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成長記錄】 霖哥哥二歲11個月

先來張笑的眼睛瞇瞇的可愛霖霖照啦。

前陣子特別買了一本信誼出的『你的三歲孩子』。
書內容提及到這年齡的小孩是亦敵亦友的階段,可以是乖巧的可人兒,也可以是個不講理的暴君。
雖然霖霖還沒三歲,但我心裡想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所以先買回家拜讀一下應該怎麼對付三歲幼兒。

書上寫著每個幼兒在每個階段都會有穩定期和不穩定期,穩定期就是1至6個月,6至12個月都是不穩定期,也就是說拿三歲幼兒來說,滿三歲時是非常穩定的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個乖巧的可人兒,而到了三歲半後,會慢慢的變成不講理的暴君,什麼事情都不如他的意。
這種情形會一直延續到六歲,每半年一循環,也就是說霖霖正階段是屬於不穩定期,是個不講理的暴君。

這論點好像也是,好像也不是。怎麼說哩……
如果說霖霖是乖巧的可人兒,也對…
因為他總是知道要照顧妹妹,雖然老是『照顧』的我好怕。
(證據如下,你們評評理,降子的照顧法會不會另人害怕呀。)


他總是知道回到家要自已脫鞋,脫外套,然後鞋子放到鞋櫃裡,外套放在固定的沙發上。重點是我亂脫的鞋子也要他幫我收…:p
他也一直都知道媽媽是需要鼓勵的,總是不忘不定期的親我一下並且告訴我,瑪麻我好愛你喔。
還有親妹妹也是,常常親的妹妹滿臉口水…… ><

說霖霖是個不講理的暴君,也對…

因為他總是把『不要不要』掛在嘴上,不然就是『就跟你說不要,你不知道嗎?』之類的。 他也總是把哭哭當成一種武器,他認為只要尖叫的大哭,他就勝利了。 說真的,我非常不愛他尖叫大哭之類的,所以我會非常狠心的置之不理,我不想讓他成為習慣,不想讓他成為小霸王,所以最近他老是說,瑪麻兇兇。 只能說,這階段的小孩真難對付呀。

---------------------以下為成長報告之分隔線--------------------------------

身高、體重通通沒有量。
好像也沒什麼長進吧。
飲食方面一天最少三次奶,分別為早、下午和睡前奶,有時下班回到家來不及馬上煮好飯飯時,我也會騙小人再喝一罐奶奶。而這個月也添加了羊奶粉,不知道能不能增點肉出來。
白天在褓姆家喝奶可以用杯子了,且邊喝還會邊說,我長大了我是陳霖霖哥哥喔。
(對了,如果可以我會讓小人一直喝牛奶,最少國小畢竟吧。我不想讓他斷奶耶。)
居然還要求褓姆吃黑黑的米(黑糯米),同樣的東西不吃第二餐,所以褓姆每天都要想不一樣的菜色來騙小人吃下去。

這個月換了新環境,本以為他會不適應,但也還好,對他來說好像完全也沒差。
反而多了個大哥小哥和他玩。
常常晚上去接他們下班時,他會拿出一坨坨的黏土然後不斷的告訴我那是毛毛蟲或蝸牛…之類。
記得有次小人興高采烈拿著他做的『毛毛蟲』說瑪麻你看,我回了句哇~~好棒的『蛇』喔,小人氣的咧。
不然就是拿著大小哥的球棒揮來揮去的說,瑪咪我打棒球,嚇的我冒冷汗呀。
昨天他居然和小哥跑去種石蓮花了,並且告訴我他好厲害,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厲害在那裡耶。

白天完全不用包尿布了,大小便都會說了,但會為了愛玩憋尿,也因為這樣,所以常常來不及的尿濕褲子,目前除了觀察小人想尿尿時就帶他去尿尿以外,想不出其它的解決方法。
夜晚睡覺堅持不包尿布,就算偷偷包了小人也不會尿在尿布上,但沒有包時就是會有失誤,真頭疼。

小人最近一直在討玩具,尤其是變形金鋼裡的坦克車機器人,說真的…好幾次都心軟想要買給他,但卻又一直告訴自已降子是不對的。
所以我們模仿了哲哲哥哥家的表現好有甲蟲卡的規則,集滿10張可以買新玩具,例如:早上自行起床、刷牙洗臉,飯飯有吃多,功課有寫完都可以集到一張甲蟲卡,但如果以上有一樣沒做到就要扣除一張卡。
我覺得這方法很好,所以我學了起來,但我沒買甲蟲卡,我都是口頭計算的,所以霖霖最近老和我說我表現好好一次了,媽媽我表現好幾次了呀,我要買坦克車機器人。

老是吵著要上學,他小小的心靈認為上學就是到學校裡有好多人陪著他一起玩,所以吵著要上學哩。
哎~~只怕真的上了學吵著不要上學吧。
目前小小認真找適合他的幼稚園,上網上到頭快昏了,也正考慮是不是先給他上的半天課,下個月…或許會請個幾天假帶著他到處熟悉環境了。

褓姆和我說,霖霖非常會聯想,某天讀了一本好忙好忙的蜘蛛的書,他馬上聯想到『夏綠蒂的網』裡的那隻蜘蛛,再聯想到另外一本以蜘蛛為主角的書。
然後就開始拿黏土做蜘蛛,並且不斷不斷不斷的說:那個夏綠蒂的網死掉了,好可憐,我好難過,然後生了好多好多蜘蛛寶寶。
真是好記性呀,這部電影看好久了耶。記得當時霖霖看到夏綠蒂死掉的時候還大哭了一場哩。

