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3Y + 5M】 認字

滿三歲那天我就和小人有些約定,其中有一項約定就是開始要認字。
懶惰的媽媽雖然說要認字,但也沒認真的做一些字卡,想著從小人最愛的故事書下手即可。
所以我便拋下我以往隨性唸故事的態度,改成一個字一個字的指給他看,並且說出故事。
後來,小人將整本故事書都背了下來,尤其是『好餓的毛毛蟲』這本,他能一字不漏的全背下,也能指著故事書上的字唸,但…問題來了,小人和以前一樣,只要一離開那書小人根本認不出任何的字。

於是,我和褓姆討論了相關的問題。
褓姆認為我的方法可行,但可以再做一些相關的字卡將這些字給分開。但懶惰媽媽實在太糟糕,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好吧,我承認我根本沒心思。
褓姆或許發現了我的問題,於是開始自做字卡默默的教小人認字。
褓姆例用了小人最愛的一部電影『夏綠蒂的網』做了相關的字卡,例如:小豬、玉米,蜘蛛……等等。
一開始她將這些相關的字連著一起,小人很快就全部學會了,於是褓姆試著拆掉這些字,例如:小、豬、玉、米……等。
漸漸的…小人完全認得了,不管在任何的書本上,或是報紙上,小人得能認得這些字了。

小人現能認得的字有:
大、小、玉、米、山、姆、綿、羊、葛、絲、鵝、老、鼠、好、個、豬、韋、柏。
這些字全部都是由『夏綠蒂的網』出來的,也因為小人看了非常多遍,多到可以將整部電影的台詞給背下來,所以小人非常的有興趣,並且覺得非常有趣。
有時還會問褓姆:喔~原來這字可以放在這裡喔,或者是~喔,原來這個字是長這樣喔。
噗~~

目前字數還在增加中…
感恩褓姆喔,那『夏綠蒂的網』的台詞你應該也會背了吧。噗……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很強

helenna 提到...

這認字
我還沒啟動哩:P

Unknown 提到...

霖霖的學習動機挺強的, 很好.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保姆人很好吔

匿名 提到...

加油啦!!霖霖,一定一下子就可以認出很多字啦,現在學特快^^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是呀,孩子的學習能力的很強呀。



to helenna

我也是呀,雖做了約定但還是懶呀。
幸好褓姆沒和我一樣哩。



to 碧芬

這年記的幼兒說什麼學什麼。
也沒指望他會認多少字,只是想讓他在沒上學的日子裡也沒浪費在家的時間而以。

褓姆是幼教老師出身的,所以真的粉不賴。


to 阿橘

是呀,順著他的興趣,真的學超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