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吃醋

本篇是不良媽媽檢討文…
檢討自已太高估幼兒的適應力,檢討自已總是自以為是的幫幼兒做決定,後來才發現他並不喜歡。
也千萬不要小看幼兒的觀察力,其實…他們沒說出口不代表他們沒放在心上。

事情是降子的…
因為這次霖霖和安安同時發燒,我和霖拔討論後決定將霖和安各自放在阿嬤家和褓姆家,目的只是想要他們專心的照顧一個就好,晚上我們夫妻倆在和二枚幼兒奮鬥。
但阿嬤愛孫,怕二人如果又在同一個屋簷下病菌會再次的相互傳染,於是便和我提議了晚上我不帶霖霖回家,讓他留在阿嬤家睡覺,我只要專心的照顧安安即可。
心想,降子也好,免得霖霖夜晚又被安安吵的睡不安穩,且問了霖霖的意見,他也沒有不同意。
於是我和霖拔就只帶著安安回家,我以為…這是對他最好的安排。
誰知道……唉~

昨天晚上去接霖霖時,他剛好在睡覺,聽說是4點多才睡的,所以我也不忍吵他,畢竟他這些天因為安安的關係,他也睡的極不安穩。
直到他六點多醒來時,看到我後尖叫、爆哭樣樣來,我本以為他只是因為還沒睡飽在鬧脾氣,一開始我還粉有耐性的和他說,媽咪抱抱之類的。
但後來發現他對安安充滿敵意,嗯…說敵意好像太誇張,但他不準安安踫任何一樣在床上的東西,也不準安安踫到他,更不準我抱安安。
這時,我的耐心性逐漸減退中……
但我還是好好的問他怎麼啦,並且分散他的注意力,人還是不願回答,但也因為我的策略小小成功,所以不在爆哭,會笑了。
可是還是排斥安安,明顯的讓我覺得有問題。
此時又聽到一段另人噴飯的話,我只趕緊緊抱霖霖,告訴他…雖然有安安,但我還是超級愛他,並且強調我愛他比愛安安還要久。
後來,只剩下我們母子倆人時,我問他…你在生安安的氣喔,霖霖說是。
我問:怎麼啦,安安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生氣哩?
只見霖霖忽然冒出一句:『你都不讓我回家,你都讓阿妹回家。』
說真的,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整個被嚇到,眼淚差點掉下。原來…他小小的心靈是這麼想的。
我反問他,可是是你自已說要住在阿嬤家的呀?
霖霖沒回話,隔一會兒他忽然冒出:『可是把拔回家都先抱阿妹,沒有抱我。』
這會我才明白,小少爺吃醋了,且這醋吃的可真不小呀。
接下來除了安撫還是安撫。並且和他保證我和他爹還是超級超級的愛他。
又說了一次『猜猜你有多愛我』的這本故事。
並學書裡的兔子告訴他:我愛你從這裡到月亮在繞回來……

這讓我想到曾經看過傅娟的書,他在書裡面強調當有人來家裡要探望小寶寶時,請帶一份大寶寶的禮物,且一定要先和大寶寶抱抱,才能抱小寶寶(大寶寶就是那歐陽妮妮,小寶寶是娜娜。)
這樣的大費周章只為了不讓大寶寶心理受影響。
我明明知道但我卻忽略了這點,我以為…霖霖會粉懂事,他可以了解為什麼我抱安安的時間較長,我以為他可以了解為什麼我花在安安的時間較多,我以為……全部都是我自已以為。
完全忘了他只不過是個三歲小孩。

對不起,我的寶貝……
媽媽會檢討。

4 則留言:

helenna 提到...

霖是個很敏感 心思細膩的孩子
還算蠻好安撫的
下次媽咪注意一下下就好了^^

Unknown 提到...

這是所有老大會有的情結呀
下次先抱霖霖,故意不抱妹妹,然後霖霖一定會問妹妹呢? 再說因為要先抱你沒手抱妹妹了, 我覺得霖霖一定會說抱妹妹.

匿名 提到...

我們家的情況就是這樣,那時坐月子的時候,老大在阿媽家住一個月(白天還是有回來),受傷的心靈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平復,爸媽真得是再苦也要把小孩帶在身邊,換句話說,孩子只要在爸媽身邊,再苦也是甜.........

Sylvia 提到...

TO helenna

是啊,一直都知道他是個敏感且心思細膩的孩子,卻還是忽略他了。
我真的要檢討。
目前是安撫好了,但...所有的東要還是不準安安踫,小氣的咧。


to 碧芬

噗~看來你已經粉了解霖霖了。
沒錯,昨天晚上我試過了,他非常生氣安安踫他的玩具,他硬搶了回來。
換安安爆哭,我故意假裝沒聽到。
隔沒多久,霖霖說:媽咪,你抱阿妹啦,阿妹在哭你沒聽到嗎?



to 紅心么

真的,再苦也要把小孩帶在身邊。
免得幼兒的心靈受傷了,是粉難彌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