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小學校】 沒有心

那天我去接小人霖下課,遇到大班的老師,老師和我說:小人霖前些天有被他責備,足足哭了15分鐘。
小人霖回家完全沒和我說這件事情。

老師說:小人霖的注意力不夠集中,應該說除非是他有興趣的,不然他會完全沒有心。
事情是這樣滴~~~
當天那大班老師看了時鐘和小人霖說阿公快要來接你了,請你上樓去整理你的書包、餐袋,把外套、帽子、背心都一起帶下來。
但小人霖上樓整理了20分鐘才下樓,他只拎了一個書包下來,其它的通通沒有拿。
老師很生氣的說:其它東西哩。
可~小人霖或許只聽到書包,所以他也很生氣的反駁:我有整理呀。
老師看他的反應也有些生氣,就帶他到樓上去,重新整理了書包、餐袋、外套、帽子、背心,在放到樓下的桌子。
然後要小人霖看了時鐘說:我只花了五分鐘就全部整理完畢,你整理了20分鐘卻只整理了書包。
還要求小人霖在原地反省不准去玩耍。
說完,小人霖或許是知道自己錯了,也或許是被老師的舉動給嚇了,他就足足哭了15分鐘。
後來由他的班導師來勸說,小人霖也說:他知道錯了,以後不會在這樣了。
可~~好日子只維持了一星期,現在~他照樣忘東忘西滴。

嗯~一直以來,我也為了小人霖這點頂困擾的,他的『無心』狀態也常讓我氣的捉狂。
但我總和自己說,他還小,他不過才五歲的小孩,別要求太多。
我不知道其它的五歲兒是否有同樣的狀況,但…幸好,他的學習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對於他不想了解的,他的耳朵會自動關機。
是說,他爹好像也是這樣的人耶。
所以,我只好安慰自己,這是遺傳……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學會放手

霖拔有個同事不管交了什麼類型的女朋友,他的媽媽都不認同。
原因是那同事媽媽認為他兒子是最好的,他們全都不配他兒子。
霖拔說…我以後就會是這種媽媽。
我就是會造成孩子們無形壓力的媽媽…
所以,他要我『學會放手』。
孩子們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的世界,我要放手的讓他們去闖而不是阻礙。

二個星期前,我曾因為小人霖要夜宿阿嬤家有點難過。
這小人霖居然為了可以玩,不要爹娘…
可…又很矛盾的想到公公多年前的一句話(註),於是我和小人霖約定好。
假日才能夜宿阿嬤家,才可以玩電動。
平日是不行的,因為要上學,生活作息要正常。
小人霖也答應了~

昨天晚上小人霖與褓母家的大小哥有個小約會,也讓他樂不思蜀的不想回家了。
又開始和我吵著說他不想要回家,他想要睡在褓母家。
且星期六日也要睡在他們家。
其實,我了解,他只是希望有人可以陪他玩。
他認為安安太小不懂的他在玩什麼,且不時也會為了搶玩具而被處罰。

睡前和霖拔說了這件事,霖拔馬上和小人霖說:要去姨家睡就去睡。
然後轉頭和我說:孩子長大了,他們有他們的自由。
這…這…他不是才五歲嗎?
我…我要這麼早就放手喔。





(註:多年前還住在婆家時,公公曾說過,我們能和孫子們相處多久的時間。當時…我還沒有小孩。)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誠實和禮貌

(感謝Q比媽幫我下的標題...)



我承認我會說謊,我認為偶爾來個善意的謊言是ok的。
霖拔卻和我不一樣,他討厭欺騙,要嘛他就什麼都不說,只要說出口就一定不騙人。
(噗~就我目前觀察是這樣啦。)
但面對家中二枚幼兒,我和霖拔嚴格規定不能說謊一定要誠實。

或許小人們還小吧,目前沒有欺騙的行為。
記得有一次,小人霖很誠實跟我說他多拿了我多少錢(註)。
霖拔覺得應該好好的獎賞,所以給了他100元。
當下,我覺得100元對一枚5歲兒太多了,但霖拔說…誠實是非常重要的。

但小人霖的『誠實』也讓我有些困擾…
記得約小人霖三歲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在賣場,小人霖看到一個姐姐眼睛紅紅腫腫的。
當場和那姐姐說:你長的好醜喔…
不意外的,那姐姐氣的打他一下,小人霖卻傻傻的說:你本來就很醜呀。
我趕緊將小人霖拉回來,免得被人托出去打。
事後問他:他的意思是那姐姐眼睛已經紅腫了,可她還是去揉,所以很醜呀。

某天,小人霖看著我的結婚照片,然後突然冒出一句:
媽咪~你現在怎麼長成這樣子呀?
言下之意我現在非常的糟。
你老師咧,要不是為了你和安安我會把自己搞成這樣。
(請原諒我罵了髒話。)

