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這個生病的社會……

昨天…我到桃園縣政府上課去了,下了課剛好踫到放學時間,所以等車的人有一點點小多,好不容易等到了公車,想當然爾一定是沒位置啊,不過,算了,心想反正到霖拔的公司也不過十幾分鐘,站一下又不會怎樣。
這降子,過了幾站,看到一個媽媽手抱著一個約三歲多的生病小孩上車,因為那站剛好在診所的面前停,且那位媽媽手上拿著藥袋,所以我猜想一定是小孩身體不舒服才需要一直抱著吧。
眼看著那媽媽抱著小孩,而眼前那些高中生沒有一個肯讓位給那位媽媽坐,心裡真的很難過。當了媽媽才知道抱小孩有多累,尤其是那小孩還生病中……
於是,我看了看,我跟其中一位坐在博愛座的高中弟弟說:不好意思,你可以讓位起來給那個媽媽坐嗎?因為他抱著一個小孩,降子站著很辛苦。
沒想到,那個高中弟弟就用一種好冷的眼神看我一眼,然後完全不理我的把頭轉向窗戶,一點也沒有起身讓位的感覺。
我好生氣,所以我又說了一句:弟弟,那是因為你坐的是博愛座,所以我才會降子和你說的,博愛座本來就是給老弱婦孺坐的耶。
那高中弟弟還是連一句話也不說,連看也不願意看我的繼續坐下企…
反倒是那位媽媽還直說沒關係啦,我已經習慣了……
我真的好生氣耶,轉頭想說司機先生會不會幫忙,或是其它乘客會幫腔滴,哈…完全沒有,真的是完全沒有耶~~
現在人真的都那麼冷漠嗎??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捏??
我真的不懂~
只能好好的警惕自已,要好好的教養自已的小孩,別讓他們那麼的冷漠……
但…我卻不知道這是對的嗎??

8 則留言:

小芯馬麻 提到...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通常都是被動的,就算妳一再告訴他說這是博愛座,他們也是很難了解!會讓座的就是會讓,不會的就是裝傻~~",不過還是很給妳鼓勵,敢站出來主持正義!但自己也是孕婦,還是要小心為妙,如果無法改變別人,那就想辦法幫忙需要的人,比方說讓她站好一點,或是幫她提東西!
下車的時候看一下司機的姓名跟車號,再投書去總公司,請他們教一下司機先生公車禮儀!

匿名 提到...

大部分正常受過教育的人都知道博愛坐要讓位給不方便的人
我搭火車有時也會遇到裝睡的人
無視於我抱著孩子
只能說~要看人的修養吧
我想司機先生是不想得罪客人所以不插手
所以還是投書去公司
不過效果如何~我想不用太多期待
現在教育出來的孩子~太自私了

匿名 提到...

這種狀況真的越來越嚴重
很多教育來自父母本身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其實,當時我真的很難過生氣,但礙於自已的身份也沒能在做些什麼。
好吧,我好卒仔~
其實,我也沒多有愛心啦,只是當了媽媽以後才知道抱一個小孩會有多辛苦。
當時心理想說,如果我說出口,那高中生就應該會讓座了,萬萬沒想到啊...
而身旁的人...也讓我好失望啊...



TO 晏蓁媽~
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捏?
不過也在想該如何教小孩捏~
應該是前幾年吧,不是有一個玻璃娃娃摔死嗎?
那名抱他的同學不也是幫忙嗎?
後來不是也被起訴嗎?
坦白說,我不知道後續到底是什麼,我不想看。我只是一直在想,我以後該教我的小孩要幫助他人,還是冷漠對待。
自私到底是對是錯捏...


TO 蘿莉
速啊,所以我現在都非常警惕要如何教育自已的下一代。
但~好難啊...

匿名 提到...

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我通常要做這種事時,用詞都會很故意地特別噁爛客氣:
「這位xx學校的同學你人真好,可以把位子讓給那位辛苦的媽媽嗎? 真是謝謝你!!」(特別注意,聲音一定要夠大,讓別人聽的到,而且一定要堆滿笑意裝嗲音)-->我到現在還沒有失敗過!! 因為人性都一樣,只要被巴結,被道謝,大多都樂於接受~

以前我常會因為搭火車時車門口擠一堆人不願移動害我搭不上車而生氣罵人,不耐煩地要他們移動-->這樣的狀況幾乎都不會有任何幫助~ 後來我學聰明了,換成一臉假笑朝著他們喊「不好意思,請大家再移一點點就好了,這樣下頭的人都可以上去囉~ 謝謝你們喔!!」-->嘿,醬子就有用了~~

讓座的風氣不盛,也許真是社會公德心低落的表現;不過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多用點心機(噗),少生點氣,希望一點一滴地,我們也能改變這個世界 :)

匿名 提到...

[補充]

不過換個角度,如果對方真的很頑劣,死都不讓位... 我很可能會大聲地問他什麼學校,幾年幾班什麼名字(如果他有繡姓名,我就直接念出來),然後我會告訴他,我會聯絡他的訓導主任...

就醬~ (請叫我惡女)
(我倒是不覺得這跟公車司機有太大關係,司機有"義務"要處理嗎?!)

Sylvia 提到...

to 毛豆娘~

還是你的EQ比較好,我怎麼沒有想到用噁爛客氣的口氣來說捏~
嗯嗯~要學起來,要學起來......
那個『惡女』方式...
我承認我是卒仔,我不敢這麼做捏......
因為我不能保證如果那高中生發狂起來,會有人站出來替我說話。

我並不是認為司機有義務要處理這件事情,我只是以為會有人幫腔,可是卻沒有,讓我很失望。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是司機,
應該有義務處理類似事件,
因為該車是司機作業業務範圍,
既然設了博愛座, 就要讓它發揮作用.

直接停車要求不讓座的人下車,
否則就不開,
那這樣其他乘客就會一起把芧頭指向不讓座的人,
利用群體, 製造壓力, 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