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自我意識

小人霖最近的不受控制讓我和他爹氣到快要抓狂,有時真的是氣到拿起『愛的小手』處罰。
上星期天小人霖還真被霖拔和我狠狠的打了一頓。
其實,我們知道要有耐性,但…耐性總有被磨滅的一天呀。

星期一送小人到幼兒園和老師討論了一下小人最近不受控制的情形,老師卻要我別太在意,並且說這是正常的過程。
老師說…小人霖上學也有一個多月了,因為同儕的影響,他啟發了『自我意識』的功能。
小人不在認為什麼事情都要聽父母親的話,小人會認為很多事情他自己也可以做主,在幼稚園裡除了固定課程以外,小人都是自己決定現在要玩些什麼?吃多少?
在學校如此,回到家小人當然也想自己做決定,但如果父母親這時不支持他的決定,反而還否定他時,小人的心會受影響,甚至以後都不敢決定任何事情了。

老師還說…小人的情形屬非常正常滴,這時的父母應該是給予鼓勵,並且耐著性子問他理由為何。而不是用打或用罵的。
小人雖是個聰明的小孩,但卻常搞不懂我和霖拔為什麼生氣。
就像他和老師同學在分享時間說:我只是想要嫣嫣(他的小女友),為什麼媽媽要生氣哩。我只是好累走不動了,可把拔只抱阿妹不抱我。然後說我不懂事不乖,真是奇怪。

說真的,聽到老師降子和我說時,我好難過,在往公司的路上邊想邊掉淚,原來…在小人霖的心目中,是降子想的,我卻沒去了解他的原因就大發雷霆,是不是對他太不公平了。
也是不是因為我們做父母親的常說要拿棍子揍他,倒致他認為他也可以揍人(註),這一切…我們是不是先自我檢討呢。

我想,這門課程很難,但也一定要修,我們會加油滴…




(註:星期二,哲哲哥哥答應要給小人霖一顆巧克力糖,但因為只剩一顆哲哲哥哥也想吃,於是阿嬤就把糖果弄成一半,打算一人一半的,但小人霖似發瘋的質問哥哥說:我不要,你明明答應我要給我一顆的。堅持的態度讓阿嬤有些驚到,並說了一句:要打架嗎?那到中庭打,打輸的不要進來。說完後小人馬上補了一句說:我要揍你喔。並且馬上給哥哥一拳。據說那拳的姿勢非常正確,像似有學過柔道之類的。阿嬤見狀趕緊排解這件事情。)

4 則留言:

helenna 提到...

我們家叫罰站就很怕了:P

Sylvia 提到...

是呀,我們家也是哩。

Unknown 提到...

Sylvia不要擔心.
我覺得你們一定可以陪霖霖渡過這個時期的.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唉~昨天晚上我就失敗了。
我真的需要好好的反省...

萬能的天神請赤賜予我神奇的力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