不然就是在路上,脫口而出說抽煙是不對的,為什麼那人要做不對的事情?
或者是那人的美醜…
嗯~和小人解釋過,每個人的美醜不是由他去評斷的,他可認為他長的漂不漂亮,但不能直接說出來。
尤其是當你認為他長的很醜的時候。
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如果今天有一枚不不認識的人說你長的好醜,你會不會傷心難過。
小人霖說:會
我又問:那你想他的爸爸媽媽會不會難過?
小人霖想了想說:會
我說:那就對了呀。
(我知道我的教法不對,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和一枚幼兒解釋這個。)

約莫在半年前,我帶著小人霖回娘家。
或許是娘家沒有任何幼兒的玩具,也或許他真的很無聊。
於是待不到半小時小人霖便吵著要回家。
就在這時候,小人霖對著我娘(他外婆)說:你長的好噁心喔。
我驚了一下,當下我娘沒說什麼?
可~事實上,他氣炸了,馬上以他不舒服為由要我們回家。
並且下令,從今起不想看到小人霖。
我超無奈,但…也無可奈何。
後來問了小人霖為何會說出那句話。
小人霖說:因為外婆的臉黑黑的。
我想是因為我娘剛出院,身體還沒完全恢復,氣色當然不好。
和小人霖溝通完,小人霖也說著要和外婆道歉。
但…直到今日,那句sorry都還沒說出口。
小人的無心之話,我娘聽進去了。
我實在超無奈呀...

我們大人並不會『誠實』的說出心裡的話,我們懂的隱瞞。
但小人們不懂,我們該如何處理哩?

唉~~~



(註:我們家有好寶寶條款,當小人表現良好時會有一塊錢的獎賞,但表現不好則扣一元。)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我是雞

話說,我家小人霖真的粉愛說話,每天每天都嘰嘰喳喳不停的叫。
我和霖拔都只能安慰自己,小人很健康,所以不停的叫。
偶爾受不了了,才會請他休息一下。
霖拔都比較直接的叫他閉嘴~

某天…
小人霖又是不停不停的嘰嘰喳喳…
霖拔受不了了,於是說了一句:閉嘴!!
小人霖居然回答:不行,因為我是雞,所以不能閉嘴。
然後繼續的嘰嘰喳喳…
霖拔:ooxx%%...
噗~~我老公居然有無法回話的時候耶。
哈哈哈…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第三枚 29週

我想~第三枚是老天派來懲罰我的~~
懲罰我的自信,是說…我一直認為懷孕不過就是頂著肚子而以。
任何事情都可照舊,雖會有些不舒服,但…都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裡。
所以…比起一些要臥床的孕婦們,我算是老天恩寵呀。

可~這第三枚真的快讓我瘋了。
雖不致於到臥床,但…毛病多到影響到我的情緒。
我甚至懷疑我快憂鬱症了…

1、 後腦疼---
這我認了,前二胎都有,所以這胎有粉正常。
事實上,疼到我都快習慣了。

2、 嘴破---
不停的嘴破,連嘴唇都可以破。
這阻礙我吃東西和說話,讓我非常困擾。
可~這部位破完換這部位,快要抓狂。
後來自暴自棄的吃了一些麻辣鍋,是說,也沒比較嚴重。

3、 在26週時我的屁股到腳踝長了一堆疹子。
本以為是蕁蔴疹,所以忍了一星期後看醫生,醫生說這是懷孕才會長的。
冬季常看到孕婦長疹子,生完就好了。
可~~我還有3個月才生耶。
於是開了二瓶完全沒效果的藥膏給我算結案。
所以,我還在癢。
且…因為黑色素沈澱的關係,我的屁股到腳呈現一塊一塊的醜樣。
愛漂亮的我實在不能接受。
癢就算了,我更怕的是留了一堆疤痕。
已和霖拔商量,生完要是沒有痊癒,他都要花錢給我美容。

除了以上3點還有肩酸,肚子老是覺得要掉下企,說真的每次只要大號我都會很耽心。
我可不想在廁所產子呀…
愈來愈多的不適,讓我的脾氣愈來愈暴躁,也因為長了些奇怪的疹子而愈來愈沒自信。
偏偏在這個時候霖拔的工作較忙碌,連星期假日都要去上班。
我開始埋怨霖拔都不陪我,又開始胡思亂想的問他你愛不愛我,你疼不疼我…之類的。
霖拔除了要煩公事,回家還要看到我臭臉的對待,他心情也不好。
我更生氣了,罵大罵小是常見的事情,有時更無聊的沒事找架吵。
流眼淚也是每天發生好幾次的事情。
突然驚覺自己是不是患了產前憂鬱症……
告訴自己別胡思亂想但卻難。

幸好~我還有在上班,可以接觸到除了家人以外的同事。
幸好,有人可以和我聊聊天。
不然,我可能已經發瘋了吧。

我希望我能好好的撐過這孕期…
加油~~還有三個月。

親愛的~
謝謝你這陣子的包容與體諒。
我也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自已。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家裡的老大

