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第一張獎狀

(照片真難照,這時就會想有一台單眼也蠻好滴。)



本篇絕對是炫耀文……閃亮亮的喔……

咱們家霖哥哥得到了生平的第一張獎狀……

話說,在約二個月前褓母就和我提了他主動幫霖霖報名參加了『讀經比賽』,當時心裡也沒想太多。只是覺得讓霖霖參加此類的活動好像也不錯,所以也沒拒絕褓母。

後來…褓母就對霖霖展開特訓,她選擇了『論語』和『百孝經』,一開始讀了論語,但實在太多而作罷,所以便選擇了字數較少的百孝經,所謂的特訓也不過就是每天固定跟著唸二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然後約聽30分鐘的CD(通常都是下午5點多時,因為當時大小哥都在寫功課,沒時間陪他玩。)。如此而已,且…這特訓只有平常上班日才有,因為假日爹娘完全不記得這件事情。

就這樣當我快忘記這件事情時,褓母在12月中旬提醒了我12/28(日)霖霖要表演去,並且要加背一貫道忠旨(對,我們家和褓母家皆是一貫道。),回家後和霖拔提及此事,霖拔也不以為意,那一貫道忠旨一直等到比賽的前一天霖拔才惡補小人的。

在12月這個月,又因為工作的變動,所以二枚小人又改回阿嬤家上班,褓母特別提醒別忘了每天要霖哥哥唸百孝經,而阿嬤又表示小人唸的不認真,通常都唸到第三段,後面的幾段就不唸了。
噗~當時還在心裡想著是不是就不要比賽了,一來是當天要到台北喝喜酒,怕時間耽擱了,二來就是因為小人的不認真。但後來我還是讓小人比賽去,不求他得到什麼名次,只是想給小人一個上台的經驗。

12/28當天我們本來想全家都出動的,後來就是因為要參加喜宴的關係,所以由褓母一家人帶著小人前去,據褓母口述,其實當天並不是什麼比賽,就只是讓每位小孩上台背誦經文而已。
而小人霖一上台並不會緊張且非常大方的將百孝經背出來,且一字不漏的背出喔,但那一貫道忠旨還是不行,他只背了前幾句,後來都是經過一二個字的提醒才背的出來,為娘的我沒在現場真是覺得好可惜呀。
後來換褓母家的大小哥上台時,小人霖還在台下『提醒』二個哥哥咧。噗噗…

就降子,小人霖的第一張獎狀就降子得到了,真的非常感恩褓母的教導喔。沒有妳平日的教導,霖霖是拿不到那張獎狀的。

12/22~25在阿嬤家上班的那幾天阿嬤也功不可沒,且阿嬤很樂,當天喜宴,她逢人就說,她的愛孫今天因為背完了整篇的百孝經,拿到了第一張獎狀。噗…
除了一張獎狀以外,還有一份清潔用品的旅行包,阿公還說是不是要把買個框將那獎狀給掛起來哩。
噗~~接下來該不該挑戰論語呢…



批A 斯:從頭到尾我就做娘的,只陪著背不到10次,真是不應該呀…(所以這百孝經我也不會背。)
批A斯兔:每當霖哥哥在唸百孝經時,阿妹也會張著嘴動,也在跟著唸只是唸不出聲,阿公笑著說要阿妹二歲半就去拿第一張奬狀回來。噗……



以下為百孝經原文


天地重孝孝當先 一個孝字全家安 孝順能生孝順子 孝順子弟必明賢 孝是人道第一步 孝子謝世即為仙 自古忠臣多孝子 君選賢臣舉孝廉 盡心竭力孝父母 孝道不獨講吃穿 孝道貴在心中孝 孝親親責莫回言


惜乎人間不識孝 回心復孝天理還 諸事不順因不孝 怎知孝能感動天 孝道貴順無他妙 孝順不分女共男 福祿皆由孝字得 天將孝子另眼觀 人人都可孝父母 孝敬父母如敬天 孝子口裡有孝語 孝婦面上帶孝顏


公婆上邊能盡孝 又落孝來又落賢 女得淑名先學孝 三從四德孝在前 孝在鄉黨人欽敬 孝在家中大小歡 孝子逢人就勸孝 孝化風俗人品端 生前孝子聲價貴 死後孝子萬古傳 處世惟有孝力大 孝能感動地合天


孝經孝文把孝勸 孝父孝母孝祖先 父母生子原為孝 能孝就是好兒男 為人能把父母孝 下輩孝子照樣還 堂上父母不知孝 不孝受窮莫怨天 孝子面帶太和象 入孝出悌自然安 親在應孝不知孝 親死知孝後悔難


孝在心孝不在貌 孝貴實行不在言 孝子齊家全家樂 孝子治國萬民安 五穀豐登皆因孝 一孝即是太平年 能孝不在貧和富 善體親心是孝男 兄弟和睦即為孝 忍讓二字把孝全 孝從難處見真孝 孝容滿面承親顏


父母雙全正宜孝 孝思鰥寡親影單 趕緊孝來光陰快 親由我孝壽由天 生前能孝方為孝 死後盡孝徒枉然 孝順傳家孝是寶 孝性溫和孝味甘 羊羔跪乳尚知孝 烏鴉反哺孝親顏 為人若是不知孝 不如禽獸實可憐


百行萬善孝為首 當知孝字是根源 念佛行善也是孝 孝仗佛力超九天 大哉孝乎大哉孝 孝矣無窮孝無邊 此篇句句不離孝 離孝人倫顛倒顛 念得十遍千個孝 念得百遍萬孝全 千遍萬遍常常念 消災免難百孝篇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厲害ㄋㄟ
小孩子就像海綿
真的可以吸收很多

匿名 提到...

這真的太強太強了! 那百孝經很長耶....
霖的記憶能力非常的好, 天才來的嗎?!!!
恐怖哦~~

Sylvia 提到...

TO 蘿莉

是呀,小朋友的記憶力粉驚人的。



TO 彤媽~

是說,小人整整花了近二個月的時間耶。
沒有天才啦..

匿名 提到...

真厲害!真厲害!
阿姨也要給霖霖拍拍手~

Sylvia 提到...

to pingping

謝謝..

阿橘 提到...

好厲害呢!!!!
我最討厭背東西了啦!!叫我花10年也背不完

匿名 提到...

to 阿橘~

噗~10年?

我相信你只要認真不出一星期一定可以背下來滴。
別謙虛了啦...

匿名 提到...

to 阿橘~

噗~10年?

我相信你只要認真不出一星期一定可以背下來滴。
別謙虛了啦...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