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輸』在起跑點




最近聽到知名的舞台劇團長李國修、王月夫婦們要他們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就是要他們的孩子功課爛??
嗯~事實上,相關的專訪影片我還沒時間去看,可~他們的論點的確讓人粉訝異。

姐姐的小孩今年九月上了上一,前些日子他『語重心長』的和我說:
舅媽~我覺得霖霖讀的那托兒所實在不好,將來他上了小一以後他會完全跟不上進度。
噗~我愣了一下,隨即想到或許是姐姐和公婆說的話讓他聽見了。
而公婆和姐姐尊重我的想法,沒有特別和我說這件事情,可小朋友卻不會隱瞞事情就一五一十的告訴我了。
偶爾也會聽見公婆對我選的這間托兒所頗有微詞,但…我總是聽聽就算了。

那天後,我想了好多天,決定和霖拔討論這件事情。
後來,我們夫妻倆還是決定讓小人霖繼續留在那間托兒所,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小人霖在那間托兒所很快樂…
完全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才藝班的壓力~
我們夫妻倆都認為才4~5歲的小孩何必讓他去承受這麼多的壓力哩。
且小人霖的快樂才是最重要滴~
我也問過小人霖本人的意見,和他討論了一下你將來上了小一後,可能會適應不良而感到壓力大或不快樂。
但小人霖也不知道是有沒有聽懂我說的,直說…我不要換幼稚園。
我問他你很喜歡幼稚園嗎?
小人霖說:是的,雖然一直到現在我吃飯的時間還是會緊張,但我喜歡幼稚園。
噗~都上學降久了,還會緊張吃飯時間。
好吧好吧,你快樂就好。

但說我是不是像李國修夫婦倆一樣不在乎孩子的成績或要他們輸在起跑點哩?
現在,小人霖的托兒所並沒有分數的考量,所以我完全不在意,但上了小一以後我還是不在意嗎?
嗯~我不認為我是那種不在意孩子成績的媽媽,事實上,我可能還會去要求咧。
到時我該怎麼去調適我自己,小人霖又該如何去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呢?
霖拔卻是看的很樂觀,他不喜歡現行的教育制度,他也不認為他的兒子會跟不上進度。
和園長討論過後發現,或許是我太過緊張了,院方一直很注意現行小一生的所有活動。
包含一開學就有的注音會考,還是英文單字考,而這些…在大班時會開始加強。
不是完全不教,只是他們的教法和目前的一般幼稚園不同。
他們不強調死背,他們強調活用。
會怎麼教,我也不懂…小人霖目前才中班。
到時在來煩惱囉~~~
現在~小人霖的快樂才是最重要滴…
我很開心,他真的很喜歡上學。
至於有沒有『輸』在起跑點,我想…我別在庸人自擾囉….



(照片說明:那是小人霖每周的郊遊日,他超愛這時刻。)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沒想那麼多,我只想讓她現在快樂,我家女兒也在喜兒...
說實在的我覺得可以唸喜兒真的是很棒的事,當然可能上小一會有銜接的問題,但是在喜兒的小朋友總有很多機會讓他們表現他們的創意,我們一起加油吧!

sylvia 提到...

to 沛璇~

我想我知道你女兒是那一位了。
粉可愛的一枚小女孩。
運動會那天,我們家全家的焦點都在他身上裡。
我婆還說..以後也要讓妹妹這麼可愛哩。

其實,我們都有發現,從2月份到喜兒後,小人霖變的不一樣了,什麼事情都勇於嚐試。
甚至大膽了起來,這是我所樂見的。
至於那些...我想...別想多了吧 。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
噗~~一起加油喔。

Unknown 提到...

我最近讀到幾句很棒的話,大概是:
"每朵花有不同的開花時節,待到它開花的季節,它便開了"
現在教育,不管孩子的資質.專長,但要求孩子要有一樣的表現,跟不上的孩子被說成成度不佳...

我家Q比還在家裡悠哉呢? 明年直接上大班,所以你也別太緊張了^^
一起勉勵!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這句話很棒,每朵花都有花開的時間。
我記下來了~~

其實,我目前最大的重點是,只要小人霖快樂,什麼都好。
或許他將來上小一會很辛苦,但我想...對他來說不也是另一種的磨練。
且...雖說我是枚不良媽媽,但待在家的時間也是有隨便教一教啦。
或許不是正規的,但小人霖也懂一些了。

其它,就順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