你又不是家裡的老大
這句話是小人霖最近常常說的出口的話,聽的我火冒三丈滴。

你又不是家裡的老大,你不可以….
你又不是家裡的老大,你為什麼……
你又不是家裡的老大,你怎麼可以……
第一次聽小人霖冒出這句話時,我覺得有點好笑,還覺得他從那裡學會這句話滴。
第二次,第三次……次數多了,我愈聽愈火。

今天早上又一次,倆兄妹為了一塊墊板吵起來了。
小豬安認為哥哥自己沒把墊板收好,所以他可以拿。
小人霖認為那是他的墊板,不管他有沒有收好,都是他的墊板。
於是…趕著上班的我直接把墊板抽了起來,說了出門二字。
小人霖說:你又不是家裡的老大,怎麼可以拿我的墊板。
說真的…我超火大,於是失去理智的和他說:很好,那你請家裡的老大載你上學。
你請家裡的老大今晚去接你回家。
從現在開始,你請家裡的老大幫你準備所有的東西,我不是老大,我不要做了。
或許我的口氣是平穩的,所以小人霖不認為我生氣了。
還白目的說:可是…家裡的老大現在不在呀,你就是要幫我做喔。
我回答他:為什麼?
並且不讓他上車,於是小人霖大哭,但還是堅持我不是家裡的老大。
但我實在沒時間好好的和他談,生氣的要他上車。
在車上,我怕我口不擇言,所以一句話也不說。
我想…交給老師處理或許比較好吧。


後來,老師剛打電話和我說:他有和小人霖聊過了。
小人霖認為爸爸是家裡的老大,因為爸爸很厲害,什麼都會,什麼都知道。
媽媽是老二,因為老大不能有二個人,他自己和妹妹分別是老四老五,老三是陳魯弟…
為什麼要這樣分別,他說是因為某本繪本教的。
老師又問,媽媽是老二,但有沒有不愛你或不疼你。
小人霖聽到這句話後又暴哭的說:我知道錯了啦,媽咪很疼我,愛我啦。
老知就知道小人霖真的知道錯了,於是只說了一句,那你知道下了課要和媽咪說什麼了嗎?
小人霖說:對不起。

聽到這裡我眼淚也快出來了,突然覺得自己好小氣。
居然為了一枚小人的話而生氣甚至失去理智。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咪咪,我會照顧你的…

小豬安已經二歲四個月了,不良媽媽鮮少寫下他的記錄。
果然是第二胎照豬養…
所幸,這隻小豬頂讓我放心的。

不良媽媽頂著一顆大肚子,活脫脫的像個企鵝。
這些天又為了疑是蕁蔴疹困擾,脾氣更是愈來愈暴躁。
小豬安每次看到我從屁股到小腿的 疹子都會跑來給我摸摸和安慰。
雖…止不住我的癢,但卻讓我的心暖暖的。
前二天晚上,小豬安撒嬌到一半後摸摸我的肚子說:弟弟,要乖乖喔。
然後看看我,摸摸我的胸口說:咪咪~你放心,我會照顧你的。
就這句話,讓我快要飆淚,就這句話…我甘心做你的奴才呀。



小豬安~~

謝謝你……



PS:疑是蕁蔴疹是因為我沒有去看醫生,從屁股部位到小腿長滿了疹子,一塊一塊的超癢,但又怕吃(擦)藥會影響寶寶。
所以不敢有任何的行動。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輸』在起跑點




最近聽到知名的舞台劇團長李國修、王月夫婦們要他們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就是要他們的孩子功課爛??
嗯~事實上,相關的專訪影片我還沒時間去看,可~他們的論點的確讓人粉訝異。

姐姐的小孩今年九月上了上一,前些日子他『語重心長』的和我說:
舅媽~我覺得霖霖讀的那托兒所實在不好,將來他上了小一以後他會完全跟不上進度。
噗~我愣了一下,隨即想到或許是姐姐和公婆說的話讓他聽見了。
而公婆和姐姐尊重我的想法,沒有特別和我說這件事情,可小朋友卻不會隱瞞事情就一五一十的告訴我了。
偶爾也會聽見公婆對我選的這間托兒所頗有微詞,但…我總是聽聽就算了。

那天後,我想了好多天,決定和霖拔討論這件事情。
後來,我們夫妻倆還是決定讓小人霖繼續留在那間托兒所,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小人霖在那間托兒所很快樂…
完全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才藝班的壓力~
我們夫妻倆都認為才4~5歲的小孩何必讓他去承受這麼多的壓力哩。
且小人霖的快樂才是最重要滴~
我也問過小人霖本人的意見,和他討論了一下你將來上了小一後,可能會適應不良而感到壓力大或不快樂。
但小人霖也不知道是有沒有聽懂我說的,直說…我不要換幼稚園。
我問他你很喜歡幼稚園嗎?
小人霖說:是的,雖然一直到現在我吃飯的時間還是會緊張,但我喜歡幼稚園。
噗~都上學降久了,還會緊張吃飯時間。
好吧好吧,你快樂就好。

