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看牙記

唉~該來的還是逃不掉的。
一直以來為了霖霖刷牙的事情困擾了粉久,每天…必看到我們母子倆在吵架,所以霖拔使出殺手鑑,刷滿10次可得機器人一只。
小人雖然心動,但每每到刷牙時間還是讓我三催四請的,偶爾還是會另我發狂。有時甚至會被小人氣的不想理他。
就在前天(星期日的下午)我發現小人一直用手手去摸他的前面牙齒(門牙),問他為什麼?他總是不回答我或者以沒有呀來回應,到了晚上他才承認他牙齒痛。
心想,糟了…會痛一定是傷到牙神經了,問他看不看醫生?小人馬上回答說不要。
問霖拔該如何處置,霖拔也只說了刷牙就可以解決了。
或許是很痛了吧,也或許小人心裡認為他爹說的是正確的,他說他要刷牙。
奴婢趕緊侍候著,刷到痛處小人邊大哭邊尖叫的讓我刷了。刷完後,小人說比較不痛了。
而奴婢的心裡還在盤算著是不是明天晚上壓小人到牙科檢查看看哩。
誰知道……
當天晚上小人因為牙痛睡的不好眠,且眼看著嘴巴已慢慢的腫起來了,我猜是因為門牙痛,小人會不自覺的用嘴唇磨察牙齒,所以腫了起來。
半夜有三次痛到醒,跑來哭著和我說媽咪我好痛,安撫後又昏沈的睡去。
隔天一早,我問他要不要去給醫生叔叔檢查,小人沒應話。
我和小人說,如果你再不給醫生叔叔看,你將會愈來愈痛喔,現在除了醫生叔叔我也想不出來誰可以救你的牙齒了。
小人想了想便同意和我一起看牙去…所以我一早又請假了。

到了醫院因為看診時間還沒到,所以我們在診間外面等了約40分鐘,這40分鐘我也沒閒著,開始和小人解釋醫生大概會做些什麼?(一口爛牙的媽媽對這方面可是專家呢。)
我連柯榑文和大黃蜂蛀牙我都搬出來了……噗,小人還問我,柯榑文那麼大隻那麼厲害也會有蛀牙菌喔。
等待看診之間,小人被叫進去照牙齒的X光片,期間因為小姐有些粗魯的硬把底片塞進嘴巴裡,所以小人有些反抗。
好不容易叫到小人的名子,小人馬上想退縮,但還是被狠心的媽媽給帶了進去。
躺上了診療椅,小人微微的在發抖,還沒開始看就大哭了,但我一直告訴他,不怕…媽咪在,不管怎麼樣,媽咪一定都陪在你身邊(註),所幸醫生也很有耐心,先把那尖尖的磨刀當水槍給小人噴水,再拿吸口中口水的那吸管給小人吸水,讓小人放下心防,但玩歸玩,當這二樣東西要放到嘴巴裡時,小人還是非常害怕。
所以還是來了一枚護士小姐抓住小人的頭,而我則分派抓住小人的手和腳。
期間小人還是爆哭,所以護士小姐便威脅小人,如果你在哭哭,我就把媽媽趕出去,你自已一人待在這裡。嗯…這威脅有效,小人開始閉嘴,但眼淚還是一直流,說真的看的粉心疼哩。
後來,醫生說要做根管治療,很猛吧…一個三歲三個月的小孩做根管治療,且要打麻醉藥,我聽了都快昏倒了。心裡還在想看這小傢伙以後還敢說不刷牙。
在做根管治療的這段時間,醫生都帶了一個鐵指套,大概是被咬怕的發明吧。
但小人也沒真正的咬下去啦。噗…

就降子,看完的牙科,醫生表示還是要繼續回診,因為小人的蛀牙實在太多,小人的蛀牙都是在前面,或許是睡前奶造成的吧。
並囑咐睡前一定要刷牙,我和醫生表示小人不愛牙膏,醫生也說不用牙膏也無所謂,只要把牙刷乾淨即可。
牙膏等他大一點再用也沒關係……
看完了醫生,我到7-11買了台小飛機給他,並告訴他今天表現很好。
其實,這是霖拔特別要求我這麼做的,他說他小時候都是降子,但他都要求他要打電動。
(我後來想想真不划算,不刷牙的是他自已耶,牙痛是應該的呀,我為什麼要請假扣錢,還要花醫藥費,還花了錢買小飛機哩。哼……)

