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期初家長會

上星期六(3/21)小人霖的幼兒園舉辦了家長會。
其實,本來是3/7的,但那天有太多的家長不能參加,所以延期。
第一次參加這種所謂的『家長會』,我有些緊張,噗~我也不知道我在緊張什麼。可~我真的還蠻慎重滴。

一開始先由廚房的阿姨說明該園的伙食,他說他也算是『家長』,所以他會提出很多的建議,強調他會以家長的身份爭取更多的營養食品。
他的理念是『給孩子健康的食材,而不是給孩子想要的。』例如,他堅持所有的食材不用炸的,能用蒸的決不用大火炒,也不用白米飯給孩子吃,一定要用糙米。
較特別的是小人霖的學校沒有附早餐,他們要求家長自己準備,最好是有時間可以一家人坐在餐桌上吃早餐,10點是水果點心,然後12點吃中餐,一定都是二菜一湯,下午4點吃甜點。
為什麼那麼晚吃下午的點心哩,是因為他們發現幼兒們剛起床時是沒有食慾的,所以他們會先讓幼兒到操場跑跳後在休息吃點心。

接下來訓導主任介紹學校的教學理念,這幼兒園屬於開放式的教學,為了幼兒的想像力,所以他們堅持不走一般傳統的幼兒園風格,強調他們不是小學的先修班。
沒有精美的教材,沒有美語,也沒有注音符號,更不會要求幼兒背九九乘法表,他們認為這些都是上小學後的事。他們重視的是幼兒的體能發展,幼兒的想像力,幼兒的閱讀,還有自然的探索。
這倒是真的,我從來沒聽過小人霖說有功課要做,每天幾乎有2個小時都在幼兒園的大廣場跑跳,一起養烏龜和魚,甚至是利用每周的散步時間抓蝌蚪來觀察如何變成青蛙。
為此,其中一枚家長提出他的經歷,他的大女兒也是該園畢業的,小一上學期非常的辛苦,每天都必須寫功課到12點,每一位小朋友都認得ABC或ㄅㄆㄇ就他完全不認得,連自己的名子也不會寫,該家長曾反應卻得到老師的教訓,所以他只好每天陪女兒苦讀。
但…該家長第二枚寶寶還是送到該園,因為…他認為那是變相的教育,且除了寫字比其它人慢,其它的學習他女兒並沒有落後,雖然…學校都不教全都是自修的。
且他女兒的想像力與思考能力,甚至是閱讀能力都比同齡的小孩還好。
所以,他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他甚至在找類似森林小學的學校。

其實,對於這方面我沒有太多的意見和見解,選擇此學校無非就是褓母到該校,小人順其自然的到那讀書。
在看到一般幼兒園的考試與成績不理想而處罰,我慶幸為小人霖選擇該校。
至於會不會怕小人霖跟不上學業,說實話…會,當然會怕,可我認為小人霖現在還小,才4歲耶,所以還不須太緊張,且生活中有很多的東西可以教育呀,小人霖愛讀書,我利用書本來增加他其它的知識。
小人霖目前學看時鐘,學數數…全部都是他自己要求的,但他都認為媽咪是說故事,媽咪在和他玩。
我認為…重要的是小人霖開心的玩每一天…


批A斯:
老師給小人霖的評語是:
聰明的小孩,語言能力超強,但想像力不足,只會圍繞在機器人與恐龍中,對於美術方面的課程一點興趣也沒有。
噗~霖拔說…果然是陳家的小孩呀,這...這...讓我無言以對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優缺點
就多啟發
才會發展更好

Sylvia 提到...

蘿莉~

是呀,多啟發才會發展更好。

彤媽 提到...

其實這樣的人本教育, 是需要有很大顆的心臟的.
這比起填鴨教育的難度更深.
畢竟, 寓教於樂本來就不容易!

就讓霖發揮長處吧! 他的短處(畫畫)和彤一樣^^
這樣我們做父母也有個方向. 至少剔除了一個興趣~

Sylvia 提到...

to 彤媽~~

是呀。
就讓幼兒自己發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