但說我是不是像李國修夫婦倆一樣不在乎孩子的成績或要他們輸在起跑點哩?
現在,小人霖的托兒所並沒有分數的考量,所以我完全不在意,但上了小一以後我還是不在意嗎?
嗯~我不認為我是那種不在意孩子成績的媽媽,事實上,我可能還會去要求咧。
到時我該怎麼去調適我自己,小人霖又該如何去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呢?
霖拔卻是看的很樂觀,他不喜歡現行的教育制度,他也不認為他的兒子會跟不上進度。
和園長討論過後發現,或許是我太過緊張了,院方一直很注意現行小一生的所有活動。
包含一開學就有的注音會考,還是英文單字考,而這些…在大班時會開始加強。
不是完全不教,只是他們的教法和目前的一般幼稚園不同。
他們不強調死背,他們強調活用。
會怎麼教,我也不懂…小人霖目前才中班。
到時在來煩惱囉~~~
現在~小人霖的快樂才是最重要滴…
我很開心,他真的很喜歡上學。
至於有沒有『輸』在起跑點,我想…我別在庸人自擾囉….



(照片說明:那是小人霖每周的郊遊日,他超愛這時刻。)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建築師的美夢

或許是受了霖拔愛看室內設計一些節目的影響,小人霖過了4歲生日後就直說他要當建築師。
常常也說這房子好老舊,這房子好新好漂亮…等等。
那張甜嘴不時也在說,我將來要蓋一個豪宅給你和把拔住。
也要給阿公和阿嬤住,還有妹妹、還有寶寶住,連小ty都有個超大豪宅。

這小人不只嘴甜,也有行動力,他常常用樂高蓋房子。
說這是我的房間,這是把拔的房間…(是說,他希望我們夫妻倆分房就對了。)
有時,我會開完笑的說…我怎麼這麼可憐,房間這麼小喔。
他就會馬上改變他的設計,將我的房間變成大房間。
噗~~~

昨天在車上,小人霖又當起他建築師的美夢。
嘴裡唸著我長大要蓋一個豪宅給你和把拔住,然後在你們旁邊要蓋一棟給自己住。
說著說著小人霖突然冒出一句:我蓋房子時候,你們要替我照顧我的小寶貝喔。
我愣了一下,大笑了起來……
這小人從那來的想法呀~

霖拔問小人霖:那你的老婆咧?
小人霖說:我不知道那時候我有沒有老婆呀?
噗~~我又大笑然後說:沒有老婆怎麼生小孩?
小人霖居然堅介的露出傻笑。

就這樣結束了話題。

哈哈哈,我們家小人居然想起了以後的寶寶要誰照顧,噗~
一直到現在我在寫時還在笑...
才5歲的小人就幫他爹娘安排照顧孫子,呵~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我的妹妹很兇喔~

昨天看了小人霖的聯絡簿,老師說有付上9~10月的教學報告。

我看完後真想大笑。



場景:幼稚園的娃娃角

為了積木的關係,小人霖和另三枚女同學爭吵了起來。

小人霖一開始說:我要把你們的娃娃角丟掉喔。

三枚女同學:那我也要把你的作品給丟掉。

小人霖:那我要告訴我的妹妹喔。

三枚女同學:幹嘛告訴你妹妹?

小人霖:我的妹妹很兇喔,他會打人喔,我會叫他來打你們喔。



原來,在小人霖的幼小心靈中,小人妹是幫他出頭的。

噗~~~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成長記錄】 二歲二個月小蜜蜂安



噗~~這套小蜜蜂裝是跟同事借的,他們家寶貝參加萬聖節時穿的。
沒想到小人妹穿起來也頂有喜感滴~


二歲二個月的小人妹『機車』指數快要破百。
以下是成長報告~

身高:82㎝
體重:10㎏

每日一罐的亞培小安素目前暫停了,因為之前鬧肚子還未完全康復,所以先緩緩。
奶類完全不能踫,一踫肚子就脹氣,就直喊肚子痛。
可每次看哥哥喝奶奶,小人安也吵著要喝,不給喝會哭的好可憐。
本月特愛『阿一鮑魚』的鮑魚粥,婆婆參加了東森集購買的,沒想到小人妹特愛,可以一人吃上一整包。
小人妹還真是『老饕』呀,專吃貴的東西。

這個月什麼話都難不倒他了,還會說故事給肚子裡的寶寶聽。
最厲害的就是哭著跑去找他爹說:咪咪欺負我,咪咪壞壞…
『咪咪』指的是我,我也不知道小姐為什麼叫我咪咪。
老是和我搶老公,並大聲的說:這是我老公耶。
我說:他是你爹不是你老公,小人妹反對。
這這這~~到底是誰的老公呀。哼…

