也不知你看不看的懂,而且又離題了,哎~教養小孩真是門很難的學問呀。

匿名 提到...

to yiting

好久不見~

小瑀不會一直歡歡嗎?

匿名 提到...

Dear

小霖的午睡似乎太長囉
中午可以睡少一點嗎?

陪睡對小朋友真好呢
感覺有爸媽在身邊的幸福呢
睡前或許可以放點輕柔放鬆的小品音樂
也讓他的心安定下來唷

看妳真的很辛苦
加油窩!

匿名 提到...

好. 我決定要講你老公壞話了!
要孩子早睡, 大人一定要睡. 如果陪睡你自己睡著, 起不來, 沒有自由時間, 那是你自己不起床的, 怨不得人.
我天天在陪睡, 天冷起來真的很痛苦.

假單親媽媽有個好處就是, 一切事情都聽我. 沒有其他人會影響. 一旦老公在, 除了會影響孩子之外, 媽媽心情也會影響. (如:產生比較心理.我犧牲自由陪睡, 你卻爽不拉及在看電視)

事情慢慢說 慢慢溝通
習慣可以慢慢改變
證嚴法師說: 心不難 事就不難
(我好像在傳道哦...)

匿名 提到...

嬰幼兒的睡眠問題

吃飽睡,睡飽吃,是初生嬰兒的典型作息。平均來說,新生兒的一天大約有2/3以上的時間是在睡夢中,一直到三歲大的小兒一天仍需要睡到12小時左右。可見對3歲以下嬰幼兒來說,睡眠佔據了他們一天中大部份的時間。睡眠的量及品質對嬰幼兒的順利生長發育來說是很重要的,偏偏每個小孩子的體質不同,乖寶寶型的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媽媽帶來得心應手,額手稱慶;而磨娘精型的卻晝睡夜哭,搞得家人夜不安寧,雞飛狗跳。因此,常見心力交猝的父母問道:『醫生啊,我的小寶寶倒底正不正常啊!』
●小寶寶要睡多久,怎麼睡才算正常?
  其實,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每個小寶寶都是特異的個體,各有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睡眠需求,不同的睡眠模式。不過一般說來仍有個常軌可循,只要不太脫離常軌,生長發育曲線也正常,父母就可不用太過在意。所以下表僅供參考之用:
 
