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昨晚…我狠狠的打了小人霖一頓,真的超狠…小人霖的屁股都黑青了。

從小人霖出生以來,我第一次降子大發雷霆的打他,我想…他應該也很驚訝吧。
我敢保證他幼小的心靈一定又認為『媽咪不愛他了』,但…實在是無可奈何,因為我知道我不好好的教訓不行了。
每個人都和我說小人霖最近表現很糟,我也一直告戒自己要用『愛的教育』,要聆聽小人霖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可連霖拔都說不要用愛的教育了,連阿嬤都說小人霖最近很不乖,說實話…我聽了實在很難過。

於是,我昨天晚上真的忍不住了,我也忘了起火點是什麼?我只記得他會發狂的尖叫暴哭,所以我也不管是不是在浴缸裡就甩了他一巴掌,我知道我很衝動,我也知道不能甩巴掌,但….好吧,我承認我的錯。
然後,母子在浴缸裡堅持了近30分鐘,這期間我怕他冷到還不斷的幫他用熱水沖身體,直到小人霖和我的情緒穩定下來後,我先出廁所,在要霖拔當白臉的開導小人霖。

出了廁所後我難過的掉眼淚,完全了解什麼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這句話。
我的心真的好痛,可…又明白我不能委協,我要讓小人霖知道我真的生氣了,等他穿好衣服又花了些時間和他聊聊。

一開始他就和我說對不起,但問他為什麼和我對不起,他又說不出所以然。
我問他知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生氣,氣到打他屁股,小人霖說因為媽咪生氣了。
問他我氣什麼?他又支支吾吾說不出什麼,只知道我好生氣,而且認為我現在比較愛妹妹,不愛他。
我和他說,就是因為愛你,才這麼生氣,我不想要每個人都來和我說霖霖好壞,霖霖不乖。
他似懂非懂的和我說他了解了,便轉移話題的說他想要讀那本故事書。
最後,我只和他了一段話:媽咪真的好愛你,今天生氣打你我自己也好痛,希望你別在讓媽咪傷心難過了。

其實,我不懂他是否了解我的話,我承認我很衝動,我知道…我自己也要檢討。


批A斯:
小人霖怎麼壞?
稍不順心,大吵大鬧還來個尖叫,不順心的事情很多,例如:不讓他看電視,不讓他吃糖,或者是到睡覺時間了,小人還想玩,拚命的尖叫說我要玩。
或許有人問那就讓他看讓他吃呀,可我認為對孩子一定要有堅持,可以看電視,但不能沈迷,且節目要慎選,不是什麼節目都可以給孩子看的;可以吃糖,但表現良好才行,重點是因為小人不愛刷牙,所以我不愛他吃糖,且我認為糖和餅干吃多,正餐會吃少。

小人霖還不知打那學來的,常說:我會揍你喔。有時連說都不說,手就直接伸出來打人。
我一直認為是學校的同學有說過,所以小人霖就學了起來,但和學校老師反應後,老師說他有發現這問題,問了小人霖,但他和另一枚同學互相指責對方教的,但事實上那同學很少說(老師只聽過一次),但小人霖卻常常說。
老師認為…是不是大人們看的電視沒有分級,小人霖還小不懂事就學了起來。
目前的做法是先和霖拔討論看電視的時間和節目,在觀察小人霖的情形。

5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妳一定是真的被惹惱了才會如此"出手"吧!我不知道是不是孩子都會這樣,小芯前一陣子也常大哭大鬧吵著要某一樣東西或做某一件事,讓我煩到還在連絡簿上寫著請老師幫忙"開導"!有一次,我們兩個也是這樣劍拔弩張,她竟也動手打我,我才領悟到我是如此的錯誤示範,從此以後我就不再動手!(那次我也是痛哭了一場啊!)

換個角度想,這是孩子發洩情緒的方式,他們不太能靜下思考,而且鬧過其實就忘了,後來,只要小芯開始哭鬧,我就會讓她自己在房間哭個夠,讓她確定知道我的原則,有話要好好說!久了,她也忘了為什麼要這樣鬧!現在,她偶爾還是會鬧,而且是那種"我一定要現在吃餅乾"的鳥事,我照樣讓她哭,而且堅持我的原則,後來她就慢慢知道也習慣了!

但這一切都是需要時間,也許霖霖自己也很難控制,如果他總是被說不乖,他也很煩,總是被說要聽話,他也會反感!媽咪試著多跟他聊天,讓他習慣用說的方式,至於動手的部份,我想妳可以跟他用道歉的方式,讓他知道打人真的是不對的!很痛的!

要花點時間,加油!要工作與家庭兼顧,情緒難免會不好,不要灰心喔!

匿名 提到...

有些卡通其實很不適合孩子看. 我猜他會說: 揍你. 是來自電視!

來說件讓你寛心一點的事, 前週, 彤在氣頭上會對我丟玩具, 還有瞪著我拍桌子的情況. 你家的霖還沒如此沒教養吧! (而且她還在客人面前給我拍桌子, 害我超級尷尬!)

孩子要慢慢教... 一點一滴, 雖然每次講道理, 都不知有沒有效果, 但仍要繼續..(講起來好無能).
和你分享一件: 不要無預警打他. 我會對彤說: 馬麻現在要打你, 為什麼要打你, 你自己講. (確認她是否知道自己犯的錯), 再打!
不過哩~ 我還是比較常用"罰站".

(拍拍肩)大家一起加油吧~

Sylvia 提到...

TO 小芯媽~

事實上,我有一部份是私心,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在不開打,霖拔會瘋了,與其讓霖拔打,不如我來打我的心情會比較容易平靜。
嗯~降說好了,包含霖拔,我不喜歡聽到有人說我的孩子不好,當然更不可能由第三者來打我的孩子,我會生氣滴...(切~這是什麼莫名奇妙的觀念呀。)

今天早上幼稚園老師也和我說了同樣的情形。
小人們會認為大人可以用『打』為什麼我不行,所以打罵教育是最不好的。
他也舉他二個小孩的例子,老大...天生就乖巧,不用耽心,所以根本沒打到,老二天生就叛逆,又有一堆人喜歡比較,於是..老二被修理的次數多很多,現在大了,老大都是用文明的方式解決問題,老二都是先開打在說。
所以大人們用打的真的是錯誤的示範,但...有時小人『歡』起來,不動手真的好難呀。

我也自己檢討,如果我一天到晚被人說我不乖,要分享,要和妹妹一起玩,我大概也會反彈吧。
所以...目前就先不逼他,如果他有意見或者又歡,我都先等他『歡』完再談。
就像你說的,堅持自己的原則,時間久了,他也會了解媽媽的底限在那裡。

小芯媽~謝謝喔。
當天和他聊完後其實心裡也平靜了。

Sylvia 提到...

TO 彤媽~

那個拍桌子的事情,霖霖也對我做過,當時我也很氣,所以足足有一整個下午沒理過他。
一開始他無所謂,後來開始在我身邊耍寶,直到哭著和我說對不起,問他為什麼和我對不起,他回答:因為媽咪生氣了。
問他:知道我氣什麼嗎?
他回答:不知道。
切~~
(不過,還好,他沒在外人面前拍我桌子。)

預告打人,我也做過,那天我也是先告知,你如果在怎樣,我一定開打,但可能總是狼來了,所以小人完全不怕。
於是~~我就發狂了。

彤媽~謝 謝你...
一起加油吧。

Sylvia 提到...

對了,彤媽~

我也認為小人學電視的機率極大,因為他總是在看超齡的節目。
我...無法制止,也無力解決。
真是無能呀...

目前和霖拔討論過後決定嚴格的慎選電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