常說自己已經是姐姐了,也自己說著以後他會幫忙照顧肚子裡的小寶寶。
喜歡趴在我的肚子上說,我聽到寶寶叫我姐姐耶…
噗~最好是聽到了啦。
當他如果不吃飯或不乖時跟他說姐姐不可以這樣,他都說補一句:好啦。並乖乖的做完那件事。

每天晚上睡前一定會和哥哥吵著要先說誰的故事。
不管怎樣都要先說他的, 不然小人妹會大哭抗議。
並且和他爹告狀說:咪咪欺負我…

白天尿布已經完全戒掉了,目前正試驗夜晚,可~爹娘都是卒子,尚未成功。
其實,我們應該要大膽些,因為早上醒來尿布通常是乾的。
愈大愈會忍尿尿了,常因為貪玩忍到受不來才說要尿尿。
還會又氣又急的說:快一點啦,我快要尿出來了啦。

小人霖是不愛刷牙的小孩,小人妹完全相反,他可連刷個十分鐘不休息。
怎麼兄妹倆個性差這麼多。

愛撒嬌,常常會盯著我看,然我笑瞇瞇的說:咪咪,我好愛你喔。
然後就親我….
呼~~甜滋滋喔。

還是個很怕生、慢熟的小人人。

以上,報告完畢….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唯一的寶貝

昨天晚上小人妹在阿公阿嬤家過夜,小人妹一出門,小人霖馬上說:今天我是唯一的寶貝耶。

說實話聽到這句話我心有點酸酸滴~

也不能去說他對或不對,所以只是安靜的抱著他。

等霖拔回來(帶小狗散步)我和霖拔說了這件事,霖拔淡淡的說:你本來就是唯一的寶貝呀。

這世界上陳霖霖只有一位,不管有沒有小妹或是將來的寶寶,你都是唯一的寶貝呀。

小人霖也接受這個回答,並且抱抱霖拔…



睡前,小人霖撒嬌的說我要睡在你和爸爸的中間並且又補了一句:我是唯一的寶貝喔。

是呀,親愛的,你是唯一的寶貝。



說真的,我真想為霖拔拍拍手,他處理的真的很讚。

換作是我,只會靜靜的抱著小人,一句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一直有要給二個寶貝有獨立的空間或獨享父母親的想法,但卻很難實現。

其實,公婆能幫我這個忙,可~我這個人又怪,二個小人在一起時我會覺得吵,少了一隻小人我又會覺得空虛。

像昨天晚上雖心疼小人霖,但卻心裡空虛的想哭…

真是該死的矛盾呀……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小人妹二三事

▲ 這是馬桶呀?!

小妹現在除了晚上睡覺都不用包尿布了,其實是我們父母不夠大膽,通常一早醒來尿布都是乾的。

小人妹會直接說尿尿尿尿…

是非常棒的,但…不知道為何外出後就會變了樣,他總是說要尿尿,但真正到了廁所他又尿不出來。

後來我猜小人妹可能和我一樣會選廁所,也或者他害怕從馬桶上掉下去。

於是…我買了個攜帶式折疊馬桶蓋,盼能解決小人妹的問題。



試用後,問題是解決了~

不過天兵妹在前些天趁我在忙時把這馬桶蓋拿了出來。

嘴巴直唸這是我的馬桶,這是我的馬桶…

當時我也沒多想,只見他把馬桶蓋攤平放在小椅子上,然後脫了褲子坐上去。

心想…不妙,但也來不及了,大小姐就尿下去了~

我生氣的罵他,大小姐也生氣的回我:我在馬桶尿尿呀….

這這這……唉…





▲ 輪狀病毒

小人妹這些天飽受輪狀病毒所苦,星期五凌晨一點發覺小人發燒了,一量溫度還39.2,嚇死爹娘了。

趕緊餵了退燒藥後,爹娘才安心下來。

隔天一大早為娘的我請假先跑小診所,但…小人妹平常看的醫生並未看診,所以改掛另一枚醫生,但該醫生並未說明清楚,只說是一般感冒。

可~吃了藥後,小人妹不但沒有好轉,肚子直喊痛就算了,體溫直逼39.6還拉4次的水便,嚇得他爹下午也請假跑大醫院。

就是怕醫生說要住院(註)…幸好,耽心的事情沒發生,但護士還是建議我們買類似點滴效果的電解水給小人妹喝。

沒想到小小的一瓶電解水要價75元,買的還真心痛呀。



現在拉肚子的症狀是好些了…但什麼都要忌口的小人妹心情非常不好。

總是哭著說:我都沒有,我都沒有的吃…

超級可憐滴。





▲ 你以後不要幫我剪頭髮了啦?!