   年齡  夜間睡眠時間  日間睡眠時間  總睡眠時間

  一個月大   8.5       7      15.5

  三個月大   10        5      15

  六個月大   11       3.25     14.25

  九個月大   11        3      14

  一歲大   11.25       2.5     13.75

  二歲大    11        2      13

  三歲大   10.5       1.5      12
*0-3歲嬰幼兒的睡眠需求 (單位:小時)
  由上表可見,嬰幼兒的總睡眠時間隨年紀的增加而逐漸減少,但其中主要減少在日間的睡眠時間,0-1歲之間夜間睡眠時間反而是微量的增加,直到滿一歲之後才開始慢慢的減少,此後,隨年紀再增長,睡眠的模式也就逐漸地逼進成人的模式了。
  初生嬰兒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餓了就醒,醒了就想吃,飽了就睡,如此睡睡吃吃,他可不管大人世界白天與黑夜的差異。大約要到六個月大之後,自主活動能力逐漸增加,開始試著探索周遭的世界,同時較有能力和大人互動之後,才開始逐漸呈現‘白天活動、晚上睡覺’的作息模式。
  以上談的是一般的睡眠發展模式,如果你的小孩人符合上述‘正常’的範籌,那恭喜你。萬一有點異類呢?還是要再強調的是,每一個小孩都是特異的個體,不要忽略了他們的個別體質,不要強以大人認定的常模套用在他們身上。不過,該注意的是他們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智能發展和同齡小兒是否相仿。因為,長期的睡眠剝奪一定會影響到他們的生長發育的。不過,如果你的小兒出現以下情形時,就必需懷疑是否有睡眠不足的情形,應該試著去修正他們的作息模式,或者詢問醫師是否有某些健康上的問題:
 你的小孩是否常在環境安靜下來之後,無預警的沈沈入睡?
 你的小孩是否每天早上都很難叫起床?
 你的小孩是否會在白天出現意識混亂、躁動、及很疲累的情形?
 你的小孩是否會在某些晚上一反常態的提早癱睡?
● 夜不安眠的常見原因
  一些嬰幼兒常見的睡眠問題可能影響到他們的睡眠品質,甚至影響到大人的作息及工作。這些問題有些是過渡性而無害的,有些卻可能隱藏著一些健康上的問題。
  剛出生的新生兒比較容易在夜間哭鬧,因為他們的吃睡週期是沒有晝夜分別的。通常在抱起他們,或餵飽之後就會再度安靜的入睡,只是有時一晚要起來好幾次,累壞了媽媽。
  一歲以內嬰兒的夜哭的常見原因不外,餓了、尿布濕了、或是睡眠環境不適,比如大熱、太冷、太吵。如排除了這些原因,就必需注意小孩是否生病了。半夜腹絞痛是常見的現象,小嬰兒會睡到半夜莫明其妙的脹紅著臉大哭。若合併有腹瀉,胃口變差的情形,可能有腸胃炎或是牛奶蛋白過敏之類的問題,應該就醫檢查。若未合併其他腸胃問題,則可能為不明原因的腹絞痛,這種情形多半在三月大後就會改善,必要時可請醫師處方藥物幫忙。
  一歲以後的幼兒如果夜哭、或睡不著除了生理上的不適外,還要考慮心理上的因素,認床、作惡夢、尿床、上床時間不固定、白天或睡覺前太興奮是常見的原因。
● 如何幫助小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固然每個小兒體質不同,睡眠需求不儘相同、睡眠模式也不儘相同。不過,良好的睡眠是正常成長的必要條件。父母仍應該經由的誘導方式,養成嬰幼兒良好的睡眠習慣。僅以以下幾點供為人父母者參考:
1‧在剛出生後的前3-4個月,由於嬰兒仍在吃吃睡睡的模式下,只能順著他的本能,餓了就餵他,飽了自然就會睡得安穩。所以,半夜起來餵奶是免不了的。但可藉著奶量的逐漸增加,使餵奶間隔能逐漸延長,慢慢的一次的睡眠時間就跟會拉長,自然就會減少媽媽半夜起來餵奶的需要了。
2‧較大一點的嬰幼兒和大人的互動漸漸增加,此時最忌在小孩子的上床時間之前加以逗弄,或玩一些較激烈的遊戲。最好能以一些靜態活動,營造睡前的安寧氣氛。因為讓他情緒太High的話,一來可能睡意全消,不想上床;二來過度的興奮也會他們睡得較不安穩,容易夜哭,甚至作惡夢。
3‧更大一點的幼兒,可和他們以約定的方式,說好固定上床的時間。養成定時上床的習慣之後,可以讓睡眠的品質及效率皆比較好。
4‧可以慢慢的縮短午睡的時間,同時在下午安排一些較耗費體力的遊戲活動,可增加晚上睡眠的甜度。
5‧提供小兒良好的睡眠環境,小兒上床之後,大人們就應該停止喧鬧的活動,讓他們能安心的就寢,不會耽心是否有什麼好玩的活動沒有參與到。

匿名 提到...

to Christine

謝謝你的鼓勵喔。
希望你不會被我憔悴的面容給嚇到啦。

午睡過長,但沒辦法改變。
想過要讓他午睡睡早一些,但...還蠻難執行的。我想...

本來我會有睡前故事的,但近來因為睡前常發脾氣的結果,愈來愈少了。
我想我也應該改進才是。





to 彤媽...

>要孩子早睡, 大人一定要睡.
對嘛對嘛,老公,你看到沒...

不過,我可以體諒他啦。
有時他還得三更半夜起床打電話到公司交待事情。
還真是不好受啦。

昨晚改成11點才睡,是沒錯,我可以做完所有該做的事情,而霖霖也會因為把拔陪睡讓他沒理由的跟著躺在床上。
但我還是害怕他的身體發展,畢竟他已經比同年齡小隻很多了。
他一天根本睡不到13小時。有10小時我就要偷笑了。

如果今天我沒上班,就像之前我做月子時,這些都不是問題,但...就是卡在要上班,隔天一早都會覺得好累好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