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和園長的談話

因為這學期小雞霖換了一枚新老師,而那老師一直以來都是帶幼幼班或小班的。
突然轉換成大班,這讓我有些疑問,並不是不信任,而是…該怎麼說呢~~~
我信任該老師的教學經驗,但他的經驗一直都是幼小班的,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媽媽』。
對於大班…該老師經驗是完全沒有的。
雖然選擇讓小雞霖讀類似森林小學的幼稚園,但畢竟將來他要上的小學並不是森林小學呀。
又加上身旁的人的一些話,總是會耽心小一課程小人會銜接不上。

其實,我很喜歡這間幼稚園的教學,沒有制式的課程,由老師隨著當月(or 週)設定課程。
每週會有一天的放風時間,可能帶著小人們野餐,可能去田野泡泥土抓小蝌蚪,有次抓了一堆各式甲蟲回來,問我可不可以帶回家,為娘我堅決反對。
各大節日除了會說由來以外,還會安排小人演戲讓小人更了解該節日的由來。
端午節還刻意帶去看龍舟......奇妙的是一般幼兒園會過的聖誕節或萬聖節小學校不過。
伙食也還不錯,吃的全是煮的超軟的糙米,主菜一定會有二份和一鍋湯,早上點心一定是水果,下午點心決對不會是二片餅干打發,通常都是稀飯。
4:30放學等待父母接回家的小朋友們決對不會是待在教室裡看電視(小學校沒有電視),
而是安排了角落,也就是自由玩想玩的教具或想看的書,不然就是在小操場跑跳。
重點是小人在那裡很快樂,也從一枚害羞的小子變成大方男孩
(雖然他爹說他過了頭成野孩子了)。
(噗~另一個重點是,小人的衣服超難洗,洗衣機總是要洗過二次我才覺得該衣物是乾淨的。)
小學校的缺點是蚊蟲多,小人的手腳已成紅豆冰了。
不過,這也難怪,有花草樹木,還有小池塘,很難不成為蚊蟲棲息處。
為娘的我只好拚命買防蚊的,止癢的藥藥囉。
還有,小學校並不像一般幼稚園一樣,上下學有老師在門口等候,都是要家長親自送進去的,說真的下雨天時還真麻煩,因為~我車上還有二枚寶寶呀。

~~~離題了,回到主題來~~~~

這些日子刻意問了小雞霖在學校學了些什麼?
小人不知道是嫌我煩還是怎麼著,總是回答的不夠完整或輕描淡寫的帶過。
幾乎有一個星期,小雞霖每天都說他上午都在唱一角二角三角形…….(驚~)
下午都在睡覺和玩積木~(更驚~~)
而我又看不到本來應該有的每週課程表,嗯…我開始有點微詞,甚至愈來愈耽心。
於是,我拜託了小人的保母也就是小學校前老師來幫我傳達我心聲。
沒多久,園長就親自打電話給我了。

園長先和我道歉,原大班老師因為家庭的關係,變成下午班,所以當初的調度也讓他考慮了一陣子。
另,他發現這些小人們在中班裡居然會有小團體(前後不過才10人),他認為這是不好的。
他也認為小團體這部份該老師才能勝任,原中班老師還年輕經驗不足並不會處理這件事情。
我也問了:那會怎麼處理哩?
園長:儘量安排團體活動和多些討論的時間,活動和討論的內容皆以生活化為主。
讓小人們知道團體合作的重要性。

而我耽心的小一銜接課程,他不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他主張小孩年齡到了,學習什麼都會很快速,一開始或許會辛苦些,可決對會比提前學習來的輕鬆愉快。
我的耽心是,據我所知小一剛開學,約10週就會有個注音大會考,一般小朋友在幼稚園都學過了。
但~小學校的小朋友們都沒學過,所以該如何應付。
園長回答:關於注音這部份他們會在下學期才開始教,會以拚音為主,他認為大班下學期才是學習的時機。
並以他自己的小孩和一些由該園畢業的小朋友來舉例。
他說~沒有一個有回來反應有學習上的問題,大部份的小朋友也都回該園的安親班。
所以他很清楚每個從這畢業的同學。

好吧好吧~
或許是我自己太耽心了。
園長和老師一再的和我強調,以他們的經驗,小雞霖的學習能力非常好。
小一的課程對小雞霖來說完全不是問題,他們也會加強小雞霖的肌肉發展,助於他以後寫字。
反而要我注意的是小雞霖的『情緒』。
是呀~一直以來我最耽心的也是這個,我還覺得小雞霖的穩定性不夠。
可~老師說以同齡的小朋友來說,這是正常的。
不要太常比較。噗~~~
雖說情緒需要注意,但園長又補充了,小雞霖最近的表現又很棒。
除了沒睡飽容易發脾氣以外,其餘的時間他簡直像小天使。
出門玩時會主動照顧幼小班的同學,在校也會主動幫忙整理。
之前會生氣打人的情況也不復見,他和老師說:我學會了伸呼吸,然後讓自己不生氣。
呵~這我知道也很開心他真的做的到。

園長也希望我能配合~
1.多讓小雞霖練習拍球的動作,訓練小肌肉發展,小雞霖在這方面較弱。
(我住的是公寓,小雞霖要是練習拍球,樓下不上門抗議才怪。)
2.小雞霖的情緒較不能控制,所以多和他聊聊或說故事來引導。
(是說,有了小貓全後我發現說故事的次數少了耶。唉~~~我要檢討。)
3.還有,園長也發現小雞霖較沒安全感,也或許他需要大量的安全感,多給擁抱。
(有~我每天都有抱,現在還多了約會時間哩。)
4.可以的話,有關於他自己的事情讓他自己做,也讓他自己想想需要什麼,聽從他的意見。
(有呀,我說了除了危害身體健康和吃的事情,我全都聽他的。)
5.除此之外,園長也希望我不要太寵,讓他多做些家事。
(噗~~這個決對沒問題,我已經讓他做很多了。哈哈~)

以上,落落長的記錄完畢。

2 則留言:

Christine 提到...

你報告的好詳細唷
真棒
你很用心呢
關於拍球促進小肌肉發展的事

的確是個麻煩唷
那麼
常帶出去玩應該也可以有些幫助吧?

Sylvia 提到...

Christine

我也想常常出門玩呀,無奈他們的爹是個宅父。
所以難呀...
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