小人妹的溜海一直都是為娘的我『操刀』的,也沒有所謂的漂不漂亮。

他爹總是說我剪的像狗啃的,但我心想花100元剪溜海粉貴,不如我自己剪。

小人妹也一直沒有意見…

但這次完全不一樣了…他居然回我一句說:你以後不要幫我剪頭髮了啦?!

很生氣就算了,還堅持要到美容院給阿姨剪。

哼…什麼跟什麼嘛,一定是他爹將他教壞的。





就先降~







(註:當初小人霖住院了是為了類似的病毒,所以我和他爹非常耽心。)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親愛的~生日快樂~

老公~

今天是你的生日,可我卻沒準備任何禮物給你,甚至沒有大餐。

有的只是二個小蘿蔔頭和一枚貪吃公主的吵鬧聲。

不過我想…肚子裡的寶寶應是你今年生日最大的禮物了吧。



因為愛你,我甘願拚第三個…

因為愛你,我甘願冒著被人說再老三歲的風險…

因為愛你,我甘願讓自己處在三個小蘿蔔頭中…

當醫生宣布的那一刻,我感覺的出來你真的很開心。

甚至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那天,你在電梯裡說:未來會有三個小蘿蔔頭在吵鬧。

我露出苦笑,你卻不以為然…

但我相信你心底的壓力絕不會少於我,不管是教養方面還是經濟方面。

我們一起努力吧…



最後,再說一次~~~

親愛的,生日快樂…….

至於你開口的生日禮物…免談。

噗~~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細胞、細菌、病毒?傻傻的搞不清楚?

小人霖最近的問題很多,多到我快要無法應付。


前些日子,我們母子倆為了細胞、細菌、病毒這三者有何不同而吵起來。

我和他說:細菌和細胞是不同的東西。

小人霖說:細菌不是由細胞組成的嗎?為何是不同的東西?而病毒是由細菌組成的,所以這三者是一樣的東西。



嗯~我實在很難去和一個4歲半的幼兒討論這三者有那裡不同。

說實在的,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東西,我該如何解釋的那4歲兒知道哩。

於是…我們母子爭論到小人妹說:不要吵了…

小人霖生氣的說:哼~等把拔回來我再問把拔。



事實上,家裡有些小百科的書,通常遇到這種的相關問題我都會刻意不說,因為…我自己都傻傻搞不清楚了。

可~小人霖卻對這些非常感興趣,便要求我要讀給他聽。

所以我會照著書上來說,可…小百科不會解釋的非常清楚呀,媽媽我又笨笨滴。

於是有個愛問問題的小孩,和一枚不會回答問題的母親,二人就吵起來了…



我生氣的是,他居然給我嗆聲的說:哼~等把拔回來我再問把拔。

哼~很好,小人霖你給我記住。



批A斯:

現在和小人霖說故事不再是件簡單的事情了,因為小人霖開始會發問,且愈問愈深。

媽媽我很苦惱呀,全都怪把拔…這麼晚才下班,哼……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注意力難集中 2歲以下 澳擬禁看電視

〔記者王昶閔、楊久瑩/台北報導〕

幼兒長期看電視、玩電腦,造成眼睛過度疲勞,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法新社報導,澳洲政府可望近日內公布指導原則,禁止兩歲以下幼童看電視,至於二至五歲兒童每日看電視的時間,也不應超過一小時。

二至五歲 每日不能逾一小時
澳洲政府則是針對托嬰中心設計出一套幼兒看電視的指導原則,目的在防止澳洲兒童的肥胖問題繼續流行。指導原則表示:「根據最新研究,兩歲以下兒童不應看電視,或使用任何其他電子媒體(影音光碟、電腦及其他電子遊戲)。」

醫師:沒配套 可行性恐不高
國內眼科醫師陳逸川認為,澳洲政府政策方向正確,臨床上確有許多幼童因為看太多電視成為眼鏡一族,但道理大家都懂,如何有效遵行才是重點;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則表示,多媒體教育已是趨勢,對孩子的確有幫助,要完全禁止幼兒看電視,如果沒有適當配套,可行性恐怕不高。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兩歲以下幼兒最好完全不看電視,應多花時間與父母或其他兒童互動,才能刺激腦部發育,從小養成愛看電視習慣,恐使生活形態趨於靜態,易引發肥胖與三高。至於兩歲以上兒童一天看電視不應超過一或兩小時,且應有家長陪同,慎選正確節目內容。
此外,外電取得的澳洲政府草案內容還包括:「(看)電視時間可能減少他們(幼兒)從事遊戲、社交接觸與發展語言能力的機會。」同時,「(它可能)影響視力的充分發展,減少他們(幼兒)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

澳洲:相關禁令仍在研擬中
澳洲政府認為,幼兒過度接觸聲光媒體,可能影響其語言能力發展與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將發布有關禁令,不過,澳洲政府拒絕證實這項報導,只表示指導原則仍在研擬中。
不過,吳佑佑醫師表示幼兒看電視的議題,應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應有適當配套措施,例如慎選內容與限制時間等。現今很多卡通都含色情、暴力元素,恐有害身心。過度的聲光刺激,畫面太快速、有太多閃爍光影的影片,則可能妨害專注力。看太多電視,也可能侷限孩子的想像空間。

