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愛生氣的霖霖像媽媽??




最近的小人脾氣很大,常常在生氣,尤其是愛生把拔的氣,每每都讓把拔覺得非常的無辜且傷心難過,為此還會獨自生悶氣。如果霖霖一直不理霖拔時,我發現霖拔會牽怒呢……
霖拔總是對著我說,霖霖的壞脾氣、愛生氣的個性就是像到我?也總是讓我莫名其妙…
遇到這樣的情形,完全像個夾心餅干的我只好又要想辦法解決,雖然不見得每次都處理的很好,但也都算可以了啦。
小人現在唯一的缺點是不願意拉下臉說對不起。也或者小人不認為是他的錯。不但如此,還要給他完美的台階下,他才會恢復快樂笑臉。

昨天晚上又發生了一件二父子對決的事件了……
話說,昨晚準備洗澡就寢的霖拔發現霖霖睡的很不安穩,愛子心切的他急忙著找奶嘴,翻床倒櫃滴,好不容易找到奶嘴,就趕緊想要塞在霖霖的嘴巴裡。無奈小人完全不賞臉還因此哇哇大叫。這一叫…小人就醒了,情緒非常不穩的小人不斷的哇哇叫,令霖拔非常洩氣,想要抱小人起床抱抱搖搖,小人卻不願意,就降子,我看著霖拔從廁所到小人的床邊來來回回共4次,每回都是非常心疼的要抱小人,小人非常不賞臉的直接拒絕,然後霖拔洩氣的回廁所。直到最後我受不了和他說,你去洗澡霖霖我來搞定。霖拔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洗澡去。

親愛的把拔…我來告訴你你兒子在氣什麼。
第一,從9點半入睡,所以在12點的那時本來就是他易醒的時候,又加上你在這時間把房間開個小燈,所以讓他睡得不安穩。
第二,你因為耽心他醒來趕緊塞嘴嘴給他,他不領情的原因是,他認為你要他吃下他不愛的東西,所以他堅決的反抗。
由以上二點,他當時心理一定在想,把拔把我從睡夢中吵醒還要逼我吃下我不愛的東西,所以他在生你的氣。
而當你兒子在生氣的時候,是非常固執的,你要讓他有一段時間去撫平自已的情緒,而這段時間我研究出來的結論是,只要讓他知道你還在他旁邊,什麼話都不要說,就夠了。晚一點在給他台階下,即可。
也就是說,那生氣的那個時段裡,盡情的讓他哎哎叫,等到他發現他哎叫也沒人理他時,他會抬起頭偷看,這時和他說聲對不起,他會在撐個一下下,通常這事情就會完滿的解決了。
如果還不行,就假裝自已好累,不想理他,隨便你喔。小人就會安靜一下下,趕緊在和他說聲對不起之類的就會完全OK了啦。

而當你兒子在放聲大哭時,他會完全不認為自已有做錯事情,他只會覺得他好委屈,所以如果你在這時候還大聲說話,只會讓他更覺得難過委屈。
事實上,如果你兒子今天自已知道自已做錯事情,就算被處罰打手心,也只會扁嘴不敢哭出聲滴,他會哭就是他認為他沒錯。
今早的打翻水杯就是同樣的道理,或者他根本就不認為那是他打翻滴……
當下,只能等他平撫好自已的情緒時在來和他說道理…不然都是白費滴。

親愛的把拔…
和霖霖的相處時間我比你還要長,我不敢說我能完完全全了解這小子的小腦袋瓜在想什麼,不過也猜的到8~90分了。
霖霖是個固執又愛面子的小孩,有時他明明知道自已做錯事情了,卻還不肯低頭認錯。這時如果你硬要他做些什麼,只會有反效果。
我也知道小孩的哭聲實在另人受不了,但換個角度想一想,讓他練練肺活量不是也是件好事嗎?雖然他真的超愛哭滴……~~
兒子的固執我不知道遺傳到誰,或許是你,也或許是我……但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安撫他,該怎麼和他說道理。
講道理這件事是你的強項啊…你總是能平撫接近發狂狀態的我,兒子的脾氣對你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啊。
只要記住一個原則,當他在生氣時,不要理他…不要讓他更恃寵而驕就可以了啦。
嗯~~我發現你比我還要寵兒子捏,你不是一直很理性的嗎?
為什麼對你兒子,你總是理性不起來捏??



(圖片說明:最近超愛吐舌頭的霖霖~~)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孩子都是不理性的=="

今天家裡的兩個小人,都給我狠狠的哭了半小時,我想我以後應該會重聽吧~"~!一個是剛睡醒哭(毛豆),為什麼呢?因為我一問他要不要吃飯,他就開始哭,可能是還想睡,哭得很生氣!最後只好把電視打開,先分散他的注意力,並捧著碗等他自己過來,還好他哭完可能餓了,整整吃了一碗半的飯!!

