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學習記錄】 加加減減

幾個月前還在耽心小人對數學沒興趣了,懶惰媽媽雖然著急但也懶的無能為力。
上星期六居然發現小人有重大的進步了…
這一切都要感謝睿哲哥哥,要不是他忽然想要算算,我也不會發現小人居然也費耶。

話說,上星期六哥哥突然拿出了數學寶盒來要他媽媽陪他玩,霖霖見狀也想要參一腳,於是哥哥把熟悉的加法給霖霖玩,哥哥自已玩減法。

就降子,我發現小人居然會加減法了…
但是僅限於10隻手指頭啦,只要超過…小人會一臉疑惑。
然後就會直接說:我不知道啦。
當然,我並不是告訴小人多少減多少等於什麼?或多少加多少等於什麼,我都是用水果來算。
例如:我有5顆蘋果,給了阿公一顆,又給了阿嬤一顆,還剩下幾顆哩?
或者是...阿嬤買3顆蘋果,媽媽買了3顆蘋果,那總共有幾顆哩?
小人都能正確無誤的回答我喔。

後來我也發現超過手指頭的時候,可以直接讓小人數,例如書上有幾隻恐龍…之類的,小人可以數到20喔,並且可以正確的回答『總共』有幾隻喔。
雖然…超過20…小人馬上會變成212,224,236,248……哈,又變成九九乘法了啦。


一天夜裡母子倆在玩貼紙書時,發現小人好像也懂得『天秤』的道理了。
貼紙書裡有翹翹板,一邊高一邊低,我問小人為什麼會降子哩,小松鼠們應該怎麼坐翹翹板才能讓翹翹板變成降子一高一低哩。
只見小人要我幫他撕貼紙,然後正確無誤的貼上企。
陪同的媽媽大喜……抱著小人又親又抱的。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讓我很振奮.
因為書展時, 我敗了數學寶盒.
太好了呀!!!

匿名 提到...

我錯了...
剛上了你的連結才知道不同.
我是買信誼的新數學寶盒...

Sylvia 提到...

彤媽~~

新數學寶盒,哇~~粉貴耶,一萬多耶,你給它敗下企囉。
厲害厲害...

匿名 提到...

霖霖好棒喔 !
睿哲唸的那所幼稚園,不知你知不知道學校教
學部份如何?費用?

我們家的小孩要準備上學企了。

Sylvia 提到...

TO jui ling

咦~你是瑞玲嗎?

關於哥哥幼稚園這部份,很抱歉,我完全不了解耶。
你可能要直接問姐姐比較快喔。

我有想過要讓霖霖讀同所幼稚園,但還在考慮中,因為...路途太遙遠了,和褓姆家的方向也完全相反,如果坐娃娃車,說真的...我並不是那麼放心。
所以還在考慮當中耶。

目前對楊梅幼稚園的了解並不多,本想直接讀及人的,但哥哥不適合,我想...霖霖同樣。
所以也不考慮,除非換老師。
楊梅市區裡有一間方濟,是我目前唯一考慮的,原因是他們是純正的蒙特梭利。
我個人認為那種教法較適合霖霖啦。

其實,我也正為了幼稚園的事情而煩惱哩。

匿名 提到...

就是在下我.

我覺得及人不太好,
方濟地點我知道 , 改天在來去瞭解
你的寶寶還是在之前的褓姆家,近楊梅高中嗎?
改天再找你聊。

Unknown 提到...

大家對於孩子的教育都很努力哦

霖霖很棒, Q比什麼也不會只會玩^^

Sylvia 提到...

to 瑞玲

是呀,二個寶寶都送到原先的褓姆家。
今天第一天哩...
霖拔非常緊張他女兒哩。

我認為及人不是不好,只是師資並不適合霖霖,霖霖這人吃軟不吃硬,偏偏小班的老師是雙手插著腰罵人的老師,當時哥哥非常的不適應,而霖霖和哥哥的個性差不多,霖霖又更激動些,所以我不選擇及人。
我要我的兒子快樂的去上學,而不是每天哭哭渧渧的。
早點送霖霖上幼兒園並不是想要他學些什麼,只是想要讓他過過『團體生活』,讓他學會『分享』,而不是一直認為他自已是唯一。
有了妹妹之後他改變粉多,但...我覺得還不夠。
一不小心就說太多,有機會見面聊聊吧。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其實,『玩』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哩。
你會發現其實Q比懂的比你想像的好要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