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誠實和禮貌

(感謝Q比媽幫我下的標題...)



我承認我會說謊,我認為偶爾來個善意的謊言是ok的。
霖拔卻和我不一樣,他討厭欺騙,要嘛他就什麼都不說,只要說出口就一定不騙人。
(噗~就我目前觀察是這樣啦。)
但面對家中二枚幼兒,我和霖拔嚴格規定不能說謊一定要誠實。

或許小人們還小吧,目前沒有欺騙的行為。
記得有一次,小人霖很誠實跟我說他多拿了我多少錢(註)。
霖拔覺得應該好好的獎賞,所以給了他100元。
當下,我覺得100元對一枚5歲兒太多了,但霖拔說…誠實是非常重要的。

但小人霖的『誠實』也讓我有些困擾…
記得約小人霖三歲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在賣場,小人霖看到一個姐姐眼睛紅紅腫腫的。
當場和那姐姐說:你長的好醜喔…
不意外的,那姐姐氣的打他一下,小人霖卻傻傻的說:你本來就很醜呀。
我趕緊將小人霖拉回來,免得被人托出去打。
事後問他:他的意思是那姐姐眼睛已經紅腫了,可她還是去揉,所以很醜呀。

某天,小人霖看著我的結婚照片,然後突然冒出一句:
媽咪~你現在怎麼長成這樣子呀?
言下之意我現在非常的糟。
你老師咧,要不是為了你和安安我會把自己搞成這樣。
(請原諒我罵了髒話。)

不然就是在路上,脫口而出說抽煙是不對的,為什麼那人要做不對的事情?
或者是那人的美醜…
嗯~和小人解釋過,每個人的美醜不是由他去評斷的,他可認為他長的漂不漂亮,但不能直接說出來。
尤其是當你認為他長的很醜的時候。
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如果今天有一枚不不認識的人說你長的好醜,你會不會傷心難過。
小人霖說:會
我又問:那你想他的爸爸媽媽會不會難過?
小人霖想了想說:會
我說:那就對了呀。
(我知道我的教法不對,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和一枚幼兒解釋這個。)

約莫在半年前,我帶著小人霖回娘家。
或許是娘家沒有任何幼兒的玩具,也或許他真的很無聊。
於是待不到半小時小人霖便吵著要回家。
就在這時候,小人霖對著我娘(他外婆)說:你長的好噁心喔。
我驚了一下,當下我娘沒說什麼?
可~事實上,他氣炸了,馬上以他不舒服為由要我們回家。
並且下令,從今起不想看到小人霖。
我超無奈,但…也無可奈何。
後來問了小人霖為何會說出那句話。
小人霖說:因為外婆的臉黑黑的。
我想是因為我娘剛出院,身體還沒完全恢復,氣色當然不好。
和小人霖溝通完,小人霖也說著要和外婆道歉。
但…直到今日,那句sorry都還沒說出口。
小人的無心之話,我娘聽進去了。
我實在超無奈呀...

我們大人並不會『誠實』的說出心裡的話,我們懂的隱瞞。
但小人們不懂,我們該如何處理哩?

唉~~~



(註:我們家有好寶寶條款,當小人表現良好時會有一塊錢的獎賞,但表現不好則扣一元。)

5 則留言:

魯媽 提到...

我懂你的困擾呀!
魯魯現在也是這樣
常常在路上會看到一些殘障人士
魯魯也都會大嗓門的當場就問他怎麼沒有手或沒有腳或怎麼臉長這樣之類的...
還有一次看到一個胖妹
就直接說他怎麼那麼胖
小孩單純的發言常會令爸媽尷尬到不行
關於這類的評斷
我也是用跟你一樣的方法教魯魯
希望他不要當人家的面說
將心比心他應該比較能夠明白
魯魯還會問我說那他該怎麼辦?
(意思是他不說出來很痛苦)
我是教他可以偷偷告訴我
不要讓人家聽到
或者等別人走開以後再跟我說
現在就比較少發生尷尬事件了

而外婆那邊的心結
真的還蠻難解
小孩無心的話語若真的聽進去了
有時候還真令人傷心啊@@

Joseph 提到...

大人有太多的勾心鬥角,
小孩是純真無華的,
當然是要從小好好訓練要求"誠實" !!

當霖霖長大後, 自然會瞭解哪些誠實的話可說, 哪些誠實的話不能說.
現在, 教他遵守原則最重要 !!

sylvia 提到...

to 魯媽~~

沒錯,我們做父母的的確非常監介呀~
我也明白小人霖這句話會讓外婆有多傷心,尤其是外婆是憂鬱症的病患。
當下我也真嚇一跳呀,可~~話以出口難收回呀。
小人霖還直說的要和外婆說對不起哩。
只是...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呀。




to 親愛的~

終於讓我抓到你打錯字了~~
無『辜』,不是無『華』。
哇哈哈...

Unknown 提到...

啊~~
阿嬤還在生氣嗎? 事情真的很大條吔~

偶覺得這應該有二個主題--誠實和禮貌
不說謊騙人是好的.
但評論別人外表是不禮貌的.
有些事情只能放在心裡.

Sylvia 提到...

to 碧芬~

噗~~
是呀,我娘還是很在意這件事情。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真難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