睡眠?有進步一些些了,白天固定只睡一個半小時,晚上我會盡可能的讓他早睡。
雖然小人非常會撐,時常撐的我快要抓狂,但…除了忍受還是忍受,偶爾(不定期)會把應付小人的氣出在長工拔身上。
咦~最近長工拔下班較晚(約九點才到家),不知道是不是我會亂發脾氣,還是不願陪睡。

自行玩的積木也是大大的進步,從手槍做到機器人或怪物。本來都是平面的,現在會有手有腳的,照片中這張就是他做的小小機器人,也請原諒照片實在太暗。


每天都以『陳霖霖哥哥』自居,很愛妹妹,尤其愛親妹妹,早上醒來一定要親妹妹一下。
妹妹只要哭了,一定趕緊跑來要我抱妹妹,最近常會看到妹妹在吃的固齒器掉了,他不斷的幫忙撿起來的畫面,口中還會一直要妹妹小心,噗……

(真的好愛他們倆人互動的樣子)


開始讓他使用剪刀與膠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拿著安全剪刀不是那麼好剪,總覺得小人的手整個不靈活。
算了,先讓他練習一陣子再說吧。

對了,昨下班褓姆和我反應霖霖會『害怕』這件事情,
霖霖非常會害怕,只要遇到害怕的事情他肯定會躲起來,不讓他躲起來他會尖叫。重點是好會害怕耶。
這問題我知道,但我不知道如何處理,我以為害怕是正常的,雖會躲起來或尖叫好像不是很好,我也不認為這是問題。
但褓姆說,如果這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話,小人將來的情緒管理會粉差。
關於這點,我不是那麼了解,或許大一點就會好了吧。
觀察看看吧。


以上,落落長的報告完畢。


9 則留言:

helenna 提到...

霖霖又長大些耶
是真的意識到妹妹的存在
意識到自己是哥哥吧
成長的大幅
讓人吃驚


Ps好喜歡那張看他抱安妹妹的感覺

阿橘 提到...

感情看起來很好呢!!!!!!!!
霖霖一定很疼妹妹呢!^^

匿名 提到...

霖霖媽
Sorry一陣子沒有過來晃晃了
因為我公公開刀
所以妹妹就接下來外婆家住2個月了
雖然每天都向打仗一樣
我也跟公司先請了7天的假
今天是上班的第一天
但是心還是掛念著家裡的那一個小寶貝
我要好好珍惜這兩個月相處的時光了

Sylvia 提到...

to helenna

是呀,好像過了二歲以後,大幅的成長,也愈來愈會表達自已的情緒。
有時還會被他所說的話給嚇一跳耶。

我也非常喜歡他們倆的合照耶。



to 小橘~

好~久~不~見~~
還好嗎?

霖哥哥一直粉愛他的妹妹,雖然他的『愛』有時會讓我害怕。
不過,如不過份,我不會阻止他和妹妹的互動啦。
我還指望他能幫我照顧妹妹哩,怎會阻止哩。
哈...


to vivian

還好嗎?
辛苦了......

匿名 提到...

好快. 霖下個月就3歲了耶~
人長的愈來愈帥.. 如果能和我女兒同校多好? 好. 不可能的事就不用講啦~

我要來好好嘉許霖的"聯想力". 上個月, 我去參加家長座談會時, 老師提到他們的教育方式即是如此.
如: 動物週, 老師會教動物的歌, 做動物類的勞作, 然後去校外教學餵羊, 最後一天, 問小朋友教室來養金魚, 需要什麼東西.
老師說, 聯想力可以刺激小朋友去思考. 如果教太多"認知類"的東西, 會讓腦子忘了如何思考. 感覺好像很有理哦~
所以, 你兒子很會思考耶~
要不要考慮把他培植成馬英九?

匿名 提到...

自從上網搜尋"媽媽不愛我"而找到這裏以後,對於馬莉雪的每日報告真是心有戚戚焉,說得太好了..給你拍拍手.....根本就是我們家那兩個小人ㄦ的寫照嘛....(我們老大珍珠米哥哥三歲快四個月,老二珍珠泥美眉九個月(也是還不會爬..傷腦筋))不過看到霖霖哥哥跟安妹妹和平相處的照片讓人好羨慕喔.........

Sylvia 提到...

to 彤媽~~

謝謝你告訴我這訊息喔。
但我不懂的是什麼是『認知類』的東東呀。
我不是很懂耶。
例如...

感恩哩。

培育成馬英九,哈~~
最好是啦。



to 紅心么

歡迎你來喔,希望你會喜歡這裡啦。
你也在搜尋『媽媽不愛我』嗎?
你也遇到相同的困擾嗎?

匿名 提到...

認知類是指"死背"的東西.
如:ABC, 唐詩...

老師的意思是,思考&認知, 要併行.

Sylvia 提到...

to 彤媽~~

原來我之前給霖霖太多『死背』的東西了。
所以他不太會思考是我造成的錯誤。

嗯~~
我要改進。

不過,話說肥來,霖霖那些abc也快忘光了。
太久沒練了,小人就記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