陳逸川醫師也表示,臨床上,國內的確有很多國小低年級的個案,才六、七歲,就因為長時間看電視或上網玩電腦,導致眼睛過度疲勞,提早成了眼鏡一族。但陳醫師強調,很多父母都知道聲光影像對幼兒的負面影響,實務上卻很難約束孩子,甚至父母自己就是超級電視或網路迷,澳洲政府的作法恐怕宣導意義大於實質,家長如何能在家中確實做到讓幼兒少看電視,才是重點。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第三枚17W】 昏倒?

中秋節那天我居然昏倒了,且我還昏倒在菜市場內…
這讓一向自豪懷孕期間無任何不適的我有些意外。
是這樣滴,當天要拜拜,我一早就想著要到菜市場買些東西,晚點拜拜拜用。
一到菜市場,我就想著我要先來企吃碗麵,可我停在菜市場的尾巴,那麵攤在菜市場頭,於是…
我便慢慢的走過去,無奈當天是秋節的關係吧,菜市場人超多。
我走到一半時我就覺得自己渾身不舒服,且知道在走下去一定會倒下,於是趕緊想找個店家的椅子坐著休息。
誰知道還沒找到椅子我就昏過去了,幸好有一堆菜市場的阿婆接住我,並扶我到有椅子的地方休息。

而我有個壞習慣,獨自上市場,除了錢我什麼東西也沒帶,包含手機,更別說是証件了。
急了有些阿婆說想送醫院也不知道如何送,想聯絡我家人,我卻開不了口。
周圍的那些阿婆非常耽心的直問我該怎麼辦?
有些阿婆還說著客家話,我連聽都聽不懂該如何回答哩?
幸好,我休息幾10分鐘後就可以自己站起來,這時我打算回車上吹著冷氣休息。
於是有二枚不放心的阿婆扶著我回我的車上去。
其中有一枚阿婆一直要我打電話回家,可我心想霖拔一人還要帶著二枚幼兒,也認為自己可以,所以他也順著我。
但他也一直站在我車外面啐啐唸,我想…他還是很耽心吧。

回家後,我一直認為是自己沒吃早餐,且沒吃維它命的關係,於是…我還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做我想做的。
直到我一直覺得有便意,我才驚覺不妙。
霖拔也下令要我躺著不準動。
幸好,一切都平安無事。
目前我人在公司,寶寶還乖乖的躺在我肚子裡。
不過,我和霖拔說了…從今起,我再也不要到菜市場了啦。
那感覺實在太可怕了……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第三枚

噗~看了標題應該猜了大半了吧。
速滴~我又如霖拔的願懷了第三胎了,說到這…我家老爺還真是厲害呀。
可以讓我這枚連醫生都說很難受孕的女生懷了三胎耶。
且每胎都是相隔約二年半…

其實,在婚前霖拔就和我說要生三枚了,當時我不以為意,心裡想著當你照顧第一枚小人時,你就會放棄這想法了。
沒想到霖拔這傢伙神經有問題,堅持要有三枚小孩。
完全不怕照顧幼兒的辛苦和花費的金錢…
但我也了解他的想法,所以…就..就…就….拚了吧。

但這胎讓我心理壓力超大,我好害怕他會是枚有問題的寶寶。
直到現在…就算有醫生的保證,我還是有小小的耽心,甚至想到以後的事情了咧。
理由如下…
按照預產期來算,這胎的受孕時間應在6月中旬,在這段期間,我請了假到醫院照顧我娘。
期間有大大小小的檢查,其中包含了『X光片』,在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我懷孕了,所以我就跟著我娘進診間,且無任何的防護衣。
而x光片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和『造血系統』,這些都是產前檢查檢查不出來的。
所以…我很害怕,於是和霖拔說我勢必要拿掉這個小孩,因為我無法承受一枚有問題的寶寶。
不僅僅對我,甚至是對寶寶本身都是個嚴重的問題。
這段時間,我壓力大到我睡覺都會哭醒,我一直不敢和霖拔說,因為霖拔堅持要生下來。
但他不是毫無理由滴,他上網查詢了所有的相關資料,並且安排我到婦產科檢查(嗯~當時的我整個人是慌張的,完全不知道怎麼做。)。
巧的是,我一直看的那婦科醫生剛好出國,而另一枚醫生說他無法和我保證什麼,也說不出會不會有影響這類的問題,於是我有二個星期的煎熬期。

