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回想當初做媽的心情…

花了一些時間看看我當初的部落格…
還蠻有意思的~~
其實,我是想找回當初做媽媽的心情…
近來與小雞霖相處的並不好呀~~

昨晚我狠狠的打了他好多下…
一樣,打完後要霖拔去看看他,然後我一人跑到房裡哭。
公主安看到我哭,也跟著哭,小的也異常乖巧。
皺著眉說哭哭,媽咪哭哭…

小雞霖最近的表現~~
嗯~~我今天很認真很認真的想~~
他真的表現不好嗎?
有不好到我要開扁嗎??
從上小一開始,幾乎每天都有忘了東西回來,
鉛筆盒、水壺、雨傘、作業、要訂簽的課本和考卷……
更嚴重的連餐袋都會忘,
要不,就是東西忘了帶到學校去…
對此,我唸了好多次要他專心,完全沒見到效果。
於是我說只要有樣東西沒帶回來,就手心打二下。
小人還是忘了,還逢人就說,我今天『又』要被打二下了。
是說~~我還沒打過呀。

至於功課方面,考完期中考後小人完全的『放輕鬆』了。
老師規定的閱讀沒唸(算是回家作業),更別提什麼弟子規了。
要背的單字也沒背,隔天要小考也不用看書了。
強制規定他要看書根本也沒有效果。
因為他一點也不專心,坐一小時就晃神一小時。
為此,我和安親班的老師討論了一下…
老師說:小人其實很聰明,他懂的很多,或許他考完期中考後發現小一課程並沒有這麼難。
於是他自認為他可以勝任,所以不覺得自己要看書或複習。
這段話讓我反省了好久好久…

我之所以要他回家看書複習是因為小人的安親班是那種只要學校功課寫完後就自由了。
你可以自由的看書或開角落,安親班本身也會安排一些課程。
但~~和小學課程是完全不同的。
不像一般的安親班是要看自修寫評量的…
週一畫畫,週二讀繪本,週三烹飪,週四沒有,因為小人讀整天。週五校外教學。
有時他們還會先讓小人們先做活動後寫功課。
小人很喜歡這樣的環境,而我的初衷也是想讓他快樂的學習。
所以…並沒有特別想要換安親班。
直到最近,我真的很認真的想我是不是該換安親班了~~
我害怕他跟不上進度,同班同學有的學起了心算,有得學了英文,作文…
就小人什麼都沒有,每天就是玩玩玩…
我讓他在這種安親班,真的對嗎???

而安親班老師的那段話卻打醒了我~~
是呀,這不就是我本來的要求嗎?
只要把份內的功課做好,成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下…
他都可以自由的玩樂,快樂的學習嗎?

是他的學習出了問題,還是我要求太多哩???
每當隔天有小考,我會要求他多複習,然後我在陪他複習一次。
以往~~他都很認真。
可期中考後他…都和我說他看好了,可一到我幫他複習時卻發現他讀的凌亂。
很明顯的看的出來他沒專心,不認真…
我生氣,擺臭臉~~
當然全家的氣氛也跟著暗了起來…
這是我要的家庭生活嗎?

我要當的是這種每天生氣,擺臭臉的媽媽嗎??
我真的有需要為了功課和小人劍拔弩張嗎?
成績真的很這麼重要嗎?
可~~要如何讓我不在乎哩??
………
我需要好好想想…

3 則留言:

阿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iting 提到...

妳是個認真的好媽媽,
反觀我,我真是個懶惰媽~
小瑀沒上安親班,她是上學校的課後託育,
在課託班,就只是寫功課~所以晚上我下班後很輕鬆,不用管她功課有沒有寫好,(其實是我自己也懶的看她的功課),她晚上回到家後,洗過澡,就有自己的時間,大概1個小時,這段時間,她就自行利用,我也不會盯她~
我完全是放牛吃草啦.

Sylvia 提到...

to yiting

哈,你錯了~~
我並不是個認真的媽媽哩。
相反的,我是枚非常懶散的媽媽。
我也想放牛吃草...

只是我很了解小人,
小人很矛盾,他害怕他的表現會讓我和他爹丟臉。
所以他會要求自已。
但~~或許還小吧,總是受不了其它的誘惑而分心。
在讓爹娘不丟臉和讓自已快樂之間他不知道如何去取捨。
應該說~~
他不知道如何分配他的時間。
所以...我猜他自已也是一頭二大吧。

所以,我會要求他看書。
因為我知道他如果考不好他自已會有多難過。
剛進小學時,他因為字體不好看被老師劃整頁的紅字時。
他非常沮喪的說,我真是全楊梅最笨的人呀。
或者是他認為他是全國小最笨的人...
我非常不喜歡看到他降自怨自艾
我會生氣的想揍他...
所以..
我知道我給予他一點壓力,讓他自律的看書。

就降~~
我也在矛盾中呀。
我也想讓他快樂的學習呀...

(當然,我也不否認,或許是我的教育方式讓他產生不能讓爹娘丟臉的觀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