回程路上,小人問了我好多次,我可不可以陪他,他不想到褓姆家,但…狠心媽媽還是將小人送到褓姆家,所以小人爆哭。唉…

睡前要刷牙時,小人非常有種的和我說:『我的牙齒不痛了,所以不用刷牙了。』
氣的我…想拿棍子打小孩。
最後,他居然和我說,醫生叔叔說不用牙膏也可以,所以他不要用牙膏。
唉~~媽媽還真難當呀。

今早還是為了刷牙的事情生氣,刷前還和我重覆了一次,醫生叔叔說不用牙膏…
我本以為看了牙醫後,小人會開始勤奮的刷牙,沒想到……我家幼兒真有種。
氣死他老娘我…乾脆讓小人的牙齒全部蛀光光好了。哼…





(註:最近在讀的一本書名叫『不管怎樣,你都會愛我嗎?』,所以小人常說不管怎樣……)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難為你了,換作我也會氣的想動手了,
牙痛應該是很痛的,怎麼霖小弟還是不怕,
下次拿張滿嘴爛牙的照片給他看,
看看會不會警惕些!

helenna 提到...

霖霖這樣的痛 還不怕呀
果然是鐵錚錚男子漢
不過~
沒有男子漢是滿口爛牙的唷!!^^

匿名 提到...

我應該請我那位牙醫同學來給你一些建議...@@

我也滿口爛牙的人,所以我非常不願意小孩要受治牙之苦(我是國小就開始治牙和根管治療的)... 陳霖霖的"不刷牙"問題之前我就給過意見了,不過看來這位陳媽媽不夠堅持喔...(陳爸爸甚至有助紂為虐之嫌!!)

不要認為乳齒可以讓它蛀反正會換恆齒,不健康的乳齒會影響到恆齒的生長的!! 為今之計是要好好治牙,千萬不要再忽視!!
(詳說明請見: http://blog.yam.com/ninimay18/article/4404926 )

刷牙的確不一定需要牙膏,最重要的是"刷牙的方法要正確"
提供你一個有圖解的教學:
http://e-learning.housingauthority.gov.hk/HAELP/info/business/health/03/03.a/03.a.3.4.htm

還有,如果他很抗拒牙醫或妳覺得牙醫對兒童的耐心不足,請找兒童牙醫專科治牙~

牙齒真的是一輩子的事...我從小到大花在治牙上的錢算一算大概20~30萬跑不掉了!(我光這二年就花掉了近十萬,補牙+植牙)...幸好我還只有牙爛,沒有加上近視什麼的,不然更花錢~~~ 看在「錢歹賺」的份上,做爸媽的也多努力吧~

小芯馬麻 提到...

最近都沒好好看著小芯刷牙,看來也要稍微
"監督"一下,因為她每次都把牙刷放在嘴裡咬兩下,把牙膏"吃"光後,就說她刷好了^^"

Sylvia 提到...

to pingping

照片,看過了呀,他只淡淡的說了一句,怎麼會這樣。
就忘記了.
....



to helenna

是呀,真是滿口爛牙的鐵錚錚的男子漢呀。
不過,還好啦,只要配合他的堅持,小人現在會乖乖的刷牙啦。
甚至還會提醒我哩...



to 小芯媽...

牙 膏吃光...記得我小時也粉愛『吃』牙膏耶。
可不知道為什麼霖霖任何牙膏都不能接受哩。
真是怪了...

Sylvia 提到...

to 毛豆娘

真是感恩你給的資訊,那個刷牙的方法我認真看了一會哩。
霖霖很怪,他不喜歡我上下刷,也不喜歡我刷他的上排牙齒,每次只要刷到上排牙齒,他總是很用力的把我的手撥走。
所以大部份的我都硬來。
事實上,我總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感覺乾淨了沒?也無法控制力道,所以我總是以我自已的標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讓小人不愛刷牙,但要他自已刷...那比登天還要難。

不過,還好,看了一次牙醫後,只要遵守小人的堅持,例如:廁所地板不能是濕的,不能用牙膏,馬桶要超級乾淨...等,小人是會乖乖讓我刷牙的,除了上排牙齒以外。
晚上也改成喝完奶刷牙後才睡覺,之前總是怕他會把奶給吐出來,總是用涑口代替。
希望能讓他的小乳牙安全的到換恆齒。

我相信,牙齒真的是一輩子的事情呀。

匿名 提到...

這個鬥爭
已經持續好久唷...
小小朋友做根管治療@@
真的要好好溝通溝通了

辛苦的媽咪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是呀,做根管治療前的打麻藥才是難上加難呀。
哼,看他還敢不敢不刷牙。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是呀,做根管治療前的打麻藥才是難上加難呀。
哼,看他還敢不敢不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