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上不上課?

嗯~這是家中哥哥的案例,咱家小孩還沒上幼兒園哩。
哥哥上星期五疑是被霖霖傳染到,有發燒…本以為是腸病毒,後來還好並不是,只是一般感冒。
但醫生建議還是休息一星期不要上課,因為不管是我們去傳染給其它同學或正值抵抗力較弱時再去傳染更新的病毒回來都不是粉好。
而醫生會這麼建議的原因是他預計這星期是腸病毒的高峰期,他認為此波疫情會類似當初的SARA一樣。嗯…會不會那麼嚴重我並不清楚,我只知道目前有幾所學校已停課,甚至還有7名的幼兒死掉。
所以…做父母親的我們嚴陣以待,不敢輕忽這次的疫情。
我和霖拔已經龜毛到出入任何的公共場所一定拿濕紙巾猛擦,嚴禁任何不認識的人踫我們家幼兒(不過,這點跟腸病毒沒有關係,平日我們就降子了)。
也因為這次疫情降嚴重,所以我們上星期六的律動課也請假了,原因是密閉的空間裡有什麼病菌我們並不清楚,且二枚幼兒病才剛好,抵抗力還嫌弱,所以…我並不想冒險。

咦~離題了。
本篇的重點是,如果換作我是哥哥的母親,我該不該讓幼兒上課哩?
我是個職業婦女,一般是不太可能讓幼兒停課一星期的,停了課…誰要照顧小孩哩。所以如果有人願意幫我照顧(嘻~當然是指公婆啦),我會聽從醫生的建議停課一星期,我認為身體健康比學習了多少知識來的重要,更何況我讓我的孩子上幼兒園並不是要讓他學習什麼知識,我只是要讓幼兒了解什麼是『團體生活』,如何和同齡的小朋友相處,因為這是我家霖霖目前最缺乏的。
所以我在選擇幼兒園時,我並不會考慮他們到底有多少的英文課或是數學課之類的,我考慮的是他們每天是否有律動課,有沒有大大的廣場讓我家幼兒奔跑,還有怎麼安排每日的活動。
住家附近有一所有名的幼稚園,小朋友都好聰明,什麼ABC123ㄅㄆㄇ根本難不倒他們,整天不是英文課就就是數學課,甚至還要考試。但…不管這老師多會教,這所幼稚園是我一輩子也不會考慮的。
因為我並沒看到小朋友的體力怎麼消耗,我就不喜歡了……
ABC…等這些『知識類』我沒有認為不重要,只是…這些我自已可以教,或許是小學再來學也還來得及呀。
嗯~我想我的觀念有些怪吧。
……
……

5 則留言:

helenna 提到...

學童若生病
該不該上學 各有各的考量
這沒有誰自不自私的問題啦
站在另一角度來想
若孩子的同學疑似腸病毒或感冒
我們希望他來學校跟大家一起作息嗎?

所以 幼兒感冒
我就讓孩子在家休養
或是~找家人帶
非不得己
自己請假了

想到這~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公婆的幫忙

匿名 提到...

我的想法也跟妳一樣,小朋友那麼小不用學那麼多東西,每天努力的玩就好!!:p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完全附議樓上兩位馬麻的看法,你的觀念是正確的,小孩在學前階段就是要沒有壓力的玩和累積生活經驗,不然幹嘛叫"學前",就叫"讀書先修班"or"考試機器訓練班"or..........
ps..有公婆真好,嗯~要好好跟公婆維持良好關係

匿名 提到...

妳的觀念一點都不怪, 不然我也是怪了!
學前教育是在身體健康之下進行的囉~
腸病毒目前只要一班有2個, 就要強制停課10天... 我很擔心呀~ 如果真的停課10天,我就必須請假..想到就覺得當職業婦女的工作還真不好維持...

Sylvia 提到...

to helenna

是呀,這次霖霖住院我也粉慶幸我有公婆可以幫忙。
我可以了解父母親都在上班的苦,所以我說如果可以有人顧時,我會讓我家幼兒休息一星期,甚至更久。
如果沒人顧那也只好上學去,不過...要是不幸患了腸病毒,請假也要自行回家顧小孩了。
必竟...不要散播病毒是最重要的。



to 小瑀媽

嗯~我認為小朋友要學耶,只是我都是用玩樂的方式讓他學習。
讓他感覺我們是在玩遊戲。一有反彈,我馬上停止讓他學習。
所以總是沒有任何的進度,教到那算到那。
只是...我認為上學只是要讓我家幼兒體驗並學習與同年齡的小孩相處,習慣團體生活,不會老是『唯我獨尊』,而學校教的一些課程,並不是不重要,我只是認為我可以自已教,不需要老師特別教。
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啦。



to 紅心么

是呀,這次霖霖住院最要感謝的就是公婆了。
要不是有他們,我現在真要抱著蠟燭燒囉。
也勢必要做好大隻得完小隻得的心裡準備了。

關於考試機器訓練班,其實...當我發現家裡哥哥上幼稚園中班有功課甚至有考試時,我著實嚇了一跳。
天呀,才中班耶...要拿筆寫字,還要考試。



to 彤媽

是呀,職業婦女不好當,尤其你是位假單親的職業婦女,更不好當呀。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