公婆和所有知情的人都不建議生下這寶寶,因為全部的人都認為不能有一絲的差錯,將來苦了全家人。
但只有霖拔他堅持肚裡的寶寶是沒問題的,甚至拿香問了家中的祖先牌位。
噗~~好笑吧,那麼高學歷的人居然做這麼不科學的事情。
就這樣只有霖拔和祖先說要生下來,噗...速滴,霖拔和祖先。
直到我的婦科醫生回國,趕緊安排了時間檢查,慎重到連婆婆都陪著我一起做產檢。
醫生先照超音波和聽寶寶的心跳聲,然後再問我差不多是什麼時候做的檢查。
然後做的是什麼檢查,詳細問過後,他說:基本上他並不能和我保證寶寶是沒有問題的。
可因為我不是『被照』X光片的那個人,雖然沒有穿防護衣,但…肺部X光片的劑量是很低的,所以不會對我肚子裡的寶寶有任何的影響。
聽到這句話後,我再也忍不住眼淚拚命的掉。
心裡總算放下一塊大石頭,總算從醫生嘴巴裡聽到這枚寶寶是沒問題的。
既然都知道他是沒問題的,我也要放寛心來準備迎接這枚寶寶了…

目前約14週,但肚子卻大到好像5個月,我非常納悶,結果衛教室的小姐說:因為年記大了,時不我予呀。
從頭到尾不過5分鐘的時間,這護士小姐說了不下10句我年記大了。
啊~是怎樣啦~我也才33歲,是很老是嗎?
幸好,我懷孕期間還是照跑照跳照吃滴,沒有什麼不適,真幸褔呀。
如果後腦痛可以少(註),如果臉別冒出小痘痘我想我會更幸褔。

是男是女, 還未開盤哩…


(註:懷了三胎都有一樣的症狀,都是後腦會痛,也不知道為什麼?)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懶病發作

噗~整整二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真是懶到一個最高點。
先來報告近況吧…

小人霖最近另人耽心,因為他總是注意力不集中,和人說話時會分心且眼睛會飄來飄去滴,非常的不禮貌。
連幼稚園老師都來電問,小人霖最近是否很晚睡,感覺很累的樣子。
我想一方面是他最近吃了鼻子的藥水,而一般鼻子的藥水都會讓人想睡覺。
再來就是,我認為他最近電視看的太多了,且連廣告時間也沒休息,因為電視會不停的換台。
強烈的聲光音效已經影響了他的發展…
我正認真的思考,是不是該做些改變,讓小人霖改善他的注意力。

剛過完二歲生日的小人安可愛到爆,每天每天我都要親他好幾下才能甘願。
有時甚至會衝動的想咬他好幾下,而這小人安也超級孝順。
一般時候他是不給咬的,但只要聽到我說,我心情不好,要咬一下你才會心情好時,他都會說:好啦,給你咬啦。
噗~~真是可愛。
我要開個新文來好好記錄小人安的可愛行為。

再來就是霖拔了~
還是一樣忙到破錶,不過…他會要求自己早點下班去接小孩,為的就是怕我太累。
吃完飯繼續電話(腦)搖控他的公事。
真怕他會過勞,可~他說時勢所逼,也無可奈何呀。

最後是我…
目前過著公主班的生活,只不過偶爾(好吧,是經常。)的從公主變成潑婦。
霖拔給我充份的自由,家裡亂他掃,不煮飯也無所謂,他可以容忍外食。
雖偶爾的無理取鬧會惹腦了他,但…他也總是能包容。
真是幸褔呀…

寫完了這篇不知道懶病還要持續多久…

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戒母奶--D5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呀...
我只想說,我快要出頭天了...

今天是安安戒母乳滿第五天了。
我想都不敢想會這麼順利,雖然小人妹還是會一直哎哎叫,但我想...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五天前,我隨口和小人妹聊了一下天。
我說:小安安長大了,對不對?
小人妹:嗯~
我說:小安安幾歲了?
小人妹:二歲。
我說:二歲了是大姐姐了耶,如果再一直和媽咪的奶奶羞羞臉,會被其它人笑笑耶。
小人妹:嗯~
我說:從現在開始我們不喝媽咪的奶奶了,好不好?
小人妹:好呀(非常乾脆喔)

當天晚上睡前,很自然的小人妹跑到我身邊準備挖肚臍和母乳。
我和他說:咦~妹妹,你忘記了嗎?你答應我不喝奶奶了耶。
小人妹:哎哎叫...
我說:不可以這樣喔,答應我的事情就要做到,要說話算話喔。
小人妹繼續哎哎叫,並且生氣的翻過身不理我。
就降子...他哎哎的睡著了。

直到現在第五天了,每當他很自然的要賴在我身上要喝奶奶時,只要我說你答應我的耶,答應我的是要做到喔。
小人妹都只會哎哎叫,但就真的不喝了。
有時候會要讓他摸個幾下,不過...小人妹真的是個說話算話的人。
真的很讚......

是說,奶奶算是逃過一捷了,但...我的肚臍快要破皮了。
是該怎麼辦哩?