另一個是睡前哭(小芯),為什麼呢?因為她要上床前,在床邊爬了半天,我等她上床等得不耐煩,一把把她抱上床,就開始哭了,她說她要自己上床,就又溜下床來大哭!

我忍了半小時,先去收衣服轉移自己的怒氣(很想扁人),最後還是抱著哄著,才哭著睡著!!

孩子的情緒轉變得很快,毛豆也會睡一睡就哭,給奶嘴也不要;小芯更不用講,作夢就會哭!但如果不是太嚴重,他們自己就會慢慢平復,有時候大人想的,不見得是他們要的!

霖爸也是疼子心切,但他們有自己的個性,只要不是做太過份的事,都可以加以引導;小芯也不喜歡說對不起,也是一直到最近才會說(因為我常假裝被她弄痛,久了她就習慣會說)!

匿名 提到...

陳小霖小朋友,你是真的長大了!
阿姨才一下子沒來看你,你就偷偷長個子啦~
真的不一樣了耶,你的臉又變得更帥了...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我完全贊同你的話,孩子都是不理性滴~
哎~他們是天使與惡魔的化身...
但不管是天使還是惡魔,他們的字典裡都是『理性』二字滴。


我有個疑問,當小芯或毛豆在哭時,另一個不會跟著哭嗎?
霖霖只要看到婆家的哥哥哭,他就會開始扁嘴耶。不過他從來沒有因為哭到餓過。

沒睡飽的霖霖也會故意的『歡』,有時真的很讓人討厭。
我都和你一樣,當自已快要瀕臨發狂狀態時,轉移自已的注意力,不要理小人。免得失手打小孩。

霖拔非常寵霖霖,他總是覺得我太嚴格,他總是會說,他還小,什麼都不懂。但事實上我覺得霖霖都懂了,只是要做不做而以。
他會很心疼霖霖哭,每每只要霖霖哭,他就會想要趕緊抱他起來秀秀,霖霖又很奸,現在只要我罵人生氣,他就會趕緊找他把拔......
換做是我,我當然也會心疼他哭,但我不會馬上理他,我會等他哭一段時間了才安撫他。
我覺得那時會比較有效啦~~
就像小芯媽說的,有時候大人想的,不見得是他們要的。
不知道聽誰說的,對付小孩就順著他的毛摸,將子小孩快樂,大人也不會太累。
只是要如何順著毛摸捏?就看每個小孩的不同處了~~
只能說,教養小孩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匿名 提到...

TO 安新騎士娘~

速滴速滴~
小人已偷偷進化許多囉~~
要常常來,才不會被追著老喔。

匿名 提到...

果然霖媽比較了解霖霖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這是一定要的啦...^_^

匿名 提到...

機車雪 & 機車霖 -\-

小芯馬麻 提到...

如果毛豆跟小芯搶玩具,通常都是小芯先哭,毛豆剛開始會小哭一下,但看到小芯大哭,他反而會變冷靜^^"..如果是毛豆鬧脾氣的哭,小芯不會跟著哭,會跑去拿奶嘴給他^^"

我想哭一定是有原因的,毛豆通常會哭是"不順他的意"(舉例說,他會牽著大人的手或是要大人抱,然後手會指向某一個方向,亂走一通,如果不理他,他就會哭,而且會哭的很生氣^^"),或是想睡覺要人家抱!

小芯現在比較大了,哭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做錯事被我罰/唸,她自己知道做錯,但哭得比誰都大聲,可能想博取同情吧?!我會等她哭一陣子,再跟她說她做錯的地方,希望她下次別再犯(但下次一定會再犯~"~)

我可能常聽到哭聲(毛豆大概每天都會哭個兩三次,我懷疑我的耳朵已經長繭了:p),所以比較能分辨的出哭的原因,先安撫孩子的情緒,帶到一旁去問清楚,再抱抱秀秀一下,通常就會比較好了!

匿名 提到...

>毛豆剛開始會小哭一下,但看到小芯大哭,他反而會變冷靜^^"
然後咧,毛豆的動作咧...??他會開始秀秀小芯姐姐嗎?

當霖霖正歡在哭的時候,奶嘴也是沒效果滴,所以我都會等他哭完了,開始在偷看了,才會理他。
我也覺得小朋友想要睡著時都好『歡』喔,霖霖也會在那段時間特別的愛哭。

我也發現有二個小朋友時,總是會有一個特別愛哭,我一直猜想他是不是想要引起大人的注意。

小芯馬麻 提到...

小芯哭的時候會要我抱,毛豆會過來拍拍小芯的背,接著就趴在我的背上要我背@@",我會先跟毛豆說謝謝,再把前面那個大的臉擦一擦說沒事了!

匿名 提到...

我想毛豆是一個很精的小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