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霖霖的恐懼

嗯~這是霖霖前天下午發生的事情,讓保母一家嚇了一大跳,也讓聽保母述說這件事情的我粉驚訝。

話說,昨天保母家的小哥補習回家,埋怨著外面太陽好大,說了一句:我快要熱死了。
不料,霖霖忽然粉感傷的和小哥說:小哥…我愛你。
然後轉身和大哥說:大哥…我愛你,再和褓姆說:姨…我最愛你了。
說完隨即大哭,褓姆和大小哥全嚇了一跳。
問霖霖怎麼啦?
霖霖回答:你們快要看不到我了。
褓姆說:怎麼啦,為什麼我們會看不到你哩?
霖霖說:因為我快要死掉了…
褓姆說:為什麼降子亂說話哩?
霖霖說:因為我生病了,生病後就會死掉,你們就看不到我了。
說完後繼續大哭…
褓姆安慰他,生病後到醫院看醫生就會好了呀。就算要住院我們也會到醫院看你,不會死掉啦。
然後三個人輪流抱著霖霖並安撫他...才結束了這場『死亡』的對話。

事後,我和霖拔討論這件事,期間我們刻意用台語交談,當然偶爾幾句中文啦,霖霖或許知道我們再說這件事情。
又開始情緒低落並且不斷的尋問我和霖拔:你會讓我死掉嗎?
我們只能安撫,當然不會呀。我還加強語氣的說,誰要敢從我身邊把你給帶走,我就跟他拚了。你可是我的寶貝耶。

除了這件事以外,還有一件事情也讓我好意外。
一直以來霖霖都有觀察螞蟻的無聊興趣,他喜歡看著罵蟻走走走,雖然機會不多,但每次看到後他總會大喊後就專注的看『牠們』一會兒,可…前些天,在褓姆家他居然因為看到螞蟻露出恐懼的表情,是真的非常恐懼喔,他…道因此大哭並躲起來。
問他怎麼了,為什麼要怕螞蟻,他也只是回答了一句螞蟻耶。
今天早上也是,早餐喝奶時間一如往常的播放DORA的DVD給他看,那看了不知道幾次的『大鳥先生』忽然也變成霖霖恐懼的動物。
我看到他露出非常恐懼的表情時,我著實嚇了一跳……

今早和褓姆討論了一下,褓姆說…三歲開始是恐懼與忿怒的年記,因為三歲兒的表達能力還不算很好。
等到四歲就會慢慢改善了…
也或許是最近的變化太多,讓霖霖覺得沒有安全感,又加上他不知道怎麼表達他的不安感,所以只好反應在情緒上,例如:死亡…代表著他害怕分離。
至於那些本來不怕的動物或昆蟲,現在會害怕…或許是他想要引起我們大人的注意。
褓姆很好,他安慰我別想太多,目前先觀察就好了。

嗯嗯~或許小人因為這幾個月的變化太多,讓小人的不安感全跑出來了,也讓小人最近的行為有些偏差。
說實話,這讓我很頭疼,並且慌張到手忙腳亂的。

感謝毛豆娘的建議,你說的很對,我應該建立自己對教養小孩的信心和基準,才不會每次都亂了分寸。
安安不是我預期中的小孩,他的到來讓我有些煩惱,一件件的事情不斷的往我身上丟過來,讓我慌忙了起來,甚至開始懷疑我並不能做一個好媽媽,感恩你點破了正手忙腳亂的我。
其實,我也很清楚,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而霖霖也很賊的可利用這方式來吃定我。
一次二次…問題不旦沒解決,還讓問題更加惡化。
無奈淚線太發達,下次…就算要哭,我也偷偷躲起來哭,不讓小人看到。噗…

我會加油並且努力的成為一個快樂媽媽…感恩你,毛豆娘。
至於霖霖恐懼的問題,先不輕舉妄動,好好的觀察,或許…他的這些莫名的恐懼全部是我帶給他的。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Q比前陣子牙齒痛,也哭著說自己會死掉
我想這跟這陣子新聞強力播送腸病毒消息有很大關係.
霖霖和Q比這年紀都看的懂了,Q比還問我為什麼小朋友死掉了..
總之,像死亡這類的東西,如果還沒準備好要與孩子談,還是要少看新聞.

霖霖的表現,成熟到有點不可思議了,sylvia要多費點心了,加油.

阿橘 提到...

霖霖一定會好的啦!!!!!多給他一點正面的鼓勵吧!!!!

helenna 提到...

嗯嗯
應該是電視或是繪書的內容影響
霖又屬於早熟孩子
所以反應比較大些
親人的陪伴

將可以慢慢消除恐懼的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是吼,我也覺得霖霖太成熟了,有時他的『耽心』會讓我覺得好意外哩。



TO 阿橘

只能這樣囉。
謝謝阿橘的關心哩。



TO helenna

我猜想應該是電視和自已本身住院的那幾天給他的影響吧。
少看電視好像是目前可以做的。




dear all,

感謝大家的關心。
我會努力的當二個幼兒的媽...
調整自已的心態和行為。
讓二枚幼兒能有更好的發展,至少心理要健全。

匿名 提到...

@@
看來真的要多給他許多正面和美好的事物
以教育和增加體驗囉
小小孩感傷起來真讓人心疼呢

Sylvia 提到...

to christine

或許是我自已最近也粉負面間接影響到他的吧。
我會改變我自已。

真